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2022東京研究觀光紀錄:憲政紀念館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3-03-22 21:27:35 | 巴幣 1030 | 人氣 835

(憲政紀念館,目前為臨時館)

(本系列雖然分類為遊記,但做為未來東京歷史人文觀光指南的準備,包含許多歷史典故解說,因此介於遊記與深度歷史導覽之間)

(憲政紀念館原館於2022年1月起關閉重新改建,目前在原館旁的國會圖書館設立臨時館,仍設有常設展與特別展。下文將同時包含2019年與2022年的參觀紀錄,以後者為主)

       本篇所介紹的國會議事堂、國會圖書館與憲政記念館,都是位於永田町內日本國會的相關設施。由於憲政紀念館與旁邊的公園是常態開放參觀,因此以憲政紀念館為介紹重點。
(國會議事堂,2019年10月攝影)

      日本國會最早是1890年依據大日本帝國憲法所開設,但在1936年現在的國會議事堂完成之前,都是以臨時議事堂的建築舉行國會。最早的臨時國會議事堂配合國會開議,於現在霞關的經濟產業省大樓的地址建立,之後因為火災焚毀過2次因此曾經重建2次(期間曾因日清戰爭政府移至廣島而於廣島開設國會)。由於臨時國會議事堂距離日比谷公園只有一路之隔,因此大正民主時期該公園是重要的民眾與社會運動的場所(詳見之前日比谷公園的介紹)。

       現在的國會議事堂是在1920年開始建築,花費10餘年的時光才完成,是個全長200餘公尺,以鋼筋混擬土為基礎,內部使用大理石、花崗岩,塑造出莊嚴華美氛圍的建築。由於戰末空襲時美軍刻意未把該議事堂作為轟炸目標,因此該建築完整保存至今。
(國會的附屬設施國會圖書館)

       戰後新的日本國憲法頒布,國會分成眾議院與參議院,之後周邊的土地陸續為國會及其附屬機關使用。包含後方週邊為議員會館與議長宅邸,右側為國會圖書館,國會前方的前庭則有憲政紀念館等。
(憲政紀念館原館門口,2019年10月攝影)

憲政紀念館

       憲政紀念館位於永田町的國會議事堂前方,最早是眾議院為了紀念名譽議員尾崎行雄,於1960年所建的「尾崎紀念會館」,之後為了擴張建築而改為現名,仍為眾議院管轄。該館保存許多近代日本議會的相關資料,除了有常設與特別展示外,也是舉辦演講的場所。
(穿著大禮服的尾崎行雄)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由於本館最早為紀念尾崎行雄而建立,館內也有許多他的展示資料,因此有必要介紹尾崎行雄這位被稱為「憲法之神」、「議會政治之父」的近代傑出政治家。尾崎行雄出生於1858年,曾就讀福澤諭吉的慶應義塾與工部大學校(現東京大學工學院),之後曾從事公務員與記者工作。
(東京市長時代的尾崎行雄)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1890年日本首次國會選舉中,尾崎以32歲年齡代表三重縣當選眾議員,被稱為「政壇麒麟兒」,之後曾加入大偎重信的進步黨,該黨與自由黨合併為憲政黨,並於1898年組成內閣,尾崎成為文部大臣。1903年尾崎被派任東京市長,至1912年為止,是近代東京市長任期最久者。
(對桂太郎內閣發表彈劾演說的尾崎行雄)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尾崎行雄最受人稱道的事蹟為在1913年的「大正政變」扮演要角。當時日本表面上是內閣制,但並非為多數黨組閣,而是經常由明治維新以來的長州、薩摩藩閥勢力互相組閣,進入大正後,民間已經對這樣破壞憲政規矩的內閣制無法接受。

       1913年初全國爆發「擁護憲政」的運動,身為立憲政友會議員的尾崎也提出對桂太郎(長州藩閥)內閣的不信任案,尤其2月在議場痛批藩閥「假借忠君愛國之名,行鎮壓政敵之實」的演說成為經典。在朝野的反對聲浪下,桂太郎的內閣不到2個月便倒台,成為1910-20年代「大正民主」的歷史事件之一。
(大正時期演說會合照,右二為尾崎行雄,右一為大正民主代表人物吉野作造)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尾崎行雄到歐洲視察,深感戰爭的可怕,之後離開政黨運作,從此成為無黨無派的反戰主義者。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他在國會發表演說後離開,到戰爭結束前再也不去東京,但受到三重縣民的愛戴之下,1942年的眾議員選舉依然當選。
(憲政紀念館前身尾崎紀念會館的紀念郵票)

       戰後他以反戰者受到政界的歡迎,甚至邀請他起草新憲法,而且持續當選眾議員,直到1953年才以高齡94歲退出政壇。他生涯連續當選25次眾議員,任期63年,都是創下日本政治歷史紀錄。
(憲政紀念館原館門口,2019年10月攝影)


(原館門口的尾崎行雄像,2019年10月攝影)

       2022年關閉前的憲政紀念館是兩層樓的建築,內部有展示廳、演講廳、檢索室等設施。展示廳分散在兩層樓,二樓的展示主要是日本憲政歷史的演變,除了照片、文書等靜態展示外,也有影片撥放。一樓的展示包含尾崎行雄的物品、著作、照片等,還有議場的體驗空間。
(憲政紀念館臨時館展示室門口)

       2022年原有的憲政紀念館關閉重建,並於國會圖書館正門附近興建臨時館,展示廳位於臨時館的2樓,分為憲政區、憲政歷史區、議場體驗區與尾崎行雄展示區。
(憲政紀念館展示室內部)


(展示室裡的議場體驗區)

       憲政區主要展示包含日本國會的組織、議會運作與相關的物品展示,包含第一屆國會(大日本帝國議會)名單、開議的場景模型及議事錄,及現在國會議事堂的模型、以前曾使用的議員名牌櫃、議員臂章等。議場體驗區是將議場部分重現的展示,可看到前方的議長席及報告席與下方的議員席。
(憲政歷史區入口)


(伊藤博文所撰寫的憲法草案複製品)


(足尾銅山汙染事件的展示)

       憲政歷史區介紹日本國會的歷史,首先從大日本帝國憲法制定開始,之後隨者憲法公布而於1890年舉行首次日本國會,之後的「大正民主」時期實現政黨內閣與男子普選,但卻因為進入戰爭而成為協助政府統治的「翼贊國會」,直到戰後新憲法公布後,使日本國會更加民主化。展示還強調國會所扮演的角色,例如明治末年由眾議員田中正造所揭發的「足尾銅山汙染事件」,及中日開戰後議員對戰爭的反彈聲浪等,有許多歷史照片與展示,值得一看。
(尾崎行雄展示室入口)


(尾崎行雄年表展示)


(尾崎行雄有關繪畫展示)

       特別為尾崎行雄所設置的展示廳,展示尾崎行雄的生涯、相關繪畫與所有物。他的代表性繪畫包含1913年2月提出對首相桂太郎的不信任案時的國會演說,及1919年他在芝公園(增上寺與東京鐵塔周邊)發表支持男子普通選舉的演說。展示品包含他的著作、手稿(包含他戰時對軍方批判的手稿)、表彰狀等。由眾議院特別以他為名成立財團法人,至今依然舉辦各項活動與演講,可見對他的重視。
(位於國會前庭的時鐘塔,2019年10月攝影)

       憲政紀念館外的公園由於是在國會的正前方,因此被稱為「國會前庭」。公園中有與憲政紀念館相同時間建立的「三權分立的時鐘塔」,塔身有三面象徵三權分立,據說每天會響三次鈴聲,相當於國會的開議與休會時間。
(位於國會前庭的日本水準原點)

       公園另外有「日本水準原點」,建於1891年,是當時軍事單位作為海拔的基準點,以東京灣的平均海面為海拔基準面的話,該基準點的海拔為24.5公尺。由於作為基準點,因此建在非常堅實的地盤上,但關東大地震與最近的東日本大地震都曾讓這基準點受到動搖,如今海拔為24.39公尺。該點有歷史意義,也是重要文化財。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另外歡迎到新版發表介面申請成為特約作家,
就可啟用接受「贊助」的功能唷!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3-03-23 12:05:4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感覺像在看鬼太郎作者的漫畫書XD?
2023-03-23 13:52:38
Joe
隨著疫情平穩,日本的觀光也越來越復甦了呢!
2023-04-09 00:03:3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