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虎與龍TIGER X DRAGON!十五周年記念文

yau | 2024-02-07 15:25:22 | 巴幣 0 | 人氣 88

龍年來臨前終可以再寫這部了,因為相信在本文後很久都不會重溫,所以給部落附回覆的原文連結




重看完ova便接連發賀虎與龍的龍年的文,到底給高達多文頂置過久,本文至少頂置到年初一。當然本文主要是說動畫版了,除部落在討論區都是回覆原文的。

而這次貼較少見的龍虎發糖的圖了。



上 虎與龍在動漫史上的地位
^^^^^^^^^^^^^^^^^^^^^


因為離上次看完和專文才不過三年多的,如果說有什麼現在才有的心得,便是刮掉和輝夜的問世和深度討論過鐵血的孤兒了,那便是說到作品在動漫的地位那麼有4個。

0 「適當的深度」是龍虎的賣點

在Key京都三部曲的小霸權後,給本作的成功帶回校園戀愛的王道是青春喜劇。

而現在都較少人想看些戀愛故事中的死傷,但龍虎主打不是賣肉丶床戲丶糖水丶放閃--而是像朱古力作為「大眾情人」的甜中有些苦澀才吸引的。

便是因為龍虎的家庭也足以使人想起,作為妣離的家庭和非婚生產子的問題,當時也較明顯是點到即止的,也涉及竹宮老師有沒有足夠的功力駛御好那些背後的劇情發展。

當時總有些人說這不是愛情是親情的話,只可以說你們不會看些女性向的「漫畫原著」。

而這便是本編嚴格未達到較女性向的我們的存在和男女蹺蹺板的深度,但偏是因為這種不夠的深度可以給動畫圓滿這個結局,我也希望各位能夠看到我們的存在和男女蹺蹺板的原著結局,但我不抱能夠完全動畫化的期望了。

(幸好只想告訴你動畫第三季行將首播了)

1 面直戀愛的黑暗一面到對伴侶的包容

在上次看完本作不久便是刮掉的首播了,也是像泰子的逃家女孩的事了,龍虎是較早涉及愛情黑暗面和對理想的戀愛超刻的作品。

而我是印象中網上第一位聯想到兩者的類似外,也得沙優自稱「毘沙門」的沙確認靈感是泰子(工作的店便叫毘沙門)。

而對網上給戀愛光譜的白河月愛的那些無理取鬧地把她比為沙優,那麼其實大河有什麼好?

否則不會惹人怕她和滿是些謠言才有個叫掌中老虎的綽號,何況她也多度破壞公物和別人的物品,更不說真的和那幾隻身體比自己更強壯的女同學們打架,狩野丶亞美丶實乃梨等。

從動畫這麼短的時間便這樣惡劣,可以肯定她的劣績遠不只於止了。

其實早在流星花園便不斷有人力捧道明寺的同時有人黑他的,結果博得一個最使討厭的男主角的惡名,反而引起更多人注意和喜愛他了。

(上面說大河連打架那三位也可以算湊足F4的)

但我發覺其實以龍兒的身世有像大河的伴侶是十分榮幸的,他配不起亞美或會長是當然的,連雖然平民出身但弟弟是運動明星的小實較勉強。結果龍兒才注意到大河的優點達到戀愛成就。

2 看了在虎與龍動畫首播(2008)十六年了:

當時(2020)才問世的還要我之前未看過的(男性向?)戀愛電視動畫作品,中間看過寫過的像果青丶只想告訴你丶緣之空丶花開花名丶家有女友丶just becuase,當時都不足以和龍虎並論(但果青的小說真的勝過龍虎了)---

唯有賣歌的NANA和交響情人夢算贏到它但賣點無交集外,也較少人說是為了看戀愛而看它們 。

包括了2020年才第二季和剛原著結局的輝夜,其他最重要的是3月的獅子丶不起眼的女主角丶白色相簿2丶人渣的本願。

我想說它們中只有輝夜在最重要的娛樂性凌駕了虎與龍,還正在重溫流星花園當中,其他四部(三月丶人渣丶白2丶不起眼)都較沈悶的。

才敢說即使現在龍虎在同題材同媒體作品,綜合都是處頂尖的地位,但如果把時間拉遠一些和把焦點集中在最搶分的娛樂性上,它應當與流星或輝夜同樣阿以說是滿分的程度,而它們時間差各超過十年了,像我在談水魔時說,這三部各領風騷都超過十年了,但之間的觀眾便沒有什麼交集了。

3 能力不高的人最好一次做好一件的較簡單的事:

應當是重溫鐵血後才發覺的,即算是石黑昇在大和號跟超時空要塞後拍我們的存在,或庵野秀明在福音戰士後是男女蹺蹺板的相對,宏大敘事同時沒有忘記小清新。
 
即要長頸岡媽卻不能像AGE社,在你所期望的永遠能進化成muv-luv alternative,倒轉拍得出十分好看的史詩式的作品。

當然論作畫鐵血或任一高達動畫都完勝muv了,到底muv遊戲改編所能使用的資源較有限。

但除這種勝之不武的砸錢在作畫較好外,鐵血始終無法成功打開較大的新觀眾的市場,因為是用小清新去寫宏大敘事。

這好像歌德寫了少年維特後還寫得浮士德,但是因為浮士德做就了歌德,但那時都過了數十年的。而在虎與龍後才剛完成了科學超電磁砲第二季和戰鬥司書,雖然很好看但總仍然富深夜動畫那種反正好像賣黑暗便可以裝深度的味道,這也決定了鐵血只是一味死得人多便自以為是深度的惡劣手法。

---------------------------------
下 深度討論 作品的傳播

這部分本寫了的一部分改到「四看」的最後一文上。

1 出版分類輕小說便是超現實的
^^^^^^^^^^^^^^^^^^^^^^^^^^^

大膽敢說我的真心話了,便是「寫實系的校園戀愛輕小說」,只有早期的仰望月半的夜空被拍成真人日劇。

其他的多半只是電影,否則那些不是「寫實系的校園戀愛輕小說」像,我要吃掉你的胰臟丶喬瑟與虎與魚群丶冰果丶古書堂丶萬能鑑定士Q,前兩者是不可抗力後三者是推理的,除冰果有電視動畫其他都只有人電影動畫或真人影像。

即通常人家不推薦拍「電視動畫」,我相信是因為出版社的分類上使人認為這些是超現實的故事,也較怕惹得慘遭真人化的話,而這種話卻很少來指責原著是漫畫改編真人的,即這樣不得不變成自我設限,我強烈反對這種既成的做法。

同樣那些戀愛遊戲也避免真人化的,即心跳回憶(純愛手扎)只有一個叫詩織的女孩還不是主角的。

當然遊戲本身不是一種完整的故事,而是有分歧路線的互動作品,可是輕小說我想問題是原本只是動畫的小說,相對漫畫很易同時改編真人或動畫。


2 正在重溫流星花園的動畫
^^^^^^^^^^^^^^^^^^^^^^^^^^^^

對於高達迷來說十多年前的龍虎是00世代,流星花園是W世代,兩者都不算現在式的同時,也不斷有人把輕視這類作品外,也算是反映了真心在當時追捧的人是年青的,而現在仍然推崇的人只是懷舊的,可接連得到像Viu 或Netflix上架,但為什麼又提流星花園呢?因為竹宮老師明確說是向流書致敬的。

可以說戀愛丶校園丶情色類的文藝本身便是青春的,反如果在推出後在數年內不能佔領市場的話,便會很快過氣不只是不再受到追捧,甚至使到「之後數年的青年人」生厭,因為它們只屬於已經逝去的青春,而一旦逝去便不能叫青春了。

龍虎還無法像閃電俠蜘蛛俠三代同堂,人家德安之島的破渣古或seed freedom紅魔蟹可以玩得很盡的,英雄是不朽的,但青春很快消逝的,才需要有些像16bit的奇作拉大家回去見證,acg不只是屬於兒童也不只是屬於中老年人,還是青年人的世代開始的:

像18x不只不適合兒童也不適合「真正」的成年人,其實只限於年青人中一個特定的階段的,同樣校服又是它的前一個階段,後18x是當key的人物要成家從良的年青的最後階段便是生娃結婚。

所以不要說我等本來是四十多歲才首看的人,那些和真實的龍虎年齡相似,或者青春時首映迷上的各位,應當是40歲級,對些小十年級的果青丶不起眼丶理科生丶堀宮的主角現在或同期的觀眾(~30歲級),小二十年級的輝夜丶戀愛光譜丶刮掉丶出租女友丶戀如雨止的主角群或主力觀眾(~20歲級)的看里的大叔大嬸了??

好像我說刮掉的男主角只是御兄裝大叔,但如果「現在」龍兒(>40歲)在街頭拾到沙優(<20歲)時,也只是會像毘沙門的老板對泰子而不是吉田,如果龍兒同齡人學吉田即使大河接受也會變成戀如雨止。

只可以說流星花園(當時的人都>50),屬於佔領了市場的程度才能夠繼續走下去,陪伴那些原著推出時的小朋友,甚至未出世的現在的年青人們。

在下有專文探討這種問題的。


ps祝龍年新年進步。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