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紀錄片:《蘇萊曼尼的一生》,他做了什麼?為何在中東有著巨大的聲望?

商筱靈 | 2024-01-06 22:03:10 | 巴幣 2 | 人氣 118

  紀錄片:《蘇萊曼尼的一生》,是一部伊拉克拍攝的紀錄片,因為他是公開的,你可以很輕鬆的在網路上找到他,而我也樂於和各位分享這部影片。


  他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與偏見,在台灣,很多人對那些沒接觸的事情,不清楚、不了解,且又喜歡靠妄想和刻板印象高談闊論,他的一生就是這樣,許多人不了解他與他的國家,不知道他與他做的事情,但是憑藉著自己的妄想和刻板印象,卻總能可笑的在那邊亂叫

  他架構抵抗之弧,如哈馬斯這樣的遜尼派也加入了他們,而人們總愛說這叫做什葉派之弧。

  你們叫他恐怖分子,而他擊潰了真正的恐怖份子,在那時勢不可擋的ISIS。

  當然,也別忘了,那些殺了他的人。

  我這裡簡明扼要的講述紀錄片的觀點,有興趣的,或者不相信我的,你可以自己去看紀錄片,反正他是英文字幕的,只要你有心,這難不倒你。

  卡希姆.蘇萊曼尼,伊朗出生。

  在伊朗革命爆發的時候,他加入了伊朗革命衛隊,並於1981年秋季第一次參加作戰,後來,他也參加了持續八年的兩伊戰爭。

  在兩伊戰爭期間,他曾在聖城軍中服役,並打擊伊朗東部的毒品走私行業,甚至主導了幾次跨境進入巴基斯坦境內的作戰。

  憑藉平定邊境的功績,他被提拔成為伊朗聖城軍的領導者。

  而他在上任後第一個舉措,便是來到阿富汗,和北方聯盟的首領獲得聯繫,並給予相應的支援與訓練。

  (北方聯盟,是阿富汗本土軍閥,在抗擊塔利班政權發揮了一定作用,當美軍撤軍的時候,人們一度對北方聯盟寄與厚望,然而潘潔西爾谷地仍然迅速落陷。)

  另外,他也與庫德族人建立了良好關係。

  在與周遭勢力搞好關係之後,蘇萊曼尼來到了黎巴嫩,希望伊朗革命衛隊與黎巴嫩真主黨建立合更為密切的合作關係。

  補充一點個人資料,在伊朗的牽線下,美國曾經以販賣托式飛彈的方式,用以交換劫機事件的人質,後來這超過兩千發的拖式飛彈對以色列裝甲部隊造成了極大的殺傷。

  很快的,在真主黨的攻勢下,以色列出於多方考量撤離黎巴嫩,南黎偽軍崩潰,黎巴嫩幾乎完全脫離以色列的佔領。

  2006年,以色列捲土重來,他們試圖在一次的入侵黎巴嫩,將自己的安全區劃在別人國家的領土內。

  為此,蘇萊曼尼再次造訪黎巴嫩,來到前線和他的朋友們站在一起,並協助他們。

  開戰兩週後,以色列瘋狂的炮擊平民,試圖以大規模人道主義災難,迫使黎巴嫩政府向真主黨施壓,藉此贏得戰爭。

  『我們不只局限於真主黨,一切都是我們的目標,我們要讓黎巴嫩倒退二十年。』2006年六月,以色列參謀總長,丹.哈魯茲還真就是這麼說的。

  作為回應,真主黨書記納斯魯拉發表演講表示:「你們放馬過來吧,你們既不能將我們從記憶中抹除,也無法消滅我們的思想。」

  隨著地面戰鬥的持續,密密麻麻的火箭彈向了以色列本土,真主黨的拖式飛彈,伊朗生產的颱風反坦克導彈(仿製拖式飛彈),還有俄造短號反坦克導彈,大量殺傷以色列裝甲部隊。

  在戰爭第二十八天,地面戰發生重大變化,以色列一個坦克營在薩奴奇谷地遭遇真主黨伏擊,整個坦克營遭到殲滅,戰爭事態發生重大轉折。

  個人補充另一個事情,就是以色列調齊四個旅,超過五千人,去圍攻僅一百人駐守的,名為賓特朱拜勒的城市,結果整場戰爭打完都進不了城,可見當時以色列的攻勢有多挫折。

  在第三十三天,戰爭落下帷幕,以色列再次從黎巴嫩撤軍。

  為了重整自身形象,以色列迫切的對外取得一場勝利,哪怕是一場小勝,很快的,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發動鑄鉛行動,強攻加薩。

  雖然這次行動以勝利告終,但痛定思痛的哈馬斯找到了真主黨與伊朗革命衛隊,產開了全面的軍事改革。

  蘇萊曼尼多次造訪巴勒斯坦,並協助加薩聯軍全面進化自己的軍工生產體系與戰術思維,在加入抵抗之弧後,哈馬斯擁有了大規模發射火箭彈的能力,與在開展巷戰行動的基礎。

  在此之後,巴勒斯坦擁有在艱難勉強保護自己的能力,而此刻,比巴勒斯坦更加脆弱的盟友,是敘利亞。

  當時敘利亞正在阿拉伯之春的浪潮中風雨飄搖,關於是否介入敘利亞局勢,伊朗內部有許多聲音勸諫蘇萊曼尼不要介入敘利亞,他們認為敘利亞反對派會是朋友,而且敘利亞政府倒台將是國際趨勢,蘇萊曼尼不應該干涉敘利亞,而是因該專注於內部建設。

  而蘇萊曼尼認為,現在敘利亞局勢的極度不穩定,這種不穩定因素遲早要外溢到整個中東,他毅然地前往了敘利亞。

  2012年的敘利亞政府當局,被兩面夾擊,一方面,歐美各國大規模援助敘利亞自由軍以及庫德族勢力,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等國也積極援助努斯拉陣線,一場萬國支解敘利亞的場景擺在蘇萊曼尼的面前,大馬士革岌岌可危。

  敘利亞的民眾也開始意識到情況不對,整個敘利亞已經亂成了一團亂麻,而外國扶持的各種武裝力量還在不斷的竄出來。

  最恐怖的狀況終於出現了,在各國過度的支援,造成敘利亞權力真空、國家動盪而武裝勢力爆棚的狀況下,伊斯蘭國(ISIS)誕生了。

  ISIS瘋狂擴張,手段極其殘暴,火刑,砍頭,砍頭砍到一半然後用腳踹下來,蘇萊曼尼在採訪中直言,這些行為絕對不是伊斯蘭宗教該有的行為,那甚至不是宗教行為,只是純粹的暴行。

  而且ISIS的擴張不僅限於敘利亞,他們也同時向伊拉克進攻,在全盛時期,ISIS佔領的土地面積,加起來甚至比伊拉克或敘利亞本身還大。

  伊拉克軍隊和政府面對ISIS的攻勢毫無抵抗,甚至大規模倒戈,警察反而成了伊拉克還在努力抵抗的核心力量。

  在ISIS向伊拉克進攻時,蘇萊曼尼聯絡庫德族,希望他們不要協助ISIS,或者借條通道,讓他能阻止ISIS攻佔伊拉克的重要城鎮摩蘇爾,以遏止ISIS的擴張。

  庫德族拒絕了蘇萊曼尼的請求,並拒絕提供任何協助。

  並且,他們轉頭與ISIS合作,大量屠殺反對庫德族的勢力(其中著名事件就是將三萬亞茲迪難民封入山區,導致最終倖存走出山區的只剩不到五千人),用以擴張自己的地盤,伊朗與庫德族的裂痕,就此產生。

  (直到後來,庫德族開始與以色列建立合作聯繫,伊朗與庫德族正式決裂。)

  ISIS推進非常迅猛,甚至已經逼近到了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此時伊拉克軍隊已經完全崩潰,而更多的,是直接倒戈,只剩下一些當地警察還在苦撐,蘇萊曼尼來到伊拉克之後,馬上做出了判斷。

  這事情,需要真主黨的幫助。

  他來到黎巴嫩,找到真主黨的納斯魯拉,跟他說:「明早天亮之前,我需要120個有作戰經驗,會講阿拉伯語的戰地指揮官!」

  而在後來的採訪中,納斯魯拉表示,他當時的回應是:「現在是晚上十二點唉!」

  於是,大半夜的,兩個人在辦公室裡,拿著電話簿,一個一個的找人打電話,最終,蘇萊曼尼於隔天早上帶了幾十個真主黨指揮官離開,而剩餘的人,則各自出發,最終在大馬士革會合後,向著伊拉克出發。

  納斯魯拉也同時在採訪中表示:「在那一晚,好像整個世界都為了伊拉克而團結在蘇萊曼尼的身邊。」

  當時,蘇萊曼尼坐著車,跟著他拉上的夥伴們直直的往前線衝,納斯魯拉得知消息後,急忙連絡他,表示你身為指揮官,要注意自身安全,希望他能保重,而蘇萊曼尼則回覆他,現在情況危急,我必須身先士卒,做出示範,才能帶領大家板回局勢。

  蘇萊曼尼相對的很尊重他的盟友,即使他對敘利亞及伊拉克的作戰能力頗有微詞,也會私下抱怨,卻比較不會在公開場合激烈批評這些盟友,在訪談中,他認為,人都需要朋友,當一個優秀的人只有一群糟糕的朋友,他爬山的時候,他就只能分心去照顧其他人,而如果同伴都無比優秀,你不僅能爬得更快,還能去爬更高的山。

  ISIS在戰場上,大規模的使用各種自爆卡車,並也經常使用民用無人機進行單點爆炸,自爆車往往能裝上上百公斤,乃至成噸的炸藥,殺傷半徑極高,蘇萊曼尼利用各種壕溝來限制車輛行進路線,並側面襲擊來阻止ISIS的自爆作戰。

  順便一提啊,伊朗很早就頒布教令,叫停了他們能叫停的自爆襲擊,像真主黨和哈馬斯在伊朗叫停之後就比較沒有在搞這套了,那年有在搞這套的,是ISIS,和他的盟友敘利亞自由軍,啊,敘利亞自由軍好像是歐美贊助的呢,真的是很有意思啊。

  在危急之中,蘇萊曼尼也訪問俄羅斯,在那之後的兩個月,俄羅斯正式干預敘利亞局勢,紀錄片中的觀點認為,是蘇萊曼尼說服了俄羅斯下場干預。

  蘇萊曼尼會訓練當地部隊,和當地民眾,給予他們相應的支援,伊拉克和敘利亞拉起了一支強而有力的隊伍,並且,他努力的統合了這些意見不同的人,帶領著他們擊潰了ISIS。

  蘇萊曼尼在進攻並佔領據點後,會迅速的移交給當地政府軍隊,依照他自己的說法就是,我與我的人對這裡不理解,我們也不是政府組織,讓熟悉的人來處理,這是最好的作法。

  由於ISIS的暴政,給民眾帶來巨大的陰影,即使ISIS退去,民眾對新來的武裝缺乏信任,而ISIS大規模使用自爆炸彈,許多軍隊也對民眾缺乏信任,充滿了危機感。

  蘇萊曼尼的作法,很好的安撫了群眾。

  他訓練,他指揮,他打仗,然後,他把打下來的切還給當地政府,這讓他在南征北戰中,取得了良好的名聲,在戰爭後期,他帶領著伊朗以及伊拉克的志願者協助敘利亞的作戰,仍能與當地的軍隊與民眾相處融洽。

  甚至,到了最後期,蘇萊曼尼把自己的定位成了一名顧問,不再插手指揮與作戰,而是讓他們自己保護自己的國家。

  而雖然歐美各國以打擊ISIS為名義展開空襲,但很多時候,他們針對的都是這些伊拉克和敘利亞的部隊,甚至在他們肅清ISIS的據點,ISIS已經撤退的時候,跑去轟炸這些部隊,直接變成了一種用空襲協助ISIS撤退的情況。

  對於這種現象,除了宣稱誤炸,美國從未有任何表示。

  在紀錄片中段,便記錄下一場離奇的戰鬥,敘利亞親政府民兵們擊敗了ISIS,將這些佔領者趕了出去,結果ISIS前腳剛走,美國和以色列的聯手轟炸馬上就來,沒炸到ISIS,反倒把這些敘利亞親政府民兵連帶著當地居民給轟了。

  而這種狀況,屢見不鮮。

  紀錄片甚至指出,到了2017年,ISIS已經基本被擊潰,但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為了保證ISIS的延續,不斷的騷擾伊拉克的清剿作戰,一但他們靠近ISIS的據點,美國就會用誤炸為理由對伊拉克部隊狂轟濫炸,阻止他們前進。(這種事情確實時常發生,但背後的目的是不是這樣,不好說。)

  紀錄片裡面的觀點還認為,在戰爭末期,ISIS潰敗已成定局時,美國利用空襲的掩護,接走了ISIS的高層。(必須說的是,無論這種說法是否正確,這種說法在中東非常流行,『ISIS是以色列與美國聯手搞出來噁心中東各國的』這種說法,幾乎是中東共識。)

  在擊潰ISIS那之後,蘇萊曼尼的威望在中東達到頂點,人們認為他是拯救中東各國的英雄,是挽救巴格達與大馬士革的『活烈士』,也就是說,即使他還沒殉道(為自己的理想奮鬥而死),人們認為他的付出與成就,也足以擔起『烈士』之名

  納斯魯拉曾在採訪中回憶道:「如果有機會和死亡天使溝通的話,我希望他能將我帶走,而不是蘇萊曼尼。」

  甚至,有人開始勸他參與伊朗總統的選舉,那時伊朗的親西方政策失敗,伊朗國內政策搖擺,蘇萊曼尼有著巨大的聲望,很多人期待著他能改變現狀,而他則表示,等待著我的不是總統的位置,而是一顆子彈(殉道)。

  紀錄片末尾,蘇萊曼尼的一場演講中,他提到了在戰爭中的往事。

  一個朋友衝向他,跩著他的領子,對他說,你身邊所有的伊拉克小夥子都死了,只有你,只有你一個人活著。

  他回答:「我還能怎麼做呢?」

  「如果只有我能活著,那必然是羞恥。」

  蘇萊曼尼似乎有著生存者愧疚,與殉道傾向。(他經常往前線衝,甚至旁邊的人都揣不住他。)

  在蘇萊曼尼人生的最後,他的行為開始高調了起來,很多訪問和行程,都相對公開。

  2020年1月2日,蘇萊曼尼留下一張紙條,上面寫著『願我維持潔淨之身,被真主接納。』

  2020年1月3日,蘇萊曼尼來到伊拉克,機場外停了三四輛的車,那是伊拉克的官員,以及沙烏地阿拉伯的外交官,這是一場在伊拉克牽線下,伊朗與沙烏地阿拉的和解之旅。

  在這種眾目睽睽的狀況下,卡希姆.蘇萊曼尼,死於美國的刺殺。

  以上,大概是紀錄片的內容

  我就直接說了吧,在中東人的眼中,蘇萊曼尼就是位英雄,如果忽略這點,整天叫囂著他是恐怖份子(然後這些人通常都說不出他幹了哪種恐怖活動)的話,你就很難理解中東諸國他們是怎麼想的,而局勢又會是怎樣發展的。

  ISIS在中東當地人眼中,就是與美國和以色列掛鉤的,因為他們實際上的作為看起來就像朋友一樣,你搞不懂這一點,整天覺得人家恐怖份子狗咬狗,還覺得伊朗被襲擊後聲討以色列,結果ISIS自稱犯案,所以伊朗這次是被打臉,這是很愚蠢的事情。

  你不能忽略的一點是,庫德族和所謂的敘利亞自由軍,他們跟ISIS是極度親密的,而前兩者跟歐美西方的關係非常好,中東當地人眼中會怎麼看待這些事情?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

  (更何況,這次ISIS發表的聲明中,還講了句多謝以色列的幫助,如果你相信ISIS的聲明,那這句話你也該一起信。)

  很多人就是傻呼呼地用宗教狂熱去解釋中東局勢,然後對ISIS的崛起與滅亡一無所知,整天只知道將ISIS的暴行往全部的穆斯林身上貼,然後在妄想的狂歡中為各種屠殺與入侵辯護,自己整天殺殺殺殺殺的喊,又是要殺光這個,又是要屠光哪個,又是要消滅哪種文化,又是要消滅哪些歷史,然後成天指著別人納粹納粹、恐怖分子恐怖分子的喊,絲毫不覺得自己哪裡不對。

  這才是真正讓我覺得憤怒的地方,不了解也不試圖了解,整天就只會用自己淺薄的知識與刻板印象去解讀這個世界,然後要求整個世界繞著自己轉,哪天被現實驚醒後又在那邊狂怒、叫罵。

  這樣,真的是我們要的嗎?難道我們不該是仔細思考,仔細查證,然後得出各自的觀點,互相尊重對方的看法,在探討中摸索出更好的方法而成長嗎?

  這,值得我們仔細的去思考。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