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全民都用暴力解決問題【影視雜談|半瓶醋】

半瓶醋 | 2023-03-02 01:31:07 | 巴幣 4 | 人氣 547



【人肉叉燒包】是我的童年陰影,我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是在國小五年級左右,那個時候老家在開電器行,放假的時候爸爸媽媽都沒空理孩子,就會給個餐錢要孩子們去吃快餐店,當年我家裡頭雖然是賣電視的,但是家中又深恐我變成電視兒童而諸多限制,所以能去快餐店邊看電視邊吃飯是我的快樂泉源之一。

但是好死不死,當時正是有線電視剛剛風起雲湧的時期,什麼限制級、輔導級的電影都完整在第四台放送,在我點了一客炸雞腿飯(六十元)開始吃起來的時候,電視在播的就是這部【人肉叉燒包】,而且還正好就是黃秋生殺了飯店全家的那場戲。

那是我人生當中第一次體會到因為畫面太驚人導致恐慌而無法進食的感受。

從此之後這部電影成為我的童年陰影,直到30多年後,我43歲了,才又有勇氣看這部電影。

不得不提,黃秋生當年因為這部電影得獎決不是浪得虛名,第一場戲結束,他燒了身份證,換了證件照的這個表情,僅僅只是睜大眼睛,可是讓人一看就覺得他不正常又自帶危險的氣場。

但我長大後才發現電影除了兇殺細節之外的弦外之音,【人肉叉燒包】當中查案的澳門重案組非常的奇妙,帶頭的老大每天都帶著美女走來走去,重案組裡的每個成員也都看起來很不專業,通常都不幹事,唯一做事的女警還帶有花癡屬性,而且他們辦案的方式既蠻橫又暴力。

這部電影雖然主角黃秋生是個殘暴又貪婪的人,但是對付他的人也難以令人欣賞,把人抓到了之後問案的方式卻動不動就痛揍人,甚至連醫生護士、獄卒與關在一起的犯人都聯合起來虐待嫌犯。

這種角色刻畫,不知是在嘲諷澳門的司法,還是在投射觀眾對於黃秋生演得角色的痛恨,讓劇中的每個知道真相的角色都痛揍黃秋生(的確,在看到黃秋生這麼陰狠的角色不斷殘殺人命之後,能看到成奎安痛揍他一頓實在給我一種療癒的感覺,而且成奎安還真給我一種值得倚靠的安心感),而澳門重案組的成員個性描繪,也不知是因為想要讓劇中的氣氛輕鬆點,而讓重案組線的故事戲謔喜劇化,還是想要暗批警察都遊手好閒而且會自然而然的收受賄絡。

但總體而言,【人肉叉燒包】所呈現的就是一個全民都用暴力解決問題的環境,這部電影在當年能引起轟動,絕對是因為殘暴的情節被赤裸呈現。

這部電影在我成年之後看,血腥的殺人畫面已經不是最讓我動容的地方了,我覺得最不適的戲是片中黃秋生對想要辭職的女店員下手的那場強姦戲,我強烈建議所有的女生都不該看那場戲。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