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生態系統 09 輔助類的職業是最難做的,為何還有人要去做?

超越困境 | 2024-02-23 15:25:39 | 巴幣 340 | 人氣 75

 
什麼是輔助類? 像是護理、心理諮商、振災救護、殘障與長照醫療等,這類職業。
 
我把人類分三等,分別為 -1、0、+1,而評分標準為生活狀況,二分法為生理狀況、心理狀況。
 
-1 的人種,三種狀況其中一種會低於平均狀況,像生理狀況可能是殘肢或重病,年紀大的人可能有心血管疾病與骨質疏鬆、高體脂肪無法正常行走之人。
 
心理狀況有憂鬱、躁鬱症狀、強迫症等心理狀況,通常狀況範圍會導致無法與 0 等級人種一起生活的程度,都進入 -1 狀態。
 
0 的人種,多數人於此範圍,生理狀況像是過度肥胖、常生病、習得無助、沒行動力等等,都還是在 0 的範圍,這些都屬於平均之人。
 
+1 的人種,也是少數人,未來也會更少,家庭狀況良好,好到從小就培養出自信與冒險精神,通常文化資本會高於一般人,吃的食物也較有營養,少垃圾食物,身體健康程度高於平均人種。
 
而輔助類的職業,面對的客戶都是 -1 人種,偏偏 -1 人種長期的生活環境,所形塑出來的認知已經跟其他人種不同。
 
這難度會比教會老人使用手機付款還要難很多。
 
加上輔助職業只能顧及個案的下游行為,什麼意思?
 
以心理諮商為例,有些被長期家暴,或是家庭不和諧的人種,他們長期被父母行為所影響,結果要心理諮商人員去處理從小就影響到大的案件,如同要清潔人員在不處理上游垃圾的情況下去處理下游的汙水。
 
乾五科玲?
 
另一個比喻,有些父母會認為把小孩送去幼稚園,裡面的老師就可以把你孩子給教好,所以教育這塊父母都不用負責。
 
輔助類的從業人員,多數心地都是好的,不然外面這麼多職業,幹嘛來這種地方淌渾水。
 
而我的想法是這樣,多數 -1 人種的小孩,多數來自於不美好的家庭,那麼要讓 -1 人種數量降低的方式,就是減少生小孩。
 
也就是能夠量化自己的經濟資本與文化資本沒有到一定程度,你不生小孩會比生小孩還有社會貢獻。
 
只不過這不夠合理,因為農業時代長久下來的多子文化使我們認為生小孩等同多一個人力,多一個人力才可以賺錢養家,這種不適任新時代的觀念仍存於多數人類的大腦裡。
 
但事實上,悲劇只會製造下一個悲劇,你的薄弱資源即便使小孩長到 18 歲,但大腦裡的知識與文化只會幫助你製造下一個悲劇。
 
▊我認為能讓自己社交圈成長的長遠策略
 
原則很簡單,往上面的階層採一小步即可。
 
舉我的例子,在我大學的時候學 NLP 與 PUA,那時的我認為發現了新的知識,分享給我同學知道,希望跟我有一樣困擾的同學可以藉此打開新的世界。
 
因為我們平時就會聊天,想說給他知道,他至少開始有方法可以去執行。
 
不過他回我:「我覺得這個執行上面有點難度。」
 
我後來才明白「習得無助感」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通常我會認為只要有方法至少還有嘗試的空間,但有的人因為環境與家庭狀況的關係,沒有辦法去冒風險去做嘗試,只能做低風險低報酬的事情。
 
從那時就使我產生一個想法。
 
我在製造業或許可以順利的做到月薪 5 萬,勉強不餓死的收入,還可以營造出讓多數人覺得過很爽的樣子。
 
可是我身上資源是能夠使我去冒險,往其他有高報酬領域去探索,我如果不去,我是浪費這個天生的資源,在原來的地區過生活。
 
這就好比當初在非洲的遠古人類,有冒險基因的人會向外探索,而沒冒險基因的人則是在自己的領地上做好自己的事情,個其所職。
 
而向外探索的遊牧民族,找到新的資源後會比原本的人類來的更強大,找到新的工具與食材,帶回原本的部落。
 
這時代該發明的新東西已經差不多了,那為何還要將自己往上爬一階?
 
因為這麼做,我可以同時做到兩種好處。
 
一是認識到比我強的人。
 
二是讓使其他人認識我。
 
我想要往上爬一階,一定要主動找出供我學習的典範,因為你生活圈若沒比你厲害的人,你就是最厲害的,那肯定不會進步。
 
呈上面的行為,我自己也會是別人的典範,當我自我認同是典範的時候,除了能夠警惕自己,還能夠傳遞知識給其他人。
 
所以知識傳遞才是我認為重要的任務,成長是支撐知識傳遞的必要手段。
 
因為有所成長,才能夠有新的知識,透過成長後獲得的收入、名聲、地位,成為別人的典範,做出知識傳遞,至所有 -1、0、+1 的人種往前推進一小步。
 
當多數人的小小社交圈都能夠有這種共榮的文化,輔助人員也能夠獲得幫助,這是比金錢幫助之外,還更有影響力的方法,雖然它需要時間去建立。

創作回應

沉默之柚
想問大大最近看到NLP的東西有點興趣,推薦從哪裡入手最有CP值呢?外面課程好像都跟PUA課程一樣要上萬......
2024-02-23 15:31:05
超越困境
NLP 我建議可以先翻書,十幾年前是因為書本都很少,所以我才會直接報課程。

而更好的方式,是去找日本人寫的,原因是日本寫的書都比較好入門,畢竟也是心理學書籍大國,雖然 NLP 不算心理學,但對於生活應用方面都很熟悉。

不負責任推的書單,這幾本我都沒看過:
NLP之父3天改變你的一生
實現夢想的NLP教科書:運用神經語言學,發掘自己的無限可能
大腦使用手冊:活用大腦就能心想事成,NLP是邁向成功的科學捷徑
NLP讓你一切變得更簡單
NLP心理溝通術 ──激發自我、完美溝通、成就未來

這些都近幾年的新書,我看過的都是舊書,大概是 2012 年前後那時候出版的,圖書館都借的到,但我認為這部分近幾年新書就夠了。

而要看原汁原味的,就是看世茂出版的那些絕版書,像是網址圖片這些,剩圖書館能借到,買也買不到。

https://gcs.rimg.com.tw/g2/b/7e/2c/21938935669292_436.jpg

要更進階的,那就之後再說了,這些應該夠你看入門到進階了。
2024-02-28 22:54:05
超越困境
https://www.threads.net/@letgo21921/post/C35Ty-GyTbr?hl=zh-tw
2024-02-28 23:02:24
蘿莉蘿莉--鹹濕者=3=
稍微修正一下 並不是工業文化 而是農業時期才開始有"生小孩等同多一個人力" 因為當代是以農業為主的情況下 多一個勞動力才能增加糧食
2024-02-23 19:46:29
超越困境
感謝修正! 寫得太快了,直接飆速沒注意到
2024-02-28 09:51:11
沉默之柚
謝謝書單推薦,近期會撥時間出來看的
2024-02-28 23:32: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