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二二八真相:10(實)問10(實)答

—— | 2017-01-19 11:40:00 | 巴幣 7 | 人氣 159

1. 陳儀是不是大權一把抓,任用私人,排擠台灣人才造成台灣人不滿?

當時台灣行政公署確實是首長制,但是這是因為台灣在日本50年的統治,在日殖時代,就是台灣總督一人大權獨攬民政、財政、建設、教育四權。在光復初期為了交接的順利,因此先沿用了這樣制度。以此批評陳儀大權一把抓是不公平的。

陳儀作風簡樸,他並不把台灣行政公署設在台灣總督府,而是選在台北市役所(現在的行政院大樓),他也不住在過去台灣總督所住的台北賓館,而是選在台電宿舍,可見他不是追求氣派,熱衷權力的人。

至於為什麼他不選台灣人任高官?這是因為台灣人在日殖時代無法學習法政之故,台灣人的高等學歷出路只有醫學、農工而已,法律、政治、經濟台灣人根本不可能接觸到。所以在光復初期,台灣人幾乎沒有適格者。

因為這樣的空缺,所以陳儀將國民政府中的台籍人士帶到台灣加以重用,比如黃朝琴、游彌堅、謝東閔、黃國書、蘇紹文、謝娥等,重用這些台籍人才證明陳儀並沒有岐視台灣人的意思。

此外,他成立了「省訓團」、「勞動訓練營」、「師資培養班」、「警察訓練所」,大量招訓台籍青年,以三個月為一期,訓練完即派任公務,以此迅速培養可以擔任公職的台灣人。從民國34年10月開始,到民國35年10月短短一年間,台籍簡任級公務員從日殖時期1人增加到27人,荐任級從27人增加到817人,委任級從3681人增加到12575人。可見台灣人是迅速加入公職,何來排擠台灣人之事?


二二八真相:10(實)問10(實)答 - 公民醒不醒 - udn部落格

台獨的謬論之四/編造欺人的「二二八大屠殺」 - 157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