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19東京歷史人文之行:法務省舊本館.日比谷公園.日枝神社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3-03-17 21:57:38 | 巴幣 214 | 人氣 1108

(日比谷公園)

(本系列雖然分類為遊記,但做為未來東京歷史人文觀光指南的準備,包含許多歷史典故解說,因此介於遊記與深度歷史導覽之間)

       本篇介紹的景點位於永田町與霞關周邊,雖然是日本中央機關的聚集地,並非外界認知的觀光區域,但仍有法務省舊本館、日比谷公園、日枝神社、憲政紀念館等對外開放的景點。這些景點參觀都不用很多時間,半天就已足夠,且因為鄰近上篇介紹的皇居與丸之內,可以一併用一天的時間來參觀。憲政紀念館留到2022年的遊記介紹,本篇先介紹前三者。
(1930年代的霞關)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永田町與霞關簡介

       永田町與霞關位於皇居外苑過去的護城河之南,是中央政府機關的聚集地,相當於臺灣博愛特區的存在。永田町有居於中央決策核心的內閣府,也就是作為首相的內閣總理大臣之辦公室與官邸,及立法機關的國會議事堂,另外有國會附屬的議員會館及國會圖書館等。霞關包含法務省、農林水產省、厚生勞動省、文部科學省、環境省、經濟產業省等中央政府部會,及司法府(相當於臺灣的司法院)轄下的東京高等法院、地方法院等。
(國會議事堂)

       永田町的名稱來源是江戶時期姓「永田」的住宅及周邊的「永田馬場」,而霞關的地名據傳來自中世紀的和歌中「可以看到晚霞的關口」,但是否真的指的是這裡仍有異論。江戶時期這裡與丸之內一樣都是各藩的住宅,進入明治成為政府所有後,本來有中央官廳集中的計畫,但後來受限於預算不足,只有一部分中央部會進駐,包含下述的法務省所建立的舊本館。明治中期國會開設後,本來也以永田町現址為議場,但未趕上開議而暫停,直到1936年現在的議事堂才完工。

       戰爭末期除了國會議事堂刻意被保留外,其餘建築幾乎都被空襲炸毀,之後在佔領時期成為美軍業務設施與住宅。戰後日本政府頒布官廳營繕法,將永田町與霞關列為中央官廳地區的整備計畫,於是眾多中央政府機關都匯集於此。1968年霞關還出現了由三井不動產所建,號稱日本第一棟的摩天大樓,高147公尺,有許多公司與銀行進駐。現在霞關與丸之內一樣都是充滿辦公大樓,夜間人口極少,不過前者以官廳為主,後者大多為民間公司,因此仍有不同。
(法務省舊本館外觀)

法務省舊本館

       法務省舊本館是霞關僅存的明治時期官廳建築,最早建於1895年,由外聘的德國建築家設計,作為相當於最高法院的「大審院」使用。該建築逃過了關東大地震,卻在戰爭末期空襲時內部受損慘重,曾進行大規模的裝修。1994年該館外觀指定為重要文化財,並改建復原成創建時的模樣,現在作為法務省與檢察廳轄下的「法務總合研究所」等單位使用。
(法務省舊本館外觀長廊)


(舊館內展示室的吉祥物展示)

       該館由於現在仍以政府機關使用,原則上無法參觀內部,但上班時間經前方警衛允許下,可以前往館內的「法務史料展示室」參觀。該室的展示內容包含近代日本司法制度的歷史,與舊本館建築的歷史,最近配合日本司法制度150周年,也介紹建立司法制度的有功人士,及展示明治時期的法典等貴重書籍等,還有相關的影片。雖然展示室不大,但展出資料豐富。
(日比谷公園介紹牌)

日比谷公園

       日比谷公園是位於霞關的都立公園,明治初期曾是軍隊的練兵場,後來練兵場退出後,考量這裡地質不穩不適合建造建築物,因此於1893年宣布改建為公園,並於1902年完工開放,之後又增建西洋咖啡廳「松本樓」與音樂堂等設施。1923年關東大地震後,這裡曾為重要的難民收容地,並曾設立暫時住宅。
(1905年的日比谷公園集會)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由於該公園靠近政府機關與國會,近代以來成為政府作為祝賀與舉辦活動的產地,但在明治末期到大正年間,這裡更是「大正民主」中許多事件的舞台,最具代表性的是1905年的「日比谷燒打事件」。1904-1905年的日俄戰爭雖然以日本勝利告終,卻未獲得任何賠款,這讓飽受重稅與徵兵之苦的日本民眾不滿,全國各地都有遊行抗議運動。1905年9月5日東京市民在該公園抗議,但不久就成為暴動,市內出現許多毆打與縱火事件,有如無政府狀態,造成多人死傷,迫使政府發布戒嚴令控制局勢,被認為是「大正民主」的起始點。
(公園內的「自由之鐘」)

       該公園除了上述事件外也是許多社會運動的舞台,包含1913年「大正政變」(又稱第一次護憲運動)中,當時許多民眾聚集在該公園到國會議事堂之間要求桂太郎內閣下台。1920年前後的成年男子普通選舉運動中,這裡經常也是支持群眾的聚集地點。現在公園內有1952年由日本新聞協會所捐贈的「自由之鐘」,仿造美國獨立宣言時所使用,象徵自由的時鐘。從以上來看,日比谷公園可以說是日本的「自由民主公園」也不為過。
(公園內的噴水池)


(被列為重要文化財財的公園管理所)

       日比谷公園現在是霞關周圍上班族的休憩空間,假日也可看到家長帶兒童遊玩。該公園參考德國的公園樣式,據稱是日本最早的西方公園,配置音樂堂、花圃、草地與運動場等設施,就連管理所也是典型的西洋建築,於1910年建成,已被指定為東京都的指定文化財,曾作為公園的資料室,現在成為婚禮的租借場地。
(松本樓門口)


(松本樓的咖哩飯)

       公園內還有「松本樓」這西洋餐廳與公會堂等重要建築。松本樓在日比谷公園的正中央,約在公園成立同時的1903年創業,當時引進的西餐大受歡迎,「在松本樓吃咖哩與喝咖啡」成為當時上班族的時尚活動,現在依然有提供咖哩飯等西餐。
(松本樓內據稱孫文夫人宋慶齡曾彈奏的鋼琴)
(資料來源:松本樓官方網站)

       松本樓因為地緣關係也是民主運動的舞台,甚至與孫文也有關聯。松本樓的董事長與近代日本實業家梅屋庄吉有姻親關係,而梅屋庄吉是孫文一生最重要的日本友人,終生大力支持孫文的革命事業,也因此孫文在日本期間多次前往松本樓。現在松本樓一樓大廳有個古董鋼琴,據稱是孫文夫人宋慶齡在日本梅屋住宅中曾彈奏的鋼琴,是該餐廳的重要展示品。
(日比谷公會堂)

       公園的南側還有1929年建造的日比谷公會堂,是由東京市長後藤新平的提議下建造,作為東京市政調查會與市政會館使用。因地緣關係經常舉辦民主集會與演講,也曾舉辦音樂會等藝術活動。目前該館因為耐震問題整修中,目標是外觀復原成創建時的狀態。
(日枝神社前方鳥居)

日枝神社

       日枝神社為於永田町國會議事堂的正後方,最近的地下鐵站為溜池山王站與赤坂見附站。該神社創建年代不詳,但創建者為最早建立江戶城的太田道灌,他從現在琦玉縣川越市的日枝神社引來「大山昨神」這古神,作為江戶城的守護神。德川家康成立江戶幕府後,仍將該神作為守護神,但不久便將神社遷往城外,之後因為1657年明曆大火而被燒毀,2年後的1659年將神社遷移到現址並重建。
(神社本殿門口)


(神社本殿)

       整個神社建在山坡上,因此從鳥居進入後還要爬上數十階梯(西邊的入口有手扶梯補助),才能進入本殿境內,境內範圍不大,很快就能參觀完畢。該神社建築曾因悠久歷史被指定為國寶,但毀於1945年的空襲,現在的神社是1958年重建。另外,該神社6月所舉辦的大祭「山王祭」(與神田明神的「神田祭」每兩年輪流舉辦,並稱為「天下祭」),據傳起始於江戶初期,期間曾經有盛大的「山車」遊行(現在已無遊行),是東京的傳統祭典之一。

創作回應

河合艾梅莉
日比谷公園作為自由民主象徵的公園,沒想到是有這層典故

日俄戰爭結束沒拿到賠款真的很傷
2023-07-29 18:50:0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