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雜談】生活的本質是探索自己是誰,以及自己要去哪裡。

作者:煙嵐│2023-02-18 10:23:31│巴幣:40│人氣:350
  標題剛打完,我就想到這其實是哲學三問,一個幾千年前有人就叫我們要好好想想的問答集。但真的要認知到這三個問題的重要性,可能還得要在人生中遇到了什麼事情,才會開始認為這件事情有意義。


  我們通常有個誤會就是自己理解自己,於是這第一個問題「我是誰」感覺上不言而喻。但某天我跟閨蜜吃飯,他問我:「你覺得之前的對象為什麼會喜歡你?」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也許答案是某種我一直在經營的特質,或者根本就與我想的事物無關。

  這時候可能有人會想「既然都有人喜歡了,為什麼還要問自己是誰?」可能,比起有人喜歡,我們更需要喜歡自己。而追尋別人喜歡這件事情,是達不到幸福的。寫到這裡,我才想到,哲學三問也許就是一種帶來幸福的路徑,如果這三個問題都答透徹了,就有機會藉此看到光明。

  第二問是:「我從哪裡來?」這個問題,我想希臘哲學家想的應該不是統獨問題或者是什麼國家認同、鄉村認同之類的。但顯然,我自己也暫時想不到這題要問的是什麼……稍微去爬了一下網路文章,好像是在問人類或者生命的起源甚至是宇宙的起源。為什麼哲學家要問這個?

  我認為這是一種追本溯源的認知精神,而如果了解到宇宙的起源,就會知道生命的誕生是個意外云云,於是便也不會對於這個世界的其他事物驕矜自喜。雖然,那個時候的古人應該是沒辦法想像宇宙大爆炸什麼的。這部分我依然保留很大的解釋空間,你也可以看到我標題裡面沒有問到這一塊,因為我也還沒到那一層。

  我要去哪裡?

  如果知道自己是誰了,並且知道自己從哪裡來,那去探索的方向顯然就是一件要去查知的事情。我需要賺大錢嗎?也許吧,但暫時我也是相對滋潤(這算不算是我從哪裡來的一部份?),也沒有學生時期那麼多慾望。而當在資本主義下的人暫時放下了對於金錢的追求之後,就會有一拖拉庫的煩惱緊隨其後。

  因為這樣一來,世界就變得很寬闊。可以去創造、去幫助、去愛。

  兩年前,我的好朋友自殺了,我一直在想,如果哪天我也死了,會跟他說些什麼。想必,不會是跟他說我賺了多少錢。

  我也是常常想起過去的自己的人,我一直在想,如果不小心回到過去,我有沒有辦法跟自己說我現在很滿意。

  好像可以。

  工作內容比較機密不能詳述,但我覺得我正在想辦法和這個世界一起前進,並且有所成長。







  分享給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626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思考|雜談

留言共 2 篇留言

樂小呈
我是誰我在哪

02-18 12:24

煙嵐
在家睡覺02-27 22:29
你的肚子搖得我真開心
我是誰我在哪

02-22 16: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閱讀心得】九把刀 20... 後一篇:【日誌】如果一天只能寫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