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17 年 Firefox 会主要开发的一些功能

—— | 2017-01-18 13:37:35 | 巴幣 0 | 人氣 241

很欣喜看到在 2016 年底 Firefox 的市场份额止跌回升,这说明 Firefox 的近期开发还是得到了大量用户的正面评价。下面根据 ghacks 的文章盘点一下在 2017 年 Firefox 会主要开发哪些功能。注意:这里说的功能未必 2017 年都会发生,或者有些功能正式推出可能要到 2018 年或更后面。

一、e10s 多进程功能

e10s 必然是 Firefox 开发的重中之重,Firefox 50.0 已经可在扩展作者明确标记扩展为兼容 e10s 的情况下,默认开启 e10s 功能。2017 年,Firefox 会增加更多的 content 进程,目前正在开发的是计划增加为 2个 content 进程,可以减少单一 content 进程下某页面崩溃导致该进程所有页面都重载的情况。不过 Firefox 最终并不会像 Chrome 那样一个标签页一个进程。增加 content 进程就意味着可以提高浏览器整体响应速度,但会消耗更多的内存。



e10s 还要提到会用到的沙盒技术(sandboxing),沙盒会显著增强 Firefox 的安全性。2017 年 Firefox 会根据不同操作系统使用不同沙盒技术,例如 Windows 平台会基于 Chrome 浏览器的沙盒,Mac OS 会基于 TrustedBSD MAC Framework,Linux 会基于 seccomp。

二、Quantum 项目

Firefox 在 2017 年会继续开发 Quantum 项目,使用 Quantum 组件逐步替代现有的 Gecko 组件,Quantum 组件会充分利用现有的硬件优势提高浏览器的性能。

三、Tor 浏览器的隐私特性回馈给 Firefox

Firefox 和 Tor 浏览器有着深入的合作,Tor 浏览器就是基于 Firefox 开发的,2017 年 Firefox 会继续将 Tor 浏览器的一些重要隐私特性整合给自身。这些特性可能默认是关闭的,用户可以手动开启增强自身安全性和隐私性。

四、Firefox 附加组件只支持 WebExtensions

Firefox 有宣布 2017 年底 Firefox 的所有附加组件都只支持最新的 WebExtensions 技术,而抛弃传统的 XUL 和 add-on SDK。不过这很可能会延后到 2018 年。一旦像这样,所有传统的扩展如不更新,都将无法正常使用。

而 WebExtensions 是计划兼容大部分的 Chrome 扩展的,这就是说未来开发者可以更方便的将他们的 Chrome 扩展移植到 Firefox 上面。同时 Firefox 也在开发一系列 Chrome 没有的新 API 以便让自己的扩展相比竞争对手更加强大,但很可能不会像传统扩展那样强大。所以这就意味着原来一部分传统强大的扩展最终面临着消失的局面。Firefox 也会开发新的主题 API,替代现有的完整主题和轻量主题,可以预见新主题不如完整主题那样强大,但会比轻量主题具有更多灵活性和可定制性。

五、其他一些开发

Firefox 正在计划使用 HTML、CSS 和 JS 来重写原来的开发工具,并且作为独立的系统附加组件提供给用户。

Firefox 也在开发 Container Tabs 容器标签页,可以在不同标签页彼此独立存储隐私数据,增加隐私安全性。

六、可能会取消 Aurora 更新通道?

Firefox 可能会在 2017 年取消原来的 Aurora 更新通道,以便让 Nightly 功能更快到达正式版提供给用户。但也有可能不会这么做。

2017 年 Firefox 会主要开发的一些功能
https://www.firefox.net.cn/read-53994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