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草民隨筆】 大人們,開始學習玩遊戲吧!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7-08-30 15:16:48 | 巴幣 38 | 人氣 352

  昨天代表機構到市府參加個會議,主要討論數位問題。會中,許多老師和先進提供了非常多珍貴的學理、經驗和見解。這篇文章,除了簡單的記錄外,我也要從眾多議題中,拉出一塊「世代隔閡」並呼籲大人們,開始學習玩遊戲吧!

  以下簡單記錄我想得起來的重點。


1. 「真」隨機抽樣的阻礙:

(1) 市話電訪的Bias已經惡名昭彰了,隨便講個時段,幾乎都能細數找不到的那類族群,但行動電話的母體理論尚未完善。

(2) 狗娘養的詐騙集團讓面訪和電訪比以前更難。

2. 為甚麼焦慮不會用電腦或上網?

(1)邏輯圖像

  資訊使用能力→獲取資訊能力→獲取資源的可能
  故資訊使用能力低≒獲取資源的可能低≒弱勢
  凡意識到弱勢者就會焦慮,因此應該投入資源幫助他們。

(2) 資訊課程

a. 興趣與需求
  資訊課程上,興趣跟需要是兩件事情。「宣稱有興趣」成本很低,實際付諸實現,除了「單一成本」本身,還有排擠同時可以作的事情的「機會成本」。這顯示,人宣稱有興趣的,不代表必定在乎,甚至可能只是不討厭。

b. 課程的效果
  課程的效果是甚麼?除了提升操作軟體的技能外,是否更應該傳達「面對資訊工具的認知」?不要盲目的跟隨新東西,重要的是,釐清自身目標,選擇工具,熟練它並解決問題。


3.「 長輩圖」現象:增進社會連帶和自我成就的慾望

(1) 長輩圖代表了參與年輕族群的渴望

  長輩圖背後代表的是年長者對於參與團體的慾望。他們希望證明自己不是廢物,而且能有所貢獻,而且被肯定(譬如被按讚)。但偏偏他們沒有反省是否真有貢獻,譬如拿李嘉誠的成功名言放在圖中傳播,希望年輕人效仿,這本身是否僅是一種「嘲諷\說教」?



(2)老人玩Pokemon GO的趨勢

  有人分享,不少年長者玩Pokemon GO玩得很起勁。令人有點難以想像,那些當初認為遊戲都是壞孩子玩的長輩,自己也參與了當初貶低的事物的一腳。

  當然,開始玩遊戲是好事,作為長期遊玩遊戲的我們來說,樂見這種發展。那麼,何不開設教授老人玩玩遊戲的課程呢?

e.g.,「讓二戰老兵玩《現代戰爭3》的後果」

(3)讓老人們學會玩遊戲,或許可以降低世代差異

  這方面,我的個人意見。如果年長者(或者中壯年族群)想參與年輕人,不妨玩遊戲,年長者既有個明確的競賽規則,可以逐步提升自己,又能跟年輕族群交流,甚至讓他們知道自己多屌。

  記得朋友的父親,年輕時候玩快打旋風,玩得虎虎生風,現在雖然不玩新版,但至今拿起鍵盤,還是能把貝卡玩得虎虎生風。

  顯然,遊玩遊戲是一種技藝,不因年齡,而是願不願意投入而已。因為偏見不玩遊戲,實在是很可悲的事情。加上年輕人知道如何在熟悉的遊戲評價人,老人們想參與年輕人,別在猶豫了,開始玩遊戲吧。


附錄:格鬥電競選手影像 E.T. & 小孩

1. 比賽review
2. 訪談
(1) E.T.

鍵盤大檸檬,2017,

2. 小孩
part1.


part2.








筆者資訊
兔草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黃勤(金絲眼鏡)
被詐騙集團戳到笑點...
2017-08-30 16:14:00
兔二:滾你奶奶的
靠,我們民調真的很難做,我們的訪員經常回報「被當作詐騙集團了QQ」。

馬逼。
2017-08-30 16:15:53
Mu(彌悠)
偏見真的是很可怕,不要說老年人跟年輕人,有時候男女之間也是。
2017-08-30 16:34:32
兔二:滾你奶奶的
處理也簡單,心平氣和的了解和詢問對方。

但很多時候,若對方不符合自身偏見的想像,就是十惡不赦,雙方口氣差起來,互視仇敵。這時候,事情難以處理。

人難免有偏見,但更深的問題是,難以面對「自身有偏見」的修養,以及「體諒他人偏見」的氣度。很多事情在講道理之前,充斥的是負面情緒。

這可能有鑲嵌在背景的原因,因為人一出生就面對到許多不友善,其他人對犯錯的人惡言相向。人們學習到這點,學會了不友善,但沒學會「很多時候,對錯要重新思索」,儘管如此,他們學會了不友善。

遇到反對,反而還能加深相信自己的偏見是真理。
2017-08-30 16:59:01
殺神浪客小馬哥
說真的,電話一接到是銀行推銷產品電話立馬掛掉,網路問卷要有抽獎才有誘因參與。
2017-08-30 21:59:0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