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番劇雜談】〈葬送的芙莉蓮〉:那些看到哭的人,到底看到了什麼呢?

作者:煙嵐│葬送的芙莉蓮│2024-04-16 21:59:26│巴幣:64│人氣:829
  我在看的過程中一直在想,我們到底是看到了什麼東西,才因此眼中含沙,淚流不止?我一直中二的覺得自己是沒什麼感情的人,但是總會在電影或者動漫中找到某些共鳴,然後一個人在螢幕前面哭,而本文,也是想把這些記錄下來,看看我們到底在這場冒險的路上,重疊了哪些人生風景。

筆者本身先看動畫,漫畫目前進度還沒進入考試篇,故本文以動畫為主

初見

  我每年完整看完的動畫一隻手數得出來,開始看芙莉蓮的時候動畫已經出到十七十八,基本上是已經口碑爆棚的狀態,故也就放心的看下去。但看完第一集之後,也是稍微放了幾天,才在後續的午飯時間陸續補到第四。

  而之所以會發生這件事情的原因,可能是我對於第一集託孤的劇情沒什麼共鳴點(但我其實在五十年前說要一起看星星的時候就開始哭),故也沒想到,後面新生代的故事居然也可以發展的那麼豐滿且有趣。

  茄子的成長發生的很快,某個程度上來講,我就像是一個很久沒有遇到茄子的遠房親戚(可能過年會見面那種),一眨眼,兩集左右的時間,就從小茄子變成少女茄子。這是我覺得可能帶來第一個感慨的地方就是,無論是人,或者是動漫人物,都在以一種我們沒辦法注意到的時間長大,甚至包含家人(寫一寫自己開始哭)也是如此。

沉迷

  而,點燃我開始看這部劇完全熱情的是第四集,長照悲歌(沒記錯的話是去看日出那邊)。從這邊開始動畫展示出了某種不走尋常路的風格,算是相當稀少的屬性。而老人的外型那是相當可愛的帶來反差萌,於是變成了某種喜劇的樣子。

  但很剛好的,在這部動畫播出的過程中,家裡的幾位長輩接連開始住院,雖然住院跟長照概念不能完全重合,可辛苦的性質卻相當一致。我第一次真的看到長輩沒有辦法認出我,並且在病房內看到不存在的人物,可能,這就是在提醒我,該長大了吧。因此,我也就更能體會茄子的辛苦,還有她有時候賭爛的事情,我也是相當認同(欸)(不能混為一談)。

  後面抓走番茄之後,逐漸走入了公路旅行的環節,中途遇到過往的記憶惡魔那邊也是一大哭點,我真的很難扛住關於死去的人回來的劇情,其中一大原因是,有個好朋友在幾年前過世(現實的朋友,也是巴友),然後我現在還是偶而會夢到她回來的樣子。所以如果真的有這種怪獸我一定被騙去殺掉……

  所以同樣的,我也很期待如果這個世界上有天國,我們能夠跟離開的人對話。

  無論是師傅、勇者、牧師,我覺得如果能夠最後跟他們聊聊天,應該是很快樂的事情。當然,我也很期待後面世界觀要怎麼圓回來,或者邏輯上來說,沒有天國應該是最好的答案,但師父有保留一個單向的思念魔法之類的「可以把想法傳送給死去之人的魔法」也許會是一種解方。

改變

  回到公路旅行,中間開始帶出了跨越了數十年的某些思念,後知後覺的老人終於發現以前有人偷偷喜歡自己。雖然我是覺得如果要以勇者的風格來說,也可以凹成是還沒有到喜歡那一個階段(我們就是朋友,朋友都會這樣啊),但私心還是會希望嗑這對就是了。反正跨越多年,跨越生死,應該很難惡臭了吧。

  接著牧師部分個人感覺漫畫是要帶出家人之間的感情,那種傳承跟希望的部分我雖然沒有那麼喜歡,但確實也是招架不住。雖然我們的社會裡面大多就是考試分數有到就可以去讀書,但還是有一些家庭會需要支持才能送小孩去就學,希望我們可以持續改善這樣的世界。

  後面差不多就來到魔法使篇,後面主要的哭點是傲嬌師祖嘴硬不記得弗蘭梅,但其實都記得一清二楚的部分啊嗚嗚嗚嗚嗚。花田的意象設計也隱約跟勇者愛花的特質有相應到,大家都喜歡花真是太好了呢。

  喔對了,幹架法師那一句「可以回去掃墓了」我也是直接哭爛。

繼續冒險

  結尾收的地方我覺得很漂亮,但也因為是公路旅行,在每個篇章之間本來就可以有類似的轉場。除了番茄之外,其他兩位都獲得了一些成長。茄子繼承了老人的精神選了清潔魔法、老人開始會為身邊的人著想,而番茄,我猜是因為劇情的編排關係,第一季比較沒有發揮空間,導致在比較前面時候人物發展就已經到一個狀態(也有人戲稱後半部掛機仔),期待後面的表現吧。

  總的來說,這一季的冒險在打鬥爽跟文戲哭之間塑造了可信的世界與精彩的故事。我們終於能夠在這世界上看到以這種充滿遺憾的生命長度來看待世界的視角。以往會有些科幻電影裡面出現活了很多的世紀的人,但卻沒有表達出那種滄桑與遺憾(也可能是側重點不同)。而在這個白髮老精靈的故事中,跟著他的視角,用我們有限的壽命的心靈,是獨一無二的體驗。

你們呢

  我聽說不只是我,也有許多人覺得這是一部很好哭的番。我想知道你們在哪些劇情裡面眼睛跑小珍珠了,如果可以的話,也留下你的年齡段吧,我很好奇以大家的人生經歷,會對什麼樣的事情有所感觸。

  我先:新鮮社畜,有愛人過世、有長輩過世。所以對於離開的人啊、傳承這種有的沒的沒有招架能力。

  你呢?


本文圖片均來自巴哈新聞(GNN 記者 Akito 報導),如有版權問題再麻煩告知替換

順帶一提,本文是在聽著OP2 放晴 完成的,大家看到這裡的時候也可以腦補一下ED。


And you all righ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9177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葬送的芙莉蓮|煙嵐|雜談|動畫

留言共 7 篇留言

凱文
有時候會有跟角色一樣的想法。
當回過頭,想起當時長輩對自己多好,但自己卻長那麼大才發現,一切都來不及的時候,也很想哭

04-16 22:07

長信
那你一定要去找公路電影來看 (

04-16 22:08

煙嵐
目前我最喜歡的公路電影大概是 三個大丈夫:花天酒地04-17 22:50
大漠倉鼠
反之若有無限的生命,作為人類的情感就容易被沖淡,在每件事都學會放下的時候

04-16 22:34

『。』
骯,生命因為稍縱即逝而悲哀
然而生命若長久,也同樣悲哀

04-16 23:06

Jack
煙嵐大好久不見,先容在下抓個錯字:
傲嬌師祖嘴硬不記得賽莉耶
應指不記得人類大弟子
--> 不記得弗蘭梅

04-17 00:16

煙嵐
啊啊啊對,感謝!!!!

(下樓準備喝茶(欸04-17 09:55
Jack
在下也分享一個劇情相關,故事有點長,還請先泡個茶,容在下娓娓道來

既然是魔法世界,容在下使用魔法詞彙代替現況:
以前在下於魔法學校時學習,學習能力不佳,時常模糊不清,有時只能不明就裡的背起來,但和同學朋友聊魔法時還是能開心暢談。
離開學校後,魔法仍不斷推陳出新,自知沒師父帶領也要自學,於是練習閱讀魔導書、學習彙整魔法的特性與優缺點、自己判斷使用時機等,以此繼續擔任魔法使,漸漸的可以自行研讀了,身邊卻沒人能分享了。隊伍的同伴認為不用自學,購買現成法器能出招就好;以前同學朋友大多不當魔法使了,他們沒接觸新魔法聊不起來,也認為沒必要自學,交給魔法協會鑽研就好,連自學的喜悅也無法分享了。

漸漸的體悟到閱讀自學、沒人能分享了只能跟書本互動了,和芙莉蓮時常閱讀書本,少與人交談,不發一語,非常類似。難怪有些高齡長輩,時常握著舊書相片,若有所思整日沉默,那是沒人可以分享的孤獨,不禁眼眶泛淚

04-17 01:19

『。』
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529/12.png?w=300

04-27 11: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五十五】為什麼選擇健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