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美少女遊戲就是可以超展開——《16bit的感動 Another Layer》

黑霧 | 2024-01-17 09:36:48 | 巴幣 0 | 人氣 75

  既然連續兩周說了原創作品,好吧,我承認我本來就偏好寫原創,那本周自然得寫這季個人有看的最後一部原創作品,也就是《16bit的感動 Another Layer》(下稱《16bit》)。

  如果查維基,會發現有近似名字的原著,但看了一下內容描述,兩者差異大到根本是不同作品,最多也就有相同人物與借用一些背景,因此仍是當作原創作品看待。

  最後是看完本篇會很影響補番體驗,要直接簡單說值不值得補,則是一半一半的微妙位置,喜歡意外展開的話可以一試。



  這部作品我個人覺得比起寫內容,更像是在說打開的方法,完全是源自觀賞途中的故事展開體驗。

  看作品的名字與介紹,個人最初的預期會是一部主打業界或職場的作品,大概會是剛加入職場的年青人,聽聽前輩訴說過往二十年間美少女遊戲製作的差異,添加一些內行人才知道的小秘辛,如此輕輕鬆鬆演個一季。

  結果第一集結尾就來了個驚人展開,居然踏入奇幻譚玩起時間穿越,女主跳回到九十年代,這……也行,且不管身分與打黑工問題,直接讓女主體驗二十年前如何製作美少女遊戲,也是一種業界或職場作品吧?這仍算偏離不遠。

  第二集確實有談一下當年製作遊戲的工具與現在的差異,雖然個人既沒經歷(從486開始使用電腦)那個年代的科技並且對這種事情沒有多大熱情,但因為姑且算是有非常皮毛的瞭解,所以看到這些資訊覺得蠻樂的,可是來到第二集結尾,女主居然回到本來的時空……誒?



  從這一刻起,開始覺得《16bit》有點不對勁,包括透露女主過去的行為可能改變了未來(或世界線),儘管女主少根筋沒太理會或者該說分析這回事——雖然有點想吐槽深愛美少女遊戲(二次元)居然對這方面欠缺認識,但就當成非腦袋擔當吧,總而言之作品開始透露出由業界工作生活小故事,轉變為穿越過去改變未來的時空之旅。

  嗯,先說一下我的偏見,美少女遊戲雖然顧名思義是來跟美少女談情的,但在我心中其實這是一個說不定比輕小說還有著更多種類變化的類別,也就是所謂的超展開,畢竟我自己幾乎沒怎麼玩,有接觸的都是聽或者改編成其他類型的作品,然後十有八九就算一開始看起來怎樣和平、只是日常生活的活動,總是會在介紹完角色甚至在介紹途中就突然超展開,可以出現什麼外星人啦、超能力啦、特務、殺手、神秘機關與魔法之類的東東。

  超展開——在這一刻起,我認為《16bit》與其說是談美少女遊戲,已經有種化身為美少女遊戲的感覺,因此觀看的角度不再拘泥於本身的期待方向,而是開始跑偏想著會有什麼想不到的展開了。



  隨著心態的轉變,《16bit》也在努力回應這一點,一邊增加穿越時空導致潛在問題的線索,一邊埋下穿越次數有限、他人可以穿越甚至是存在外星人的伏筆,就這樣以叫人難以猜透下一步的方式持續展開劇情。

  直至到後期開始回收伏筆,但以為美少女遊戲真的只會單純回收伏筆嗎?不,而是會以更多的展開來回應!故事順著浪潮迎來改變後的未來,甚至偷偷地呼應二零二三年的AI浪潮,談起創作的靈魂又或者人類的激情與創意,而把人類當成靈感電池……



  坦白說,要素真的很多,在僅有一季篇幅的情況下,這些東西根本沒辦法寫得深入,饒是如此,至少它們串連起來還挺流暢不會叫人感到不適,只要從最初期待業界或工作的想法中抽離,改為好奇被捲入一趟時空之旅的話,《16bit》的觀賞體驗還算是不錯的。

  要說推不推薦,其實某程度上在看完這篇感想,知道這部作品是如此「玩」的時候,觀賞的體驗恐怕會有所降低,《16bit》完全是那種每周去追看才過癮的作品,在知曉真相後才回頭去補,這故事的深度說實在沒有那股魅力或者意義,不過真去補了應該也不會覺得吃虧就是了。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