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推廣] 風之谷改編獨立動畫「サパタ攻防戦」中文翻譯字幕

砂蟲 | 2023-10-24 20:15:01 | 巴幣 4 | 人氣 612


多魯美奇亞四皇女、第三軍團長、人稱「白色魔女」的庫夏娜。
綜觀整套漫畫,其實庫夏娜和娜烏西卡是一體兩面的映照。


吉卜力動畫名作「風之谷」是用宮崎駿親自繪製的漫畫進行改編的作品,應該很多人曉得吧?
動畫總長117分鐘,大部分改編自第一到第二冊中途,並令巨神兵提早登場,方便做成有頭有尾的電影。

然而,宮崎駿原作漫畫前後連載十餘年,足足七冊,自然有很多東西放不進去。

娜烏西卡身為戰士的實力、被譽為腐海第一劍客的猶巴究竟有多強悍、多魯美奇亞為何想要巨神兵,第二主角庫夏娜的魅力等等,包括原作漫畫龐大細緻的世界觀,兩大勢力的戰爭如何牽引娜烏西卡成為真正的救世主、以及各角色、整個世界的來龍去脈等等,這些都不得不加以刪減。

其中包括今天要推廣的同人3D動畫,改編漫畫前半最大戰爭場面「サパタ攻防戦」沙帕達小侯國攻防戰。由SANETOMO WORKS/菊地朝実 製作

為沒看過漫畫版的人做點說明,漫畫中庫夏娜路經風之谷有兩個原因,一是追緝巨神兵的祕石,二是以多魯美奇亞代表身分,徵召風之谷在內的各盟約國兵力,準備與已經侵入敵對的土鬼諸侯國,卻在沙帕達小侯國遭到包圍,只能死守城廓的第三軍團會合。

*第三軍團直屬庫夏娜,勇猛忠心到幾乎是她的私兵,因此被忌憚庫夏娜的皇兄和親生父親陷害,去做等同送死的作戰。庫夏娜的最終目的是率領第三軍團叛變,打回本國奪權。

*又,漫畫版的風之谷是因為擁有砲艇, 能在戰時為多魯美奇亞效力, 得以保有自治權、不被併吞。

這段之所以是名場面,在於娜烏西卡和庫夏娜兩位主角的多面性格都完全展現,包括配角和場面,絕對是傑作。庫夏娜的冷靜與智謀,娜烏西卡的戰技和慈愛,兩人的互相欣賞、乃至第三軍團的忠勇、細緻的戰況環節等,都演出得淋漓盡致。

目前只有自動產生的日文字幕 (錯誤很多),但手邊有漫畫的話很推薦逐格對照。從第三冊的106頁開始。第一鏡庫夏娜接受軍團歡呼之後,跳過娜烏西卡再遇皇弟的部分,然後就是完全用動畫呈現的110頁到155頁。

11/1更新: 原作者已加上正確日文字幕與筆者自製的繁中字幕,可於YT右下角的字幕或齒輪處切換。

由於稍微牽涉前、後的劇情與人物,未讀過漫畫版的觀眾可參照解說篇了解這段劇情。
如有遇字幕重複或消失,輕按左箭頭←重讀即可。

這邊先概略解說一下:

終於在沙帕達城和第三軍團會合的庫夏娜,面對土鬼軍以優勢砲火圍城,與即將來臨的總攻擊,計畫不從會遭受砲擊的城門出擊,而是炸開城牆並用煙幕掩護騎兵奇襲,以摧毀土鬼砲擊火力,爭取守城時間。娜烏西卡先前目睹城中有被第三軍團俘虜,想要日後賣回多魯美奇亞本國當奴隸的土鬼婦孺,為釋放這些非戰鬥人員而向庫夏娜請命,並接受參戰作為交換。

成功重創土鬼砲兵的同時,雙方殺戮的場面令娜烏西卡惻隱之心大發,使用鳴彈擾亂因應出戰的土鬼騎兵,避免雙方騎兵肉搏造成更多犧牲,同時也被土鬼司令僧官盯上;土鬼騎兵放棄被鳴彈擾亂的長毛牛,連同步兵從正面、側面、後方包抄,要截斷他們突擊後回返城中的退路。

娜烏西卡再次請命,獨自引開其中一側的土鬼騎兵;庫夏娜麾下小隊之一也自請援護「丟下勇敢的少女不管,有損裝甲兵名聲!我想去掩護娜烏西卡小姐!」得到准許。

這五騎在掩護娜烏西卡撤退路上全數陣亡(SANETOMO WORKS在此加入了娜烏西卡將陣亡騎兵的護脖甲懷抱胸口的動作)而猶巴大師送給她的鳥馬卡伊也中彈昏迷,娜烏西卡被僧官率眾包圍。僧官第一次近距離看見娜烏西卡,也為其氣質震懾;猶豫的瞬間,土鬼軍部族兵和親衛隊僧兵為了處置娜烏西卡而爭執,反給卡伊甦醒的時間,卡伊奮戰後載著娜烏西卡突圍。

成功撤回城中的庫夏娜以為娜烏西卡生機渺茫,原想立刻關上城門,又有人自請守門,希望等候娜烏西卡和援護的五騎歸來,得到庫夏娜准許。載著娜烏西卡的卡伊跑回城中,同時力盡死去;裝甲兵們主動對「勇敢的軍馬」敬禮。庫夏娜也指示部下厚葬卡伊,不要將其屍體充作糧食(但本來就不是歸她管的馬),並發出感嘆的心聲。

「娜烏西卡,妳就走妳自己的路吧,那條平凡人的幸福小路;我則要走上那鮮血淋淋的和親兄弟互相殘殺,被詛咒的大道」

這段近半小時的場面大致如上。

由於暫定完成版是使用AI配音,難免缺乏情緒,不過SANETOMO WORKS過去製作「アスベル襲撃」阿斯貝魯空襲戰,在完成版全部使用真人配音,應該也能期待未來「サパタ攻防戦」用真人取代AI配音。

「アスベル襲撃」出自第一冊的102頁到106頁,阿斯貝爾駕駛砲艇突擊庫夏娜的飛船隊伍部分。同樣以漫畫版為基礎加入少許改編。和電影版不同的是,重現裝甲兵以身為盾保護庫夏娜,以及庫夏娜握住騎兵手的台詞;沒有製作娜烏西卡的部分。配音演出很好,雖然非知名聲優,然而聲線選擇和演技都有一定水準,同樣值得一看。


若欣賞這位作者的熱忱和製作能力,他的YT開放抖內,可以多少支持一下。
如因此對風之谷漫畫版有興趣,也非常推薦購買,絕對是沒事拿起來就會一次又一次不小心看完的傑作。台灣繁體早期由時報代理,已絕版,現流通為東販版,全套七冊,B5畫冊開數且有彩頁+有紙質收納盒,不算貴只是比較少見。考慮現在物價,應該600~1000內可以買到,我自己是十多年前用600左右買到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