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步兵》:一天攻陷八座軍營,阿克薩洪水行動的意義與象徵

商筱靈 | 2024-02-09 05:45:38 | 巴幣 2 | 人氣 627

  當地時間2023年10月07日早上六點,哈馬斯軍事組織卡桑旅指揮官穆罕默德.戴夫發表講話,宣布阿克薩洪水行動開始,加薩走廊各陣地的火箭彈開始向以色列境內開火,而以色列的防空系統『鐵穹』立即升空攔截,一如既往的務求盡可能的攔下所有火箭彈。

  這正是以色列的第一個錯誤判斷。

  因為這次,以哈馬斯為首的加薩聯軍準備的充分程度遠超以色列的判斷,超過五千發的火箭彈在半小時內從加薩走廊射向以色列的各個角落,很快的,對所有火箭彈執行無差別攔截的『鐵穹』系統就超載了,而更多的火箭彈仍在持續的發射。

  這種誤判,是基於兩邊長年來的交火經驗,自2014年以來,以色列與加薩走廊武裝組織的交火,幾乎都僅止於空襲與火箭彈的對抗,這種習慣讓以色列很快的就耗光了可以即時用來發射攔截的『鐵穹』,也沒有對地面交火做好充足的防備。

  對地面交火缺乏防備,是因為以色列確實做了很多準備來防止大規模地面交戰的發生。

  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的圍堵是全面且富有計畫的,首先就是利用隔離牆針對巴勒斯坦實際控制範圍進行物理圍堵,再來便是在占領的巴勒斯坦領土設置定居點以及大量的軍營,用軍民混搭的手段控制佔領區域。

  這也是以色列所擅長的,先用暴力形成既成事實,把事情弄到木已成舟,而後藉由不斷的撒謊和欺騙來進行宣傳,製造自己是正義者的假象。

  以色列總是能率先入侵他國,然後在事後宣稱戰爭沒有一次是自己發起的,要不是贖罪日戰爭,也許西奈半島至今也是以色列的『本土』吧。

  話題先扯回來。

  以色列構建的防線大致上分為兩道,一道是高聳的隔離牆,隔離牆上布置有監視哨崗及機槍塔可以開火射擊和監事加薩走廊內部狀況,另一道是密布在巴勒斯坦外圍的軍事營地,當隔離牆發生交火,部隊可以立即將坦克、裝甲車等重裝部隊壓上,以壓倒性的火力和防禦力摧毀缺乏重火力和裝甲部隊的巴勒斯坦步兵。

  除此之外,以色列也佔有絕對的空軍優勢,沿岸也有海軍做圍堵,缺乏裝備的加薩走廊,幾乎不可能發動大規模的地面攻勢。

  理論上是這樣的。

  針對這種不利的情況,哈馬斯計劃了詳細且富有針對性的方案,在火箭彈鋪天蓋地的開火的同時,掛彈升空的無人機,也開始用空中投彈的方式,拆除隔離牆以及其附近的哨塔


  拆除哨塔,除了解決初步的火力威脅以外,也截斷了以色列的偵查視野,解決完哨塔問題後,工兵部隊立刻上前,以爆破手段破壞鐵絲網及隔離牆。


  沒有火力阻攔也沒有物理阻擋,已經集結好的地面部隊就開始對以色列占領區開始發動反攻。


  除了從陸上進攻的部隊,乘坐快艇的兩棲部隊以及使用滑翔傘的『獵鷹』空降部隊也同時出擊,配合掛彈執行定點轟炸的無人機,形成了的雖然簡易卻又互相配合的海陸空三位一體的全面攻勢。


  『阿克薩洪水』行動,是一場多兵種多部隊的協同行動,在火箭彈開始射擊的同時,掛彈起飛的無人機和乘坐滑翔傘的『獵鷹』部隊也隨之升空,哈馬斯的兩棲部隊乘坐快艇走海路滲透,負責爆破隔離牆的工兵部隊,還有許多乘坐摩托車與卡車的地面部隊也開始快速機動。

  這麼多不同性質的部隊,是在同一時間幾乎同時展開行動的。

  而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的反應其實不算太慢。

  很快的,以色列坦克部隊就壓上了隔離牆的附近,但巴勒斯坦人對執行『阿克薩洪水』行動做足了充分的準備,他們攜帶了許多反坦克武器,利用貼身近戰的方式襲擊前來增援的坦克,由於距離過近,他們可以在車載機槍與主砲的死角進行攻擊。

  當然,這需要充分的勇氣與訓練,因為在野戰中貼近坦克,就代表著你必須在一台重達幾十噸並且橫衝直撞的車輛旁邊遊蕩,一個不注意就會被碾成肉餅。


  除了反坦克武器,他們也預備了空中無人機投彈掩護,許多坦克在哈馬斯的攻勢下被當場擊毀,哈馬斯甚至俘虜了許多車組人員。


  機槍哨塔、隔離牆、以及應急增援部隊,全部被突破,在也沒有什麼能阻擋他們的腳步,以哈馬斯為首的聯軍開始向以色列占領區進軍。


  他們先是乘車快速機動,然後再進入交火範圍前下車徒步戰鬥。

  而在此過程中,無人機與滑翔傘空軍部隊,都會在空中輔助他們進行戰鬥。

(注意飄在上空的白點)

  可以看到的是,無論是哈馬斯還是其他的那些巴勒斯坦武裝組織,都展現了極強的合作能力,當解決火力威脅之後,工兵部隊就會立即破除物理障礙,空中部隊會隨時匯報戰場情況,遇上難解的問題,如坦克或者訓練有素的以色列士兵,無人機和重型直射火力會立即替補。

  在進攻軍營的時候,步兵會集體開火,壓制還擊的火力,然後其餘兵力藉由友軍掩護貼近,解決問題根源。


  這就是一種針對性的不對稱戰術,使對方的火力無法發揮,然後最大程度的利用自身可以使用的火力,形成擁有火力優勢的戰場形式。

  雖然理論上來說,進攻方須要比防守方具有更多的兵力優勢,但若是火力無法有效利用,那即使擁有壓倒性的火力優勢,也無濟於事。

  例如步兵對決坦克,理論上坦克的主炮與機槍是步兵無法阻擋的,他們就會在坦克的射擊死角和視野侷限進行攻擊。

  又比如步兵對堡壘內的守軍,他們也會運用貼近戰法,從無法射擊的死角,以及沒有防禦的地方進行攻擊,像這樣直接將手榴彈扔進碉堡裡面。


  攻進軍營後,面對據守還擊的以色列軍人,除了發揮平時的訓練成果外,呼叫友軍執行空中支援也能有效的清理躲在掩體後方頑強抵抗的敵人。


  『阿克薩洪水』行動的成效對以色列來說是災難性的,加薩走廊周圍有八個軍事據點在一天內被完全突破,甚至連加沙師師部都被攻陷,更有許多的人質被壓回加薩走廊。

  從實質層面上來說,加沙師部的淪陷導致了海量的高級軍官陣亡,這代表著以色列圍堵加薩走廊的指揮體系完全崩潰,而軍營被打穿更導致許多裝甲車、坦克,以及軍事物資被當場銷毀,可以說以色列整個防線都被加薩聯軍給擊垮了。

  而更嚴重的,是曾經的宣傳與神話的總崩潰。

  此前,憑藉著絕對的軍事優勢,以色列想怎麼玩就怎麼玩,輿論宣傳無非是『恐怖分子只敢對平民張牙舞爪』、『遇上正規軍就會抱頭鼠竄』。

  好笑了,現在軍營都被人家打穿了。

  不僅如此,由於留存了大量的影像做證,以色列慣用的『大屠殺』伎倆也在時間的作用下逐漸曝光,當人們開始學會查證,就會發現,媽的,你以色列所謂的住宅區怎麼有這麼多裝甲車和軍事裝備啊?


  因為這些住宅區根本就和軍營黏在一起,居民更是擁有一定程度的武裝力量,配合以色列經常使用的『附近有人有槍,所以我轟炸平民一切合法』的神奇說法,很多人在看到這種狀況,邏輯系統會直接打結,以前沒關注度,所以沒人在乎,現在大家都看過來了,事情搬上檯面了,問題就浮出來了。

  而對於巴勒斯坦人而言,『阿克薩洪水』的歷史意義更是非凡的。

  這是首次巴勒斯坦發起有成效的反攻,曾經阿拉法特努力一生都無法獲得什麼有效的展望,建立的軍事組織更是在第五次中東戰爭中徹底毀滅,『阿克薩洪水』一掃巴勒斯坦除了輸就是輸的歷史陰霾,成為了足以載入史冊的大反攻。

  不只是歷史意義,在軍事層面上,有個一直被大眾忽視的事情,在此次實戰中被驗證。

  那就是,『亞辛105』反坦克火箭,被證實能對以色列的梅卡瓦坦克造成有效殺傷。


  梅卡瓦坦克本來就以防禦力和生存能力而聞名,能對他造成有效殺傷,即說明以色列的各式載具基本上都能用亞辛105解決。

  證實了這點,這無疑是對加薩聯軍的一大鼓舞,因為他們準備了海量的亞辛105,等待著接下來與以色列的地面戰鬥。

  這又要提到一個很重要的事情了:為什麼以色列必須派出地面部隊進入加薩進行絞肉戰?

  因為神話破滅了,但神話不能破。

  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竊國,本身就犯了眾怒,能活到今天就是靠一場又一場的勝利,還有一次又一次的撒謊宣傳。

  反正我贏了,所以我就說我入侵是為了先發制人。

  反正我贏了,佔領已經成為既成事實,聯合國說什麼乾我什麼事?

  嗯,所以你真的能一直贏下去嗎?

  這是所有人都在等的事情,『以色列什麼時候真的不行了?』

  而這也是以色列民眾最擔心的事情,『我們的軍隊會不會不行了?』

  一直以來都宣稱自己很強的以色列軍隊,在自己的軍營裡被一直說很弱的哈馬斯打穿了,這件事情對以色列人而言是無法接受的。

  這麼弱的哈馬斯都能幹這麼大一票,那真主黨南下呢?敘利亞出兵呢?

  心理防線被擊潰,就會做出不理智的事情。

  地面部隊訓練不足,而民間又不停施加壓力要政府採取行動,然後又找不到什麼目標可以有效遏止加薩走廊持續射擊火箭彈,結果就是,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平民一陣亂炸,讓本來還支持以色列的國際社會通通傻眼。

  特別是烏俄戰爭爆發以來,為了支持烏克蘭,很多為了宣傳而不擇手段的人,將道德標準無限抬高,但凡烏克蘭平民受傷或死亡,就會被抬到大眾面前大書特書。

  而以色列不用幾天,就創造了超過俄烏雙方開戰近兩年來的平民死亡數據,而且是直線往上飆,停也停不下來,瘋狂刷新民眾的眼界與自己的下限。

  然後開始關注又無法接受的各種網民稍微一翻,就撈出了一堆以色列曾經犯下的陳年舊帳,一堆怵目驚心檔案開始浮上檯面被討論。

  至少,以後猶太人在路上隨意殺幾個巴勒斯坦人玩玩這種事情,是能在國際上被指責的。

 

  截至我寫文稿的今天,加薩走廊仍在戰鬥。

  現在,人們不再總是說:「多麼愚蠢,拿石頭丟坦克。」

  而是會有人鼓起勇氣說:「何等的勇敢,一個勇士為了保衛家鄉而被稱呼為恐怖分子。」

  也許這樣的變化,就是『阿克薩洪水』的非凡成就了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