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輯樂評】《日常》 / 田馥甄

洵凐 | 2018-01-08 23:49:28 | 巴幣 220 | 人氣 1398



  《日常》是田馥甄個人的第四張正規錄音室專輯,我個人覺得這張是田馥甄的轉捩點,也打破了一些專輯格局,算是一張小蛻變的重要專輯。
  可以看到的是,這張是既首張專輯之後,作曲人上華研陣容偏少的一次,僅有鄭楠和好久不見的李雙飛;相對的,多了很多優秀的音樂人作嫁好作品過來。這些都可以稍微嗅出這張專輯比較不同的地方。

  (補述:經查證文慧如和林愷倫在發行前已經簽約華研,陣容偏少是筆誤喔。)
 
  那麼慣例,曲序先:「日常」、「人間煙火」、「無用」、「身體都知道」、「念念有詞」、「靈魂伴侶」、「餘波盪漾」、「什麼,哪裡」、「慢舞」、「獨善其身」。

  第一首歌即是專輯裡最短的歌曲「日常」。除了藍小邪作詞以外,其他皆由黃韻仁操刀。
  很有趣的是,這首田馥甄的聲線是真的蠻「日常」的,對比那些繽紛、電氣的編曲所營造出的彩虹泡泡,你會覺得田馥甄刻意唱得沒那麼雀躍,就好像這麼美好的事情本來就是稀鬆平常的感覺,但聽起來還是快樂的。尤其從Bridge開始的吟唱、左右聲道穿梭還有鼓點更是帶出一種穿梭萬花筒的情境,延伸出一種自溺獨享、專屬小天地的氛圍,最後再由一句「多簡單」跳脫出來。
 
  「人間煙火」繼續依舊延續在「日常」創造出來的電氣彩色泡泡裡頭,甚至更浮誇地把世間美好放到最大化。
  主歌鼓點密集,聲線相比「日常」顯得很飄飄然,在這種緊湊的伴奏之下出現一種慵懶的呈現聽起來很有意思。
  副歌如波浪的旋律線絕對夠抓耳洗腦,得說田馥甄在這首轉音上做得不錯,夢幻又飄逸,但整首詮釋表情都一樣算是有點小可惜,或許也像「日常」一樣把篇幅縮短就不會那麼地被凸顯。
  鼓的節奏感足夠令人想搖頭晃腦。但我很喜歡第二次主歌的留白,對我來說很有剛做了個美夢剛醒,但又馬上下去賴床下去進入夢的隧道。
 
  接下來的「無用」我認為根本就是藉由「田馥甄唱得很像王菲」這件事情來將計就計,我一直以來也是很詬病田馥甄是個王菲2.0,但這首反其道而行,更是找了一首適合的單曲更放大這一點,我覺得……嗯,挺帥的?
  你可以聽到田馥甄在這首的轉音和語氣都充滿了魅力,有時可以轉得很順暢得行雲流水;有時又刻意的帶了點顆粒感像噎下了一個結。情緒上有點瘋癲,被壓抑住的那種歇斯底里的味道,像是一隻被禁錮但其實也很無所謂的困獸,反正一樣還是能自得其樂。
  可以說她真的把這首歌撐起來了,不僅很有味道還很沉溺在裏頭,加上低沉有力的編曲不斷地施壓把整首歌的力道都悶住,任憑田馥甄的聲線在裏頭反彈,在隔靴搔癢和過癮來回擺盪,是很勾人的。
 
  得承認「身體都知道」最先吸引我的還是陳信延的詞,有種林夕的寓意,但又不失自我直率的詞風,題材還算是新穎,也咬合了所謂的「日常」。
  副歌開始鼓點進來,這個鼓點的節奏我很喜歡,有點像是在揣摩心跳的感覺,隱隱約約地置在後頭。間奏彷彿也藉著「心跳」這個主題來做出變化。
  相較之下田馥甄本身可以說全曲沒有激昂之處,即使副歌吟唱部分很多,但依舊是採取比較輕柔的方式去演繹,即使是Bridge和最後一次副歌也是以比較滑順的曲線來演唱,像是剛剛說的鼓點心跳,其實從頭到尾都是如常地跳動,其實沒有太大的波動,挺有趣的。
 
  大驚喜!雖然知道謊言留聲機在電音領域本來就很有實力,但是一口氣和主流合作著實令人意外。這首「念念有詞」不僅合作了謊言留聲機,製作也是由麻吉弟弟負責,是專輯裡頭很有想法的突破。
  專輯開頭的電氣氣息在這首歌爆發而出,田馥甄也跟著放開很多,不僅音色迷幻添了幾分朦朧美感,橫跨的音域在帶著氣音的情況下,從低語到共鳴充足的假音都神祕地有魅力。不斷碎嘴的「Dalele」也在整個電氣環境之下,有著催眠魅惑的成效,很適合她的一首歌。
 
  隨著如夢初醒般地俐落結束之後,緊接而來的是專輯唯二的情歌。
  
  而「靈魂伴侶」雖然表現得想要輕描淡寫,但是情緒卻是很飽滿的。
  歌曲上半段編曲很淺,由田馥甄的聲線帶出平淡的表象,底下卻是滿滿的哀愁,甚至連和聲都不要了,歌聲在這邊變成了鎖住情感的最後一道薄牆。
  到了間奏,樂器一波一波地湧入,甚至一段弦樂就藉此入侵,突然伴奏才是真正的反應出歌者的心酸。再藉著藍小邪一句又一句地揣摩著兩人之間最接近的平行,把那種碰觸不到的遺憾咬合得很不錯,製作得很有意境。
 
  田馥甄在專輯中最為激昂的應該就是這首「餘波盪漾」了,也是個顧及到傳唱度的歌曲。首先還是得說好久沒看到李雙飛了,從上次林宥嘉「說謊」之後這位華研班底就沒再出現過,所幸這次還是交出了主打歌等級的作品。
  這首歌確實是最有K歌潛力的(但也沒有那麼制式),可以聽出田馥甄在這首歌開始不演了,直接將最豐沛的感情灌輸於歌聲之中,也並非一路用力,適當的氣音也適時地緩和住且留下悲傷的氣息。編曲的管弦樂則是一路當個綠葉好好伴隨,一直到Bridge才乘著田馥甄一層層的吟唱百花齊放。最後一段副歌留白後,歌聲、伴奏再一起釋放,算是中規中矩且不庸俗。
 
  同樣的是管弦樂作為基底,在「什麼,哪裡」中轉換成了靜謐的編排,尤其吉他的磨弦聲頻頻出現,讓人有種很自然新鮮的風味在裏頭,聽起來真的很舒服,而隨著Bridge中田馥甄的吟唱帶起了樂器的洶湧宛如海風輕拂掠過後,戛然而止只留下鋼琴襯著歌聲,讓這首不失高潮卻又停留在「靜」的主題上,起承轉合很不錯。
  BTW,雖然大家都覺得唱成「紗窗」很好玩、有趣,但我覺得這點真的算是很大的缺失啦……
 
  「慢舞」則是專輯內比較有個性的一首單曲,開頭會讓人聯想到三人合體的「愛就對了」,但繼續聽下去風采完全被曲中的管樂搶走。
  對,連田馥甄的聲線也是,即使她配合這首由電吉他、貝斯、鼓的建構出來的藍調抒情單曲,也跟著變得比較懶洋洋又帶點酷的唱腔,其實也是適合這首歌的。但是管樂一出來記憶點立刻被抓走,雖然還是好聽的,但變成主角可能就不是在田馥甄的音色上了。
 
  專輯結尾「獨善其身」漂亮得讓人窒息。鼓絕對是功臣,它掌握的節奏一直讓整首歌呈現如夢似幻的步調,其他的都是錦上添花。
  一開頭跟著鼓點前進,襲來的是空靈高音主歌,馬上讓人醒來豎起耳仔細聆聽。也由於要強化這個特點,主歌的音色也製作得比較遼闊一點,讓人有種純淨如白紙的清新。
  當你身陷在主歌的美若天仙之時,副歌在吟唱之後用力地述說,彷彿抓著你的肩、看著你、四眼相望地對著你說,如果你真的想變得那麼美好,就是得先善待自己,這個力道的分鏡,我覺得是個很美也很有說服力的畫面感。
  結尾不斷地複頌搭配著吟唱也似乎像是離去前再三提醒,先愛自己才懂得愛別人。最後隨著伴奏一切緩緩平息,畫下了個令人滿足的句點。
  私心地說,我真的很喜歡「獨善其身」這個歌名。
 
 
  你可以看到在《日常》在主題上比前幾張專輯相比較為不抽象,也變成歌曲更容易去做咬合和變化,因此前幾張難免在改變上會聽到的鑿痕這張改善了非常、非常多,不管是歌手本身還是專輯行進都掌握得更自然了,配合主題當然有加乘效果。
 
  內容也是值得讚賞的。田馥甄在這張專輯你可以聽到她嘗試了各種不同的音色去詮釋每一首歌,都是配合著歌曲的主題去扮演她的角色,可以很酷、很慵懶、很假裝若無其事、迷幻、空靈等等,都可以在這張專輯細細地去品味出來,歌藝是進步的,更會善用自己的音色。
  內容物也因此相輔相成,不僅內容多變,也大膽嘗試一些不是主流的東西,善用老將、提拔新秀,專輯交織出的色彩從製作上就可以聽出其企圖心,其實前面幾張也有,但這張《日常》你不會覺得是為了證明可以而不顧整體性。
  如果說《渺小》是大格局但是填得不夠滿,那我會說《日常》是把小格局做得盡善盡美,也因為如此,我可以說這張《日常》是我目前最喜歡的田馥甄專輯。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獨善其身」、「無用」、「日常」、「念念有詞」、「靈魂伴侶」、「餘波盪漾」。但我覺得這張是田馥甄目前最完善、最突破的作品,聽整張吧。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鬼才
滿喜歡這張的,但市面上買不到實體專輯
根本.........
2018-01-08 23:54:09
洵凐
太迅速了吧[e28]
只能說這個行銷策略其實蠻成功的,據說是田馥甄實體專輯賣得最好的一張?

我我我我還是去聽線上的吧……
2018-01-09 00:05:55
任孤行
有人說田唱得不怎樣
我是認同這一點 但很有幸的就是
她背後的創作者 幾乎都幫忙量身定做
知道她適合什麼樣的調調 所以不至於不好聽
2018-01-09 17:12:56
洵凐
完全支持你說的
華研弄她的專輯其實還算有方向
2018-01-09 21:35:1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