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送信過江〉

大漠倉鼠 | 2018-10-04 07:17:47 | 巴幣 114 | 人氣 1193


  「老梁、吃過飯了沒?」

  「吃了,醋溜黃魚、半斤茅台,可快活了。」

  「吃飽就好,我要過江。」

  「小姑娘還不死心啊?」

  自古有云:「福報通天傳書音、功德遍地擺船渡」,傳書遞信是渡念、搖船擺渡是渡人,皆是福德無量的行業。

  官驛車馬要十錢、代書百字五錢、印花要五錢、過關口還要再加錢,總合起來一封信要三天收成,平頭百姓負擔不起、市井便有「送信人」一職,舉凡送信送物、論斤秤兩一口價,代書不過兩錢,送信人有可能一去就音信全無、但不失為一個實惠的選擇。

  送信林便是信譽最好的送信人,相傳他曾是江湖中一號人物、號稱:「落腳不驚雀、踢腿滿林飛」,意即送信林一身功夫全在腿上,尋常人五步之外就能嚇飛麻雀,送信林跑過就像一陣輕風、麻雀依舊俯首尋米殼,又說他一腳踢出破空聲能驚起整片林中鳥,憑這雙腿上的功夫,送信林只問路多長、沒有送不到。

  「小妹子跟頭倔驢似的、勸不動,她錢沒少給、我也就不多勸,唉、只能等她死心吧,可惜了她幾車白菜攢下來的錢。」送信林坐在船頭、摘了帽子搧風,眼睛雪亮的人才能看清楚他綁頭髮不用黔巾、用的是一束女人的頭髮,他是見過大風大浪的人,天塌下來他都能一腳踢回去、唯有說到感情他才偶爾有一聲惆悵。

  「年經的時候能少倔就少倔,等上了年紀、多的是時候能倔。」老梁單手撐篙、半斤茅台在嘴邊;據說他也曾是風塵中人,年輕時脫俗不羈、時常被人恥笑,他依然故我到老,等到繁華落盡就只剩他一支獨秀,常說風塵中人多性情、到頭來沒幾個人有他這般快意。

  老梁的話觸動送信林的心——他的青梅竹馬是大家閨秀,送信林只是個孤兒、自認配不上對方,立誓要闖出一番風光事業,衣錦還鄉、明媒正娶;他起步太早、回頭太晚,等到小有成就時青梅竹馬已經移情別戀,他還信守著「長髮及腰、娶我可好」的承諾,誰知少小離家老大回、連約定都已經物是人非,一講到歲月、哪個女人不急,這事情怪不了誰、只怪他自作多情,他這雙腿再快也趕不上韶華逝去。

  真心奮鬥數十載、換來一束斷髮絕情,風塵女子多風情卻誰也動不了送信林的心,看破紅塵卻無心空門,送信林最終放下因果、選擇替人送信傳情,雖然還沒到老梁這般神仙逍遙、至少不比從前傷心。

  船已靠岸、老梁收了錢,囑咐送信林:「小林啊、賣白菜的小姑娘搭不上狀元爺,咱們局外人還是再多勸勸吧。」

  「雷都劈不動鐵了心、我怎麼勸。」送信林上岸、苦笑離去,他記得幫賣白菜的小姑娘寫信時、其中還有一句「只羨鴛鴦不羨仙」,小姑娘大字不識、天曉得是何方高人在背後指點,點了一條情路上的死胡同。

  問世間情是何物,誰都說不出個所以然卻總是執迷不悟。

創作回應

橘みかん
讓我為最後一句台詞笑兩聲。
哈哈哈[e6]
2018-10-04 23:07:39
大漠倉鼠
滄海一聲笑、千愁隨浪飄XDD
2018-10-04 23:15:43
滷8千
送情書自己卻得不到愛 ,是嗎 ?
2018-10-05 00:21:30
大漠倉鼠
一種自我實現的昇華過程、捨小愛化大愛。
2018-10-05 07:00:30
A.C.E
天南地北雙飛客,豈知燒酒火烤肋樂 ( 火烤就是美味 !
2018-10-06 02:47:36
大漠倉鼠
沒錯!特別是中暑又有憂鬱症的烤起來特別好吃!
2018-10-06 07:15:39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親情、友情、愛情等等都是情,但能讓人願意為他出生入死的情卻難以遇見
可惜世間很難遇見如同點酥那樣深刻忠誠的情,但這也不能怪她,畢竟隨著歲月流逝,內心的不安會越來越多,當初的情人到底會不會信守承諾都是個問題。
但如果能通過歲月的考驗,那這份情是最為深刻的愛。

雖然實現不了自己當初的愛,但送信林幫忙送信與寫字提醒的愛,是無私的大愛。
讀著讀著,心頭酸酸的,是倉鼠先生的好喝酸梅湯(;v;)
2022-01-29 20:39:55
大漠倉鼠
特別是現代人能獲取的資訊量超過古人一生所得,以前還要廣交好友、建立交際網絡才能聽到一則驚世駭俗的感情軼事,如經只要打開網路瀏覽器、輸入關鍵字即可,雖說如此、古代那樣情深義重無論結果都是可歌可泣,無論大愛小愛都值得收藏於心底~(ˊvˋ)
2022-01-29 21:17:58
ソケノ‧諾忠實粉絲
儘管送信林腳力再強,也踢不破既定的殘酷現實,現為人傳書送意,若能成全人美也是最好
最後一句,只道是啊!

前面那個C4(ノ∀` )
2022-05-06 18:04:09
大漠倉鼠
萬物解決裝置,連感情問題都能解決的C4,烽火連三月、C4全解決(ノ∀` )
2022-05-06 19:46: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