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情雜談] 那閃耀的光輝|20231217

銘叔 | 2023-12-17 12:17:07 | 巴幣 216 | 人氣 112

  年輕人身上總閃爍著繽紛、斑斕的光輝,他們就像一艘艘全新出廠的帆船,尚未褪色藍白相間的布幔、色彩鮮豔飽和的船舷,在熾熱的陽光下熠熠生輝,啊!那是何等令人懷念的過去?過去的我亦是如此,那樣的充滿個性,那個的洋溢美好。

  十年前初次下水時,我仍想像著自己能夠堅強而勇敢地翱遊世界,但當我離開風和日麗的避風港後,世界向我顯露了許多,強而有力的浪濤無時無刻的拍打著我,使得我越發謹慎,神秘而美麗的溶蝕洞,在它瑰麗的底下卻藏著致命的暗礁,運氣讓我活了下來,但也使我傷痕累累。

  加利利海上的風暴,使我支離破碎、前行艱難,當我發現遠處有一艘友船經過時,我奮力的向他求救,尋求幫助,但他卻無情且嘲弄的經過我身旁,甚至拋下一句"沒能力就不要遠洋至此!",這句話無疑刺痛了我的心。

  海上的磨難與考驗,使我的風帆只剩一種色彩,不是白色也不是藍色,船舷亦失去了它原有的鮮豔,取而代之的是一顆顆令人生厭卻又無可奈何的藤壺。

  當我再次回到初次下水的港灣時,很幸運的目睹新一批準備下水的船隻,他們神采奕奕,尚不知世界的殘酷,認為世上的一切都是講規矩、守秩序的,都是溫暖且理性的,他們深信裝在儀表板上那一個個精確而先進的參數能為他們排除一切障礙,就像當時的我一樣。

  他們依然閃耀的令人迷戀的光輝,而我的光輝卻不時的為海水所侵蝕,被波浪所拍落。

  我還記得,下水儀式時,站在台上為我們祝福的主持人,他要我們相信世界是理性的,要相信科學、數據,如今這位主持人也是如此宣揚,我本應要痛斥他的謊言,但當我看見他那一身密密麻麻的刮痕與爬滿的藤壺,破爛看不出色彩的布幔,我便明白,他無法向這些年輕人直言他所經歷的絕望與無助,畢竟我們仍舊需要他們為我們的世界注入新的活力。

  我沉默著,期待看見下一批閃耀的光輝。

(Sailing Ships at Deauville_歐仁·布丹)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