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劇透吐槽JOJO石之海的會客室遭遇戰段落

爆炸哥布林 | 2023-10-17 19:36:28 | 巴幣 0 | 人氣 171

  小時候我是透過大然出版的TOP週刊認識JOJO的,第六部的人氣確實很微妙,有當年日本週刊少年JUMP的投票紀錄指出它真是越到後面越不受歡迎,雖然銷量不可能比最近的幾部差,但在週刊連載期間,它真的是唯一吊車尾的JOJO沒錯,主因無非就是邏輯有時太牽強,外加內容很讓人沮喪。

  石之海在開頭是真的有些好玩,更加精雕細琢的人物外型設計,外加上暴力感加倍的戰鬥場面,一票重要角色彼此認識後面對的種種不僅帶有大量詩意,牽扯的陰謀也是相當有意思。

處境越來越糟糕的主角,幾乎爽不起來的起承轉合

  無奈為了削弱承太郎,荒木老師也真是用心良苦,相關場面的戲劇張力很不賴,但有些地方看來就是不夠酷,像是他老兄跟東方仗助組隊時用上的幾套戰術在石之海全篇都沒用上。擁有白金之星這樣強大的替身,光登場幾回也夠拉抬人氣。

從很強的超音速坦克變成超高速說書人

  可很明顯的,荒木就是吃了秤砣鐵了心要滿足特定戲劇需求,所以給我們的印象就是石之海的承太郎不僅不夠聰明,也不夠強壯,這樣一套操作唯一的好處是讓承太郎顯得正派,壞處就是有他在的多數場面都不怎麼好看。

  如果有人從第六部開始認識JOJO,相信不僅入門困難,也無法對這個在介紹欄中強調「承太郎擁有史上最強替身」這幾行描述有多少認同感,特別是他的定位明顯已經從攻防主力變成救護人員,輔助其他人的效率還算好,可是力不從心的段落太多,看完後總讓人覺得不太舒服。

外型很棒,看得出來是二十多年前的漫畫嗎?

  普遍的解釋就是承太郎老了,所以不好掌握主動權,反應也比較慢,又因為他的基礎設定還是很不得了,所以要是不快點把他和一票主要角色隔開,那徐倫就不可能有夠多的表現空間,其他反派要登場大概也沒戲唱。

  沒辦法,第六部的主角就不是他,要讓反派能夠製造謎團,又把財團設定成只能給點小幫助,令逆境加倍再加倍,才好逼徐倫加速成長。


  第六部的幾位敵人有多陰險、毒辣不用我多說,幾個看似小人物的傢伙可以多次成功讓劇情加速運轉,當然無論腦袋還是意志都極其強大,運氣也可以說是一等一的

  無奈白蛇這個台詞一堆的替身就是帥不過其他同級角色,本體又很不受歡迎,標準的戲分一堆也從不缺乏內心描寫,卻只是讓大家恨得要死,且中後期很嚴肅的談到膚色問題看來是衝突性滿滿,卻更是讓本體的存在顯得詭異。


  不扯遠,只談今天的主題,我個人覺得石之海開頭段落最讓人看不過去的其實要屬會客室那段。我們可以注意到這個場面有多詭異,替身能力的層次又多複雜,配上不夠講究的說故事方式,事後回味起來也真是太多尷尬,而非單純的不好解釋。

  首先是白蛇如果選擇讓整個空間都開始融化,那速度還真不是普通的慢,過程中他不僅得保持距離,還得在看似掌握主動權後放棄許多攻擊手段。我就覺得奇怪了,都確實癱瘓對手了,請問是不能夠放一把火,或乾脆拔守衛用的槍來使嗎?

  我們就假設這個噁心木乃伊不急好了,或是當時他的整體作戰能力還未決醒,可一部講究邏輯和鬥智的作品卻在融化速率上有著不太成熟的呈現,這不僅出乎大家的意料,事後描述起來也非常麻煩。

  首先主角這邊怎樣掙扎看來是非常辛苦,但事後我看沒有人掉頭髮,皮膚狀況也挺好,衣服好像沒怎麼破;但守衛的警棍軟了,牆壁和桌子也是慘不忍睹,所以我就問啦,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難道無機物碰到了白蛇的黏液會迅速融解,紡織品則沒這麼快,遇到皮膚和毛髮則幾乎只有醋酸那種等級的傷害。這根本不是出招時劑量算錯了,純粹是作者想讓關鍵場面看來很恐怖,但又不想給主要角色太多傷害,所以讓一堆畫面細節顯得可笑。

  不過好在荒木老師的畫技傑出,第六部連這種凌遲場面看來都很美,幾乎有種ASMR的效果,但一趟下來徐倫和承太郎根本像是洗了個澡,不知情的讀者看完這一段說不定還會以為白蛇是先下迷姦藥再倒大量養樂多。

  全劇就這一回的攻擊手段實在太勉強,然後多了幾篇夢境描述給人的感覺也略顯多餘,唯一給往後劇情帶來的方便就是讓白蛇多一個陰招可使,但不得不承認,為了讓這個傢伙不至於中途給徹底打爆,荒木給他安排了太多作弊手段。


  沒錯,有些攻防看來很聰明,不少段落也十分合理,但他選擇參與混戰或臨時要陰哪個比他強大太多的人又往往太依賴那些前幾回完全沒提到的東西,要不就是看似有提到卻滿滿臨時瞎掰感,

  比起第五部的主角應該也受到召喚卻從未登場一事,我覺得SPW財團這一邊的存在感也是相當微妙,從派幫手到給予情報都不夠積極,所有的幫助看似關鍵卻都不夠主動,更甭提強大了,看到後來我都差點以為徐倫交談的對象是遊戲公司客服,而非什麼專門應付替身問題的神秘組織。

  在覺得我這樣講會顯得過於苛刻之前,先想想監獄內的種種亂象在規模上多半不怎樣,可不僅幫徐倫的根本多半與財團無緣,連用點錢就能打發的問題財團也從未給予協助,可以說要不是前面有關交通工具和醫療設施還有點存在感,九成以上的時間我們根本無法期待財團能幫主角群解決任何迫切問題。然後仔細回想一下,連開頭的刑事案件財團也未介入,全部都是等問題嚴重後再試著關切,還多半間接,接著又長時間隱形。

  第三部和第四部之所以還不會讓人如此抱怨,是因為第三部的喬瑟夫差不多就等於財團方代表,一直都伴隨在承太郎左右;第四部則是承太郎接替喬瑟夫的位子,一直跟財團協助調查;第六部則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啊對了,安波里歐這孩子不是財團派來的。他就是個超熱心的路人,多才多藝且富正義感,等於財團該做的每件事他都負責九成九,啊不就好好笑咧!
  唉越認真越難過,還是不要太投入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