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台灣輕小說現狀的自己分析

VIA | 2023-11-18 12:57:05 | 巴幣 48 | 人氣 169

  2023年也走到了後半,尖端和台灣角川的小說比賽也相繼截稿,不過今年我因為懶和癱而寫不完新作,所以這邊的結果發佈和我沒關係(

  觀察了近年的幾屆小說比賽,之前也有說過比賽帶來的宣傳效益不比當年,而今次要說說的是另一件事。

  不論是尖端還是台灣角川,對不少人來說他們都是業界出輕小說的象徵。只不過單就我自己的觀察……現在舉辦的這些比賽,其實並不算是「輕小說比賽」。
  
  如果要說得精準一點,就是「雖然一個也包含輕小說在內,但整體來說是各種小說混在一起的比賽」
  
  尖端的原創星球和台角的角角者,都不時有透露出他們想要連結的是「影視化」

  我相信作為輕小說專門的作/讀者,大多數希望小說作品的發展也不是這個方向。(ACG真人化不崩就謝天謝地應該是共識)

  我也不是說影視化有什麼不好,但明顯就是兩個不同的容群。喜歡輕小說偏向二次元的話,大家希望的想必是動漫和遊戲化的ACG走向。

  作為專攻輕小說領域,當然不能說太喜歡現在的平台和比賽方向。但同時我也認同,現在的方向是比較現實的做法。

  畢竟,如果要搞ACG輕小說方向的路,由過去至現在也看得出怎樣也會被日本輾爆。

  代理日輕好賣還是台輕好賣我相信不用討論,單是看兩者出書的數量就顯而易見。
  
  說真的,現階段無論台輕怎樣努力,出來的成果也必定是日輕的下位互換

  這邊說的下位互換不是內容之類作者控制得了的範圍,而是單純「客群能夠感受的滿足度」
  
  這又是一個老生常談的產業鏈問題。但今次不是用發揚光大的角度,而是面向既有客群的角度。

  如果一個作品動畫化了,原先就有看那個作品的讀者,理所當然是會感到高興的。會有一種「我眼光果然不錯」,就像自己受到認同一樣感到快樂。面對因動畫入坑的新觀眾/看VT直播時聊到,還有種「我原先就有看了」的優越感

  這些快樂是現在的台輕無法帶給客群的。也許有人說能進軍日本,利用日本的資源,但決定這個的依然不是作者,也不是說把故事寫得非常好看就有辦法。
  
  先接觸台輕的人,會有很大機會流向市佔率極高的日輕。反過來,接觸日輕的人難以流向台輕

  就算假設單論文字插畫的「質」可以一拼,但整體來說台輕帶給讀者快樂的「上限值」還是較低。

  讀者大多都選擇日輕是件無可厚非的事,尤其MADE IN JAPAN本身就是個有幾十年的信仰。

  而台灣出版社不在輕小說這領域硬拼,改走「小說影視化」這路線,就商業來說絕對是正確的做法。
  
  只不過這個做法本身台灣有鏡文學在做……到最後的結果是產業得以發展,大家都能分一杯羹,又或是大家搶飯碗搶到兩敗俱傷……對影視化這塊不熟悉的我就不太清楚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