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心得】盜夢偵探/パプリカ/Paprika

阿講 | 2023-10-30 00:00:20 | 巴幣 6 | 人氣 347




前言
無劇透


感覺無需多言,當然是去看啊!

單輪對這一部整體的感受還是比較難的,裡面有很多很吸引人的東西,製作方面的精良、Paprika本身的魅力,又或是觀眾看到品到的東西。這一部裡面充滿了很多如同僵屍文學一般的夢囈。你要是喜歡你每一個點都能品得津津有味,但結合來說又如夢一般混雜散碎,難以言說。

這次的鏡頭切換就不僅限於時間地點的切換轉換了,而是同一個空間同一個地點同一個時間點的平移(夢境嘛)視覺錯位、從前現在、未展露的部分,不知道哪裡連著哪裡,劇中反復使用特定鏡頭的構圖來作前後呼應。虛與實的題材實在太適合他發揮了。

另外就是……真的好喜歡平澤進。這次BGM一響我就感受到想要哭的心靈震動 (。)




正文
劇透有


說是正文,不過還是圍繞Paprika、Parika與千葉的關係性來聊。

相信看這一部的就不存在不喜歡Paprika的人,別說是劇外觀眾了,劇內基本上全都喜歡Paprika=千葉……除了某個喜歡小山內肉體的禿頭選手。由此來看其實也會發現劇內男性設計也非常有趣。愛表現和賣弄知識的(粉川利美給Paprika頭頭是道地聊著電影拍攝)、愛好權力甚至不惜出賣肉體的(小山內守雄,讓人想起財條院,雖然據畫用紙本人強烈澄清他沒有賣屁股行為,但具體還請看在《蛇與灰姑娘》裡代號dog的人物),以及為自己在乎的東西而妄顧他事的男人(時田浩作)和夢中情人正正就是Paprika的男人(所長)。不過此處也僅作有感而發的列舉,重點還是讓我們回到正題:

千葉的聲線像是鈍鈍的(?),但到了Paprika時又是歡脫、甜美又可靠的聲線(感謝女王魅力真的很大)。沒有明確地讓人知道她到底是以什麼原理來進行她的工作的,只知道她像是變戲法那樣處理這一切,不受拘束、強大而又美麗。所以才有那樣的魅惑性,仿佛她的自由也能傳遞給夢中的人一般,使他們違反自身的限制的,挑出他們的本心。

其實我最初看到時田的時候還以為他是Paprika,因為夢境和現實混合在一起了所以他變成男生模樣了。時田有一雙大眼睛,暗紅又捲的頭髮。性子上雖不如Paprika般可靠具魅惑性,卻同樣有一種隨心和“不聽令”的叛逆。


思及到千葉對時田的心意,說不定Paprika的存在,真有那麼一層含義。

喜歡千葉的小內山說,我喜歡真實的你,你怎麼要選擇這種皮囊(=Paprika)呢。但我覺得,那是因為她不喜歡他,所以他不喜歡那樣的她(=像自己情敵的Paprika)。

和我友Aki回報我觀影完畢時她指出,她認為Paprika是她理想中的人,是這樣的存在才能方便她行動與工作。考量到所長對於Paprika“夢想中的女性”的感言,我是同意為了力量考量而如此決策。但,對於是否理想中的自己這一點,我與Aki抱有完全相反的看法。最主因是我認為現實中的千葉,並沒有想表現得像Paprika那樣的表述。

在我看來,千葉一直很否認,甚至可以說是反感Paprika的性子和行事方式。上圖是一列,但類似的例子其實還有很多很多。

例如最初,到了日森啓家是Paprika第一次以透明方式現身、與千葉交談。向觀眾交代了千葉=Paprika的事實,也解釋了為什麼先前三人組在理事長面前是這般態度(再次佩服女王我真沒反應過來那個聲線)。Paprika提出要幫忙,但被千葉拒絕了,顯得很是不耐煩。


又一例是千葉順著時田的T-shirt追到遊樂園時。Paprika向千葉提示說認為日森,可千葉也是讓Paprika閉嘴,不甚在意似的。後來日森砸下來的時候,還是Paprika再次提醒她才成功迴避危險。


這段我還有很在意的一點是,時田說讓千葉跟Paprika從性格態度層面學著點,卻遭到千葉的鄙視。你們為什麼會喜歡她那樣的人呢?在我看來,作為女強人帶著幾個男人跑的她似乎對此更有疑問。畢竟時田正正就是隨心而惹來如此多的麻煩。Paprika和時田有著與千葉完全相反的個性,她雖然否認這一點,但她還是喜歡那樣的他。

最終戰中Paprika一路往前奔,面對時田時千葉卻不願跑了,採取的不是最優解,而是想要選擇心上人。也就最終從靈體(準確來說應該是存在於現實的夢=透明)的狀況,她才開始做夢。她才開始坦誠(故事初講到隨著她化身為Paprika的次數增多,是越來越少做夢了)。


說不定,Paprika是幫助千葉接近時田的存在。最終她也從她身上學到一課。也就這一刻,屬於現實的千葉才真真正正地跨越現實,來到隨心自由的夢境。就像理事長說的,科學(=理論和邏輯)在深層的夢也只是垃圾,唯獨夢想與心願是純粹而真實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