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為女兒穿越異世界的我連征服者都可幹掉?【影評|半瓶醋】

半瓶醋 | 2023-02-16 03:52:43 | 巴幣 24 | 人氣 326




在終局之戰後,「蟻人」史考特朗恩與太太「黃蜂女」荷普汎戴茵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史考特相當享受和平又不需要行俠仗義的生活,然而他安逸的生活態度讓女兒凱西對他很不滿。凱西反而與外公漢克皮姆成了好夥伴,祖孫兩人共同研究量子領域,但是就在展示給家人觀賞探測量子領域的裝置時,一家五口卻都被吸入了量子領域當中,他們這才發現量子領域是個充滿各種智慧生物的異世界,但是卻也發現這個世界充滿戰亂與危險,曾在量子領域中迷失三十年的珍妮特汎戴茵帶著先生漢克與荷普尋找失散的史考特與凱西,然而珍妮特一直沒告訴家人一個秘密,量子領域住了個恐怖的野心家「征服者康」,珍妮特與征服者康有著一段深遠的恩怨,蟻人家族將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危險。

打從2021年開始,漫威在宣傳上映的電影的行銷宣傳力道很明顯的火力比先前減低了許多,尤其是到了2023年的這部【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作為所謂「漫威電影宇宙第五階段」的首部電影,除了必要的海報、廣宣之外,這部電影的社群聲量意外的微弱,以往漫威在各大社群媒體鋪天蓋地的病毒行銷早已消聲匿跡,還記得2018年時【蟻人與黃蜂女】上映時保羅路德與伊凡潔琳莉莉來台宣傳的盛況,那個時期可說是漫威王朝如日中天的時刻,五年後,這部續作【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相較之下,幾乎可說是靜悄悄的上映,坦白說我並不清迪士尼這麼做的原因,即使相較於【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之前的史詩排場陣容,第四與第五階段的漫威角色們相對而言更生活化,也更沒有明星氣場,但是這不是應該更加努力的宣傳好彌補鋼鐵人、美國隊長等明星角色下場後的空缺嗎?

但對我而言,漫威系列電影在前一個十年已經影響好萊塢業界甚巨,前往觀賞【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對我而言仍是個儀式性行為,從2008年的【鋼鐵人】開始至今,大概除了【黑寡婦】之外,我從未缺席過任何一部漫威電影,特別是【蟻人】,當年保羅路德與伊凡潔琳莉莉簽名的海報現在還裱匡掛在工作室的牆上呢。所以我還是特地在首映當天前往觀賞了【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

在看完之後呢,我忽然似乎有點能理解,但卻又不太能理解迪士尼為什麼要這麼冷處理的原因。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在故事上其實並不是什麼不好看的電影,但若要與歷代漫威電影做比較的話,這部電影的表現算是「相對平庸」的一部。

我之前曾戲稱過「如果蜘蛛人是「社區型英雄」的話,那蟻人就可說是「家庭型英雄」。【蟻人】系列的主角史考特朗恩打從一開始在漫威的電影宇宙世界的角色群裡頭,就一直不是什麼胸有大志的英雄角色,他就只是一個純粹愛女兒、愛太太也熱愛平凡生活的「小人物」,而要如何讓這個小人物能夠打起精神再度經歷冒險呢?

漫威提供的解方就是要讓這種人經歷一場他不甘願發生的意外,再讓他愛的人全都遭難,然後再讓他進入一個異世界當中,藉由冒險讓這個角色對抗自己原本就無意挑戰的困難與反派,而這一次製作團隊準備讓他冒險的世界終於不再只限於舊金山,而是他家地下室當中的量子領域。

其實這種「漫威異世界穿越番」也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從【星際異攻隊】、【星際異攻隊2】與【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都是類似的套路,觀眾除了主角之外,對整部電影的世界觀幾乎可說是一無所知,然後製作團隊就可以讓觀眾藉著主角所遇到的各種人事物,去認識整個異世界的各種設定、種族與形象鮮明的非人類角色。【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當中主角們在量子領域所遇到的各種生物、科技與環境的設計走向,可以說完全都在前人的故事當中發生過,雷神索爾遇到了個傑夫高布倫飾演的宗師,這一次量子領域中就也有一位比爾墨瑞飾演的凱拉爾,星爵在銀河系的冒險碰到了葛摩菈、德克斯、火箭浣熊與格魯特,蟻人一家在量子領域也遇到了韋貝、夸茲、任托拉等當地的抗暴居民作為夥伴,故事曲線也相當規律,通常都是危險的野心家企圖在一統一盤散沙的「異世界江湖」,然後主角們就要號召各種「小人物」的百姓平民團結起來革命。

但是故事曲線重複也並不是什麼大問題,身為看慣日本動畫與看慣各種類型電影的觀眾的我來說,套路重複並不是什麼罪惡,重點還是在於在這種套路底下,觀眾能夠感受到什麼娛樂。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的優點之處,在於在描述量子領域時的各種有趣的設定,特別是史考特在一場任務當中遭遇了「或然率風暴」,讓自己成為「薛丁格裡的貓」,或是當史考特與凱西在遇到當地居民時所看到的各種異世界的奇觀與遭遇(活著的房子、沒有孔的生物、與擁有心靈感應的人對話時會出現的冏境)都頗為可愛,他的場面與角色設計也相當的可愛,尤其是其中那些圓圓胖胖,不知道是動物還是植物的活體生物都別有特色。

但【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也有許多缺陷。

首先,「征服者康」這個角色的演員喬納森梅傑斯雖然證明了他是個演技優越的演員,但是他的反派氣場並不足以鎮壓全場。而且這個角色的能力在電影當中也描述的相當隱晦不明,在剛出場時,他似乎是個聰明絕頂又神秘的智慧型角色,然而隨著電影故事的推演,他忽然又成了擁有可怕超能力的魔力型反派(可以使用能力讓主角凌空被架起又感到肉體的痛苦),然後在電影後段,群眾反抗他的軍隊掀起革命時,他又變得像個怕事又恐懼的暴君,最後,在他的手臂裝置被破壞之後,征服者康又變成了一個擁有健壯二頭肌的打手型反派,跟史考特朗恩結結實實來了一場拳腳打鬥。「征服者康」這個角色彷彿變成了一個應著各種劇情需求做出種種調整與配合的反派,很難說服觀眾他是那個「危險到絕對不能放出去」的恐怖反派,因為他的行為都顯得太不聰明也太被動了。

再者,【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似乎有點拿捏不定到底這部電影是要作為玩世不恭的角色的冒險喜劇,還是嚴肅的科幻劇情電影,由於演員表演調性不大相同,全片的角色被分成了兩條支線,史考特與凱西的故事線就會出現各種喜劇橋段,但是到了漢克、珍妮特與荷普的故事線,就忽然變得嚴肅了起來,哪怕是他們的故事線有比爾墨瑞進來插花也沒用,凱拉爾這個角色就算找了比爾墨瑞來演,也沒有辦法做到【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當中的宗師那樣類似的效果,完全就是浪費了比爾墨瑞這個演員。

於是全片就在一下子搞笑,一下子嚴肅的奇怪氛圍當中推進故事。而且【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當中介紹的幾個新角色雖然都各有其可愛之處,但是在表現上也沒有比其他漫威異世界番的角色更令人印象深刻與討喜,至少在角色氣場上,任托拉的氣場絕對不比瓦爾基麗,韋貝的甘草也難以比得上寇格,由於前輩的珠玉在前,就更顯得【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變得相對平庸了。

總體而言,【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也並非什麼難看的電影,其宛如【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戰爭】的大軍場面,以及蟻人在片中活用巨大化能力與縮小能力的打鬥場面也是在超級英雄電影當中難得一見的畫面,但是對於已經被【星際異攻隊】、【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等前作轟炸過的觀眾而言,這部「曼威電影宇宙第五階段」的首戰實在顯得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甚至在我眼中,即使【永恆族】、【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與【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黑豹2:瓦甘達萬歲】等作的大眾娛樂度偏低,但這幾部作品的作者氣息濃厚,因此,我還可以就欣賞作者風格的角度去觀賞他們,

而【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可以說是近期的漫威作品當中最沒有作者風格的電影了。

但這也是我既有點了解迪士尼為何要冷處理,也不了解他們為何冷處理的原因。

我了解,是覺得他們也可能看出電影的問題,但是我不了解,就是這種整體不算差但是缺點明顯容易被吐槽的電影,反而是很需要鋪天蓋地的病毒行銷,來讓觀眾因為電影很潮而不去在意那些影迷或是漫威迷斤斤計較的問題的。

可是為什麼他們不這麼做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