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食記】嘉義栗足跡,巷子口的美味料理。

小伽羅 | 2017-10-14 17:29:01 | 巴幣 345 | 人氣 5311

  幾日前才剛解決冰箱裡的囤貨,接著又是國慶連假,咱們宿舍就這樣瀰漫一股頹廢氣息,除了例行的念書時段,其餘時候便上演著伽羅與好夥伴們的廢柴人生,打打電動、踏踏青,想起我那位學長說的話:「阿幹!出了研究室,我好像不知道怎麼過活了。」忙碌的時候太忙碌,閒的時候太悠閒,俗話說的好「荒唐意難遂,沉湎名不朽。千古如比肩,問君能繼否?」人生匆匆,汲汲營營,偶爾當一回廢柴也不賴,廢就廢的徹底,廢到成名不朽,廢到還能瞎掰一篇文章,這樣似乎就夠本了。



  這次的中秋,除了一群城市孩子搞得人仰馬翻的野地炭烤外,還去了另一攤烤肉店,就這樣吹著冷氣翻翻肉片,順便慰問一下遠在家鄉的朋友,人生何其有幸,千里共嬋娟。

  除了兵荒馬亂的烤肉派對,朋友找了一日約我共赴下午茶,來到位於嘉義新榮路上的栗足跡,不過這張照片是取自栗足跡的官網,因為懶功發作,犯了不拖一下會死翹翹的病,所以我到的時候,下午茶已成了晚餐。


                       照片來源:栗足跡官網

  栗足跡位於小巷子口,店面雖小卻相當精緻,古樸的外觀與典雅的內部裝潢,帶來一股悠然的沉靜氣息,這裡沒有惱人的喧囂,只有美食與閒情逸致,嘉義有許多老房子改造的餐館,但在商業化的炒作下,有些改造顯然有些刻意了,我認為飲食是一種享受,而這些享受不一定要靠金錢堆砌,有些店在裝潢下了苦功,卻不懂善用資源,白白的讓充滿意義的老房腐朽。

  在嘉義時常能看到被棄置的老房,也能看到經由巧手打造後重新活化的老空間,這些都需要巧思,都需要創意,而這些文化的靈魂,關鍵就在人文的薰陶,而非純以金錢的計算,栗足跡小小的店面,保存了老房原有的結構,我對建築的了解不多,但我非常喜歡宿舍院子口的花磚,這些磁磚都是老師傅一片片拼上去的,現在這些功法多消失在漫漫歲月之中了。

  一年又一年,嘉義的老房子逐漸的消失,能得到活用的不多,看了十分可惜,心中不捨,這些空間只要能好好活用,相信一定能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的歷史,至少對地方的觀光是有幫助的,無須大張旗鼓的高喊拚觀光,真正的觀光產業從文化的紮根做起,這樣更能收到長遠的效益。



  店門口擺放了迷你二手商品,提供客人選擇,我倒是沒特別留意,但隨行的友人卻一副挖到寶藏似的。    



  除了小飾品,還有一些玻璃杯、茶具,我沒有問價錢,因為放肆的連假已經榨乾我的荷包了。(遠離steam,珍惜荷包生命





  店內的擺設非常簡單,有趣的是充滿現代氣息的簡約風格配上五零年代的老屋格局,看似不大協調,但看久了倒也挺耐看的,我個人自然是偏好老樣式的風格,或許是天生的,總覺得東西老一點,感情會多一些。





  至於餐飲部分,我點的是最基本的臘腸義大利麵,栗足跡的料理有個特色,就是香氣十足,但吃起來味道卻不會過重,義大利麵要做的好,麵條很重要,萬一煮得太軟,口感容易跑掉,醬料也不能太鹹,否則容易膩口。

  這道臘腸義大利麵用料實在,醬料比例的拿捏也恰到好處,在麵的表面在撒上乳酪,香氣十足讓人食指大動。





  撒上乳酪是料理完成後的最後一步驟,目的是為了讓麵條的香氣更佳,某次我自己煮麵,就是提早放了乳酪,結果讓整盤麵糊成了一團,後來我又放上香菇、肉片,想說至少能補救一下,室友見狀也不打話,直接淋上熱湯,舀了一匙泡菜攪一攪,就這樣好好的麵成了韓式部隊鍋,說來有趣,別人吃了都說好,但只有宿舍的朋友知道那碗麵原來只是個失敗貨。

  套餐還會附送飲料和沙拉,我隨手選了最喜歡的小黃瓜,結果忘了牙齒剛矯正完,比起正餐,蔬果沙拉顯得較無特色,但麻雀雖小,沙拉的內容倒也不含糊,只是我非常愛吃蔬果,這碗蔬果的份量讓我嫌的有些不夠。





  除了美食,店內還提供二手書的販賣,算是間多樣化的複合式經營,小小的店面被充分利用,每個角落都有小巧思,看似多樣卻也不壅擠,偶爾這樣翻翻書,說說話,在這過了午後的傍晚,嚷嚷著「遠離學術,珍惜生命」之類的牢騷。



  剛好翻到喜歡的書,嘉義的二手書店非常少,我剛好認識了幾位書店老闆,所以稍微知道一些,在台灣經營書店非常辛苦,看書是一種習慣,久了就成了自然,書不是炫耀性的東西,買著放著也不會進入你的內心,它需要時間鐫刻,它是濃縮的生命,作者的生命、讀者的閱歷,跨越時空的一段對話。

  最後,祝福大家假期愉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超級霸王鳳凰拳
沒事…
2017-10-23 01:12:42
earphoner
看到寧靜優雅的一面了呢
2017-10-23 23:11:36
小伽羅
哈哈,還好不是貪吃的一面
2017-11-28 09:49:05
大漠倉鼠忠實粉絲
我新訓單位在嘉義,放假大多是想著趕緊回家,累積兩週的思家之情讓我沒有太多心思出遊;每每在營裡想起伽羅介紹過的景點美食近在咫尺、就有放假後去造訪的衝動,只是一踏出營區就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看看伽羅的文章來過過乾癮了XDD
2017-10-25 21:00:04
小伽羅
希望倉鼠的報國之旅可以順順利利,是說我聽說中坑那兒有不少故事,雖說都是繪聲繪影的奇怪故事,希望倉鼠一切平安,嘉義是個很有魅力的地方,只是少了點包裝和規劃,有些可惜,靠著民間的努力很有限,由衷的盼望純樸的嘉義能更好 哈哈
2017-11-28 09:48:53
阿拉花
想多看一點小羅
2017-11-01 02:21:27
小伽羅
看我幹嘛OWO
2017-11-28 09:47:31
阿拉花
看美的事物 不嫌多
2017-11-28 20:38:3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