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師日記:不要用屁股壞壞

芊芊∣ㄑㄑ | 2024-03-24 09:00:06 | 巴幣 41046 | 人氣 7106

  上個月輪流訓練的科別是大腸直腸外科,顧名思義就是專攻在大腸和直腸處疾病的科別,主要處理像是大腸癌、直腸癌、痔瘡、肛門膿瘍等等的疾病。
 
  我跟的主治醫師除了有大腸直腸外科的專科以外,還有一般外科的專科執照,所以還會處理像是闌尾炎、膽囊炎、腸阻塞等等的疾病。病人種類可以說是千變萬化,而且病人數量還很多。
 
  在來這個科之前,就有聽大家說過這個月的主治醫師人很好,很豪邁直爽的那種外科醫師。實際跟到之後也這麼覺得,感覺老師走起路來英姿颯爽,跟病人講話也透著一股讓人很安心的感覺,看到什麼覺得不正確的事情,也會義正嚴辭的糾正,讓人感覺很全心全意的對病人好。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這個月剛好遇到過年,過年有休假,所以待在科上的時間不多。再加上很多病人不想在過年期間開刀,因此過年的月份手術數量和病人都會相對較少。我個人是覺得有點可惜,畢竟都被排到跟這麼棒的醫師了,而且這裡的學長們都很有教學熱忱,總是希望有多一點學習機會。
 
 
  這個月比較多是在過年期間值班,平日有去上班的天數較少,所以我會多著墨一些在我過年期間值班遇到的狀況。
 
  過年期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肝癌破裂的病人,腫瘤體積太大,動了很多次手術,造成他的傷口狀況非常複雜,橫豎插了好幾條管子在引流病人肚子裡的腹部積水和腸液。而且因為傷口太容易滲濕,所以一天得要每六個小時去換一次。
 
  一般來說,簡單的傷口大多是有弄髒才換或是每天換一次,稍微髒一些的傷口會一天換兩次,但一天四次的換藥我還是第一次遇到。我第一次看到那樣的傷口真的有驚訝到,主治醫師可能判斷傷口不適合縫起來,所以病人的肚子是敞開的,可以看到裡面狀況不好的腸子,還插了好幾條引流管,努力把肚子裡的積水引到體外。
(我不能貼病人的傷口照片,大概看起來是像這樣的傷口,只是病人的傷口超大)

  這樣敞開的傷口很容易滲濕外面的紗布,所以我每天四次換藥是早上十一點、傍晚五點、晚上十一點、凌晨五點去換藥。凌晨五點…可能晚上都沒什麼睡,然後五點又要從值班室的床上爬起來換藥,看看大家過年期間都在出去玩,我居然要五點起床換藥,心情真的很…屎……
 
  說歸說,換藥這件事我還是盡我所能地做好。這床病人讓我印象很深的原因還有別的,其實病人才四十幾歲,正值壯年,一般人在這個年紀正在享受前半輩子努力得來的成果吧?但他卻要努力的抵抗體內作怪的腫瘤,真的很不容易。更何況,這樣的年紀正是負擔家庭經濟的時候,上有老、下有小,一旦家庭支柱無法承擔,整個家庭都會非常辛苦。
 
  讓我感動的是病人的太太,每次我去換藥幾乎都一直在先生身邊陪伴,即便是半夜,也會從陪病床上起身幫忙,幫忙遞紗布、擠藥膏、撕膠帶、擦拭先生身上的髒污、更換布單,態度也非常客氣溫柔。先生生病,太太的生活想必是過得不輕鬆,但她依然這麼客氣,真的讓人覺得很堅強、很不捨啊。
 
  除了這個病人的太太之外,讓我深感驚訝的還有病人的主治醫師。病人的主治醫師是消化外科一個資深又厲害、名聲很好的醫師,老師居然在過年期間,每天早上七點多來為這個病人換藥、處理傷口!過年期間的早上七點耶!
 
  有些主治醫師一年難得能休息的時候就在過年,而且病人比平常少很多、過年也會鎖病房,老師們在過年不會那麼常來醫院。這個大家都能理解,畢竟難得能休息嘛,好好休息或出去玩都是合理的。但這個老師居然過年期間每天早上七點來換藥,太用心了啊!!!
 
  而我過年期間的值班是小年夜、初一、初三值班,所以這個病人的換藥我換了好幾次,每次老師來換藥的時候我人也在旁邊幫忙。初一的時候我有來,初三值班那天我也有來幫忙,老師忙完之後抬頭看到我:「欸,今天怎麼又是妳?妳今天又值班喔?」哈哈哈呵呵呵嗚嗚嗚嗚…


  過年期間結束之後,恢復正常的上下班。老師開始收病人進來動手術,假期結束後的第一台手術是達文西手臂開直腸切除和大腸吻合,我沒看過這種手術所以就進刀房看老師開刀,沒想到總醫師學長超級熱情,看到我一個人站在旁邊,開始滔滔不絕講解起老師的手術步驟、現在看到什麼解剖構造、達文西手臂和腹腔鏡開刀的差別,再從這些知識性的內容講到如何成為一個好的外科醫師的成長心法。我本來只是來看手術的,卻意外收穫到學長很多住院醫師訓練過程的心得。XD
 
  其實我覺得這一科的學長們人都很好,不只是在刀房教學很仔細,脾氣又很好。有幾次我值班過程中和處置病人中犯錯,學長剛好是當天值班的總醫師,我本來以為我要被罵了,但學長只是心平氣和的跟我說哪裡哪裡不對、為什麼不能這樣做,應該要怎麼處理,下次要再注意。大家都是好人,我發現犯錯自己很愧疚的同時,我也覺得我趁著這些機會學到很多。
 
  有次跟著老師開刀,聽到老師和學長在聊天:「欸前幾天那個玻璃杯勒?你有留起來喝酒嗎?」學長搖搖頭:「早就丟了,留著幹嘛啦。」秉著從學生時期起就習得的尖耳朵好聽力本領,再拼湊一下,去翻了翻最近的大腸直腸外科,終於看到他們在討論的病人。

  在過年期間,有個約莫中年的男子到急診掛號,主訴是「兩天前在肛門塞入異物,無法自行取出而就診」。點開X光片,看到骨盆裡面卡了一個杯子形狀的東西,而手術記錄裡的照片也顯示這個人就是塞了一個平常喝啤酒、辦桌喝果汁的那種玻璃杯到自己的肛門裡。:)
(就是這種玻璃杯)

  這些都還不是讓我最驚訝的,最驚訝的地方是,這次已經不是這個病人的第一次了!!!在更之前,他還放過假屌、情趣用品之類的東西,一樣因為拔不出來而就醫,這些玩具的慘樣都被詳實記錄在每一次的手術記錄裡。
 
  我認真想建議大家,不是不能在肛門裡放東西,但起碼要放自己拿得出來的東西,搞這一齣很花錢、又耗費人力,更重要的是會很丟臉。:)(還是有些人其實會覺得很驕傲?)(感覺應該推動修法,這種自找麻煩的病人要全自費手術、自費住院才對。)


  在大腸直腸外科,除了來開刀的病人以外,還有很多住院打化療的病人。即使看多了,但還是覺得有些難過。很多大腸癌或直腸癌的病人,其實還很年輕,但診斷癌症的時候已經四處轉移,即便再厲害的化療藥物,往往是回天乏術。
 
  有個阿姨讓我印象很深,還不到五十歲,已經被診斷出大腸癌第四期合併肺部轉移。本來預計這次住院要打化療,開始化療的前一天,突然開始咳嗽發燒,呼吸變得很喘很費力,上了後線抗生素都不見起色。
  病人和家屬很堅持不要急救、不要插管壓胸電擊,只能用高流量的氧氣持續治療。在告知家屬狀況不樂觀後,許多病人的親戚朋友、晚輩都待在病床守著,想陪著阿姨直到最後一刻。
 
  查房前,阿姨的血液培養報告出來,血液中長出來的細菌是非常常見的感冒菌種。「老師,這個……」「…很有可能是家裡人感冒傳染給病人的,但能怎麼辦呢?現在講這種事也無濟於事,還會造成其他人的心理負擔,這個報告就不要講了吧。」
 
  我們才看完這個阿姨沒多久,護理師急急忙忙衝過來:「醫師,那個病人,沒了。」我和學長走回去準備院宣,看到病房裡裡外外的十幾人,有病人的丈夫、手足、子女、侄子外甥等等,大家都紅了眼眶,阿姨的兒子在床邊,一邊掉淚一邊靜靜的握著媽媽的手。
 
  我不是第一次面臨病人的離開,卻是第一次看到有這麼多人陪著一個病人走完最後一程。好多病人在臨終時孤零零的待在醫院,身邊可能只有看護或一個伴侶、子女陪伴,往往在我們打電話通知過世的時候,才有家屬急匆匆地趕到醫院。
 
  阿姨在走之前的兩三天,許多親戚家屬朋友都來探望,我想阿姨平常一定是待人和善又親切,人緣極佳,才會有這麼多親友來陪伴她。也因為這樣,我才覺得特別難過,這樣一個好人這麼早離世,身邊的親戚朋友一定非常捨不得。但或許也可能是上帝的恩待,知道好人的靈魂在受苦受難,提前讓她前往更好的地方。


  這個月有個80歲阿公因為解黑便住院,做了大腸鏡和輸血之後並無大礙,老師判斷可以出院。但這個阿公很盧,前一天因為家屬沒辦法來帶阿公出院,阿公又一直吵著說想回家,最後老師沒辦法了,只好跟阿公說如果他體力恢復到可以去護理站繞一圈,就讓他回家。
 
  阿公還真的前一天晚上就走到護理站,一直大吼大叫盧護理師說他都走到這裡了,怎麼還不讓他回家?當天查房阿公馬上就抱怨,他已經走到護理站了怎麼還不能離開云云,護理師也偷偷告狀說阿公前一天晚上在護理站大吵大鬧,聯絡家屬家屬表示今天一定可以去接。
 
  「好啦,那今天就讓你回家了啦!等一下你兒子來接你就可以走了!」老師拍拍阿公的肩膀。「欸!你說話要算話啊!你不能這樣啊!」阿公一邊說,一邊伸出右手比YA,然後上下翻轉他的右手手心手背。
 
  「蛤?這什麼意思?」老師模仿了一次阿公的動作,我們其他人也一頭霧水想說這是什麼意思。「就是說,你不能『出爾反爾』(出二反二)啊!」 ……沒想到八十歲阿公連放梗都領先我們這群年輕人......


  大直外還有個讓我很驚訝的地方。我們一個月要報告一次期刊文章,我選了一篇在講直腸切除術式的手術品質的文章,在比較腹腔鏡和達文西手術之間的差異。可能我強迫症都會在這種地方發作,我每次做這種期刊報告的時候都會查很多資料、找一大堆補充的資料和圖片貼進投影片裡。有時候還會多講一些文章裡沒有特別著墨的基礎知識。
 
  報告完之後,聽我報告的主治醫師問我有沒有問題要問,我就問了我在查資料過程中比較不懂的手術術式問題。這一問就勾起老師的興趣,讓我馬上上網查很多解剖構造和手術過程的圖片,現場講解和補充很多知識給我。
(骨盆腔剖面圖,這是我報告的主題)

  坐在旁邊的總醫師興致也來了,開始找起之前科內主治醫師開刀留下的手術病理標本圖片給我看,想確保我真的有聽懂他們在討論什麼。一來一往的討論中,不知不覺三十分鐘就過去了,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報告完主治醫師和總醫師都討論這麼熱烈的情況。
 
  我本來以為報告結束後討論就結束了,沒想到後來隔週我去上班時,聽我報告的老師又跑過來跟我說:「我上週五有一台刀就是開妳報告的術式,妳有空可以看一下那個case的手術紀錄圖片,我有留一點筆記給妳。」太扯了吧老師!真的沒想到大家這麼有教學熱忱欸!


 
  不過我覺得小可惜的是,在這個科的時候剛好遇到過年,外科系在過年的月份手術都會比較少,因為病人都不太想在過年時間開刀。而且這個月我因為家裡的事情有請幾天假,這樣也就導致我能看和參與的手術就相對變少了,下次來大腸直腸外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有點可惜。
 
  月底座談會的時候,主持人是大腸直腸外科的老師,他問我們每個人有沒有心得要分享的,他問我這個月有沒有什麼想法,我跟他說「可惜這個月份在過年,排的手術比較少,希望可以多看一些手術。」我講完之後老師馬上用一個莫名其妙的表情看我,我是不是馬屁拍太兇啊?
(從刀房出來後被壓塌的頭髮)

  這個月的收穫還是很多的,老師和學長們都很願意教學,所以過的也很開心、學到很多!還有看到不少奇奇怪怪的case,算得上充實。XD
 
  下次的醫師日記是「一般外科,老師好神」,喜歡的話記得按下訂閱與收藏,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玩董
本來以為是要分享碰到各種奇葩的塞入物,沒想到挺感人的一篇!醫護真的辛苦了,感謝您們
2024-03-25 08:47:21
夫風若雪
在器官塞東西或套些什麼東西,結果後來卡住或拔不出來的案例常見到新聞偶爾都會報。有時候也挺佩服這些人,我光想到就會痛了...
2024-03-25 17:50:54
不入之深綠
前幾天不是才剛報導一個塞椰子進去的...,還上了國際期刊,我都想說這些人是不是玩到只要是類似圓形的東西,都想塞進去
2024-03-25 22:28:25
芊芊∣ㄑㄑ
塞粒椰(o
2024-04-17 16:32:01
渴愛洨添屎
台灣不可多得的人才 才女啊~~
2024-03-26 01:07:29
下雨不會停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很久沒開巴哈,一開就看到芊芊兩篇更新!好開心
2024-03-29 20:37:2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