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感想] 去唱卡拉OK吧!:極致反差萌青春成長物語

北東先生 | 2024-03-11 19:55:45 | 巴幣 0 | 人氣 79



因為早就看過原作漫畫,知道故事走向跟結局,這會嚴重影響電影後段的觀賞感受,尤其來到"決戰日(X)"比賽當天(O),大事發生給的配樂很喜感,只是當天觀眾似乎都是初見,影廳氣氛在這邊變得凝重的,得要很努力忍住不要笑出來,深怕影響他人觀影體驗。

我讀故我宅BLOG版:

看過原作本來就知道這部作品的調性:又ㄎㄧㄤ又感人,但真的是滿意外的,單一卷的漫畫可以改編成100分鐘還高潮迭起的電影,中間當然有不少改編跟原創的部分,九成的改動都是讓電影青出於藍(原作),只有唯二兩改編令我比較困惑,其一是開頭,從漫畫的實聰視角,轉成狂兒的視角,少了原作原本在台上就感受到謎樣視線的緊張感,再加上缺少漫畫分鏡利用的優點,雖然狂兒的:去唱卡拉OK吧!接題名也是順的,但總覺得畫面上少了點魄力或衝擊性,反而多了分尷尬感,不過,後面會圓回來為何那天狂兒會落魄的走在雨中,並找上實聰做自己的歌唱老師,多了一分情節安排的圓融感,其實也不錯。

真的比較難接受的是實聰幾乎是把合唱部的團練都翹光了,不知道是不是呈現手法問題,才導致我的這種感受,在原作裡儘管對變聲期感到困惑、苦惱,實聰還是有盡到部長的本分,有趣參加團練,不過最後合唱祭的處理,電影就比原作好,電影裡實聰是在彩排時,完全無法不分心想狂兒的事情,加上對變聲期的壓力,才低頭表示唱不了,原作裡實聰連會場都沒去,就直奔卡拉OK大賽會場了。

前面提到實聰翹掉團練,在電影裡並不單純只是陪狂兒練唱,他還是電影欣賞社的幽靈部員,所以沒去團練都窩在這,跟唯一的正社員在社辦看黑白錄影帶,這全部都是電影原創,但個人挺喜歡這些原創劇情的,每一部電影都是精挑細選,暗示著少年心中的衝突,透過美國西部幫派電影,道出少年對狂兒的困惑,明明是個實實在在、刺龍刺鳳、車上放手指的黑道,卻又有著與刻板印象不同的親切與可愛;透過愛情老片,道出青少年對成人感情世界的好奇與懵懂無知;透過兒童與大人對話的片段,呼應狂兒隨口胡謅的選曲原因,道出青春期對長大的憧憬,以及對比青少年的純真童貞與大人世界的老練圓滑卻失去真誠。

不過,個人最喜歡的,是不能倒轉只能播放一次的錄影帶機這個設定,和田是除了實聰之外,團內唯一的男高音,尚未等大人的他,無法體會、同裡實聰面對變聲期困擾,不能理解為何部長老是翹掉團練,最後直衝電影欣賞社的社辦抓人,被指責社團錄影帶都只能播一遍,無法倒轉,起他離開,不死心的他表示老家錄影帶機都可以倒轉,這邊肯定也行,一把搶過遙控器,按下倒轉,果不其然就壞了,難過自責的表示:我真的不知道這裡的錄影帶只能播放一次QQ啊!瞬間感動到,對啊,人們的青春也跟這些影帶一樣,只能前進,無法回頭,儘管迷茫、抗拒,時間一到,還是得登上大人的階梯,回不去青澀酸甜的往昔。另外,這段錄放影機壞掉,還能接到實聰為了買錄影帶播放器,第一次走進南銀座,見識到身為黑道的狂兒動用暴力,以及從頂樓俯瞰南銀座,點出組長生日的卡拉OK大賽地點,為"決戰日(X)"指路,安排相當巧妙。

既然提到情節發展安排,不得不說電影的改動加戲,個人覺得讓兩人關係進展更合理起循序漸進,像是原作裡狂兒合唱大賽當天第一次唱歌練習,就跟實聰加LINE了,後面再揪他練唱也是透過LINE,原作裡的實聰超老實的就赴第二次約,電影裡則是透過留下超有識別度的花雨傘牽線,狂兒到學校門口堵人,被同學認出是實聰的傘,他才不得不繼續跟他往來,但一開始也只是偏向敷衍的給他紙本講義,後來在被找上,才不得不繼續當他的歌唱老師。

但隨著練歌次數增加,互動增加,實聰對狂兒更加親近,甚至產生一種奇妙的信賴憧憬,太離奇反差的可愛黑道先生,這樣的超現實境遇,讓他可以暫時忘記變聲期,從逐漸失去美聲的苦惱獲得一時半晌的解脫,並寄託對歌唱的興趣在教唱上,儘管被黑道"大場面(群聚唱K)"驚呆,實聰還是選擇繼續當狂兒的歌唱家教,甚至一改原先被動的"不得不"教唱,演變成主動幫狂兒挑適合他聲線、音域的歌曲。

不過實聰還是受不了狂兒,老是要在練習曲之間夾雜那首X JAPAN的紅,還特別和譯歌詞給狂兒,讓他更好唱前奏的英文歌詞,這樣的互動非常加分,讓後面兩人誤會、切八段的橋段更有感,也讓實聰在"大事"發生後,勇闖卡拉OK大賽,被老大拱上台唱這首歌,顯得更加有意義,賽後回憶兩人過往種種,配上和譯歌詞更有味道;老實說,在閱讀原作的時候,並沒有特別感受到和山老師選曲的意圖,只想說黑道唱紅翻差超大,沒想到透過電影中反覆的歌詠,和譯歌詞的加戲,讓這首歌在故事裡的意義更加切合,讓電影氛圍更加飽滿,更使得對"故人(X)""往事"的情感卻難以傳遞的心情更加立體。

電影有很多加戲,但有個地方反而用了留白的手法,但個人覺得不說出口,反覆咀嚼反而韻味更加綿長,也是個好的改編。最後片尾有幾年後的彩蛋,原作是兩人在機場巧遇重逢,狂兒秀出他的刺青給實聰看,並回顧之前的說反話策略,瞬間台南甜度,電影反倒很含蓄,只給實聰一通電話前後呼應:一起去唱卡拉OK吧,而那個爛歌王懲罰刺青只有觀眾看到。

這部原作就已經非常有意思了,電影改編更是畫龍點睛,不論有沒有看過原作,都推薦可以去看這部電影,不管有沒有看過這部電影,都推薦去看原作漫畫,如果有看過這部電影,更推薦應該去看原作漫畫,體驗不同載體的趣味,以及沒有在電影中演出來的狂兒與老大相遇的往事,以及這卡拉OK大賽起源的始作俑者。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