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 最偉大的現代動畫電影,仍在持續的蜘蛛奇蹟

御崎藤花 | 2023-06-21 21:41:18 | 巴幣 14 | 人氣 462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是我人生中見過最為厲害的動畫電影之一。 這就是我給予它的評價,相較前作更為進化的獨特動畫畫風,極為精緻的人物設計、場景設計、動作表現、演出,由Metro Boomin所操刀的獨特原聲帶,以及相較大多數近年超級英雄作品所呈現出的清新脫俗劇情,除了偉大,我認為我暫時沒有更好的形容詞來形容《穿越新宇宙》。
-------------------------------------------------------------------------------------------------------------------------------------------

  這部電影能夠在最一開始就用最快的速度抓住你的雙眼,相較前作,《穿越新宇宙》明顯地更加注重描述角色的成長與情感,更為準確地說,是各個角色內心情感上的成長。 以關為起點,銜接到邁爾斯,再到米蓋爾與前作的廢柴彼得,《穿越新宇宙》用了約兩個小時的時間描繪了更種角色的情感線,以及他們的心路歷程,這是高明的。相較於漫威電影宇宙,索尼的蜘蛛宇宙似乎更不吝嗇於描繪角色曲線,我們看見了邁爾斯與關的幼稚,卻眼看出對於青少年而言,他們的內心矛盾與糾結;我們看見了米蓋爾的可悲,面對於自己造成的世界崩毀逐漸使他改變成為了背離原則的蜘蛛人。 這一切的角色動機是如此引人入勝,讓人帶入,《穿越新宇宙》在世界觀的構築上,相較於其他的"混亂多重宇宙"作品,它既"混亂"而"乾淨",世界觀的龐大並沒有影響了《穿越新宇宙》所想要訴說的故事,說到底,蜘蛛宇宙就是一部青春物語,訴說著初出茅廬的邁爾斯如何一步步與關跨越困難,相知相惜到相互扶持,解決問題的過程,也就是最浪漫的Boy meet Girl,而其餘的都是配菜,僅僅如此而已。製作團隊很清楚大家所想要看的是圍繞於邁爾斯與關的物語,因此才有辦法構築出如此混亂而美麗的宇宙,可悲又讓人理解的反派,以及幫助主角同時也被主角救贖的配角們。
  而再來說到畫面呈現,可以說由古至今,《穿越新宇宙》是最為炫麗的動畫作品,甚至可以說沒有之一。在這幾年,自《新宇宙》後,愈來愈多的"2.5D"風格動畫出現,無論是《奧術》、《米家大戰機器人》他們都在畫面表現上走出了一條與迪士尼、皮克斯不同的道路,相較於近年來逐漸"真實"的迪士尼,這些作品的一大特色便是"虛幻",《新宇宙》的漫畫風格、《奧術》的油畫風格,都一再的表現出了許多只有動畫能展現的演出技巧,是"因為只有動畫能做到,因而動畫",才展現出了他們的獨特,這點反而回歸到了20年前的賽璐璐時代。

  且《穿越新宇宙》則更在前作《新宇宙》的開創歷史上更上一層高樓,更加絢麗的分鏡、風格化的演出表現,一再的表現了《穿越新宇宙》作為一部動畫所以是動畫的原因。利用不同風格化的宇宙表現了各宇宙間的不同,同時又再於各風格中利用了色調的變換、對比,隱喻闡述了角色的心理轉變。 同時在前作中抽幀技巧則在本作更加明顯的利用,包含了不同宇宙間的變換、每個蜘蛛人之間的不同之處,這裡就要獨立說說霍比,作為《穿越新宇宙》個性與畫風最為鮮明的角色,製作團隊利用了剪貼風格來凸顯它身上的"龐克感",直接採用了3D轉描而讓霍比擁有獨立於其他蜘蛛人的特色,也凸顯了這個角色的獨特之處。
  在合成上的風格化也是《穿越新宇宙》相較於前作更上一層之處,由於風格多樣性遠遠要多於前作,穿插著真人與各類2D、3D風格的渲染在後期製作是相當不容易的,而《穿越新宇宙》在特效上、合成上皆繼承了前作的優秀之外,還更加多樣地發揮了這項特長。

  《穿越新宇宙》從各種意義上,都是一系列不可多得的動畫作品,不僅在現今氾濫充斥的超級英雄電影市場繳出了滿分的劇情,同時還重重地打了動畫產業一擊,更難能可貴的是,《穿越新宇宙》在前作以及足夠優秀,足以成為留名史冊的動畫電影之下,還能在續作繳出比《新宇宙》更加完美、超越滿分的答卷,可以說,《穿越新宇宙》在各種意義上,都是現在最為偉大的動畫作品之一,並且目前沒有任何其他動畫作品能與它比肩。堅實劇情構築了獨特的SONY蜘蛛宇宙,而完美的動畫製作讓這部作品得以以最為令人驚豔的形式出現於我們眼中,可以說製作團隊不僅厲害,還對於這部作品擁有了滿滿的愛,因為這一系列可以稱為業界奇蹟的事情,並不是單純的"資本"所能達到的事情。

--------------------------------------------------------------------------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畫面:10/10
  演出:10/10
  音樂:9/10
  劇情:8/10
  總分平均:9.3/10
--------------------------------------------------------------------------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