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Blog.|自以為是正義魔人啾啾、退散! “你不是OOXX,怎麼可以...”

Eranthe.零貳 | 2024-04-07 02:55:22 | 巴幣 12 | 人氣 86

前言.

        如題,多少人在生活中遇到這種自恃清高、自以為是的正義魔人?

        一篇文、一項言論有沒有邏輯?是不是在嚎小?除了講者內容自我約束外,難道讀者只單純受器不需動腦袋、不用思考資訊邏輯性的嗎!?火沒上身各自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等哪天自己有相同處境才知道何謂同理心。


        社會的道德標準某種程度可以約束法律管不到的地方行為,也是體現民族素養的一種。可過份地把自身道德標準放在他人身上、完全不思考同位邏輯性,那不過只是一廂情願而已。


本文.

        說真的不是我想噴,可每次看到留言時讓人覺得在HELLO嗎?你覺得有沒有參考價值或質疑正確性,不代表所有人都不會判斷欸!

        俗說恐懼源自於無知。兩年多前家人確認罹癌,因為一無所知連基本常識都很缺乏時,不只是病患連帶家屬都處在不知所措、害怕的漩渦裡。寧願在資訊紛雜的時代至少我會去辨別,而不是在網路落後的環境裡沒有頭緒。那時幾乎每天24hr爬遍各網站什麼英文、日文全部都看,只為了能更加瞭解這個疾病。

        不僅是醫生醫學論文,病患本人的心路分享我認為同樣重要。每次在留言區看到某些 “你是醫生嗎?你不是你怎麼可以 balabalabala...... ” 開始指責原po 口氣還賊他喵差 ,如果是什麼胡亂瞎扯、業配文標榜治百病這種療效文章那被嘴理所應當。但病患本身一路走來的心得分享、用何種方式治療等,不是只有醫生講的才有參考價值,即便是醫生的話那也有很多 例如.想要病人臨床試藥、增加新儀器的治療病例等,想得到、想不到複雜的外在因素影響來推薦治療方式,這都是非常現實層面的利益關係。

       癌症,不是普通小病,每一種療程帶來不同副作用是破壞性不可逆的傷害。多諮詢醫生聆聽他們的意見,還有像參加病友會站在患者角度去了解疾病醫療過程。每個病患的治療後產生的副作用有不同程度體現,分享交流中(無法控制別人說話啊)什麼該信不該信、能否參考,具備獨立思考能力至少是我對自身的要求(難道在這紛亂的網路世代不該如此?) 。

        日本人寫部落格的習慣非常普遍,多虧這個習慣找到很多部落客紀錄從確診→療程結束後的日常生活圖文並茂而且幾乎是持續不間斷、鉅細彌遺。非常非常慶幸自己看得懂外語,可以實際提供一些資訊幫助家人。醫療副作用在詢問醫生時很多被輕描淡寫的帶過,看到不少本科醫生診治他人沒想自己也確診,此刻才與病患感同身受不是三言兩語那麼簡單(網上找得到這些文章)。


        3月的時候說這個月我有婦科小手術要做,決定要動手術前當然首要是上網爬文,很感謝那些動術後願意在網路上寫文的分享者。有些很詳細從術前→術後用的材料、自費哪些項目(細到連滅菌棉棒哪種)完整列出給讀者參考。健保醫療制度所存在的問題不是一朝一夕,不知道其他人有無遇過、至少我不少經驗是以為我只能健保負擔,一聽到可以自費時醫生突然態度轉變消極→積極、真不誇張沒有在嚎小。像這次我有要求術後自費打止血蛋白酶點滴,醫生根本不會主動告知 可能也擔心被當推銷 ,要是沒有這些資訊分享我不知道可以問、要怎麼問 (學到之後都直接跟醫生說,錢不是問題我可以自費,他才會比較熱心講解) 。

        這個星期睽違兩年去台大醫院,有時候很感嘆台灣醫療...要說好是好,要說有問題那也是一大堆。健保制度及醫護人員都不是突發問題早在十幾二十年前便可預測,制度卻沒有與時俱進,完全不知道政府做了什麼去維護先人打下的基礎。

        進到醫院內人滿為患,以前聞到是醫院消毒水味,現在整個人群體味、廁所味全部交雜五味雜陳。一個診間六十多到破百個病患,醫生看病很趕無法好好講解,護士也要應付外頭突然應門的人。台灣還有個現象也是健保福利制度下帶來的效應:時不時就往醫院跑的特性,各大醫院都有指出這個現象。只能說社會制度的建立及後續都得依時空背景不斷更新、調整


結語.

        以前就學時期遇過不少同類型的人,現在的網路時代更是滿路皆是。真的很看不慣那種內文不看完整、自己想自己對,亂在底下留言說 “又不是醫生,你亂分享個ㄆ。”  少自以為是當正義使者。你以為醫生護士有那美國時間好好的跟你細水長流、細細講解療程嗎!大家都忙得要死又不像美國一樣或律師算鐘點費、診療一個小時算你5,000台幣。

        相反是醫生也有很多靠著這個身份業配的難道可以?講的話就完全正確?這些不也需要讀者自己去辨別內容,作為閱聽者面對每種言論都需抱持一定程度的相信及質疑,阿不然就純粹統戰+洗腦了言論不就是這麼一回事的嗎 不會動腦子嗎乾 。真該感謝願意寫分享文的那些人,取得資訊不要偏頗兩方角度、獲取資訊永不嫌少。

       突然想到5、6年前我在巴哈上分享關於維護皮膚痘痘的分享文,即便頭中尾文不斷強調一定要先去皮膚科給醫生診斷,還是有大可愛巴友在下面留言說不是醫生怎樣的嘟怎樣 484在哭 ,我他喵還要有氣質的回應真有夠ㄍㄟ掰(⭠說我)。

        總之,兩年前家人罹癌累積導火線加上我這次要去動手術的引爆點,真的太不爽這事情又不想在別人文章下激辯,就在自己的小屋發發牢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