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所謂新年要有新目標,但什麼叫目標?

蓋瑞特 | 2022-12-31 08:01:20 | 巴幣 226 | 人氣 221

隨著2022年的日月曆抵達至最後一頁,又到了回味今年並期許明年的時刻,但所謂老婆不用多,愛我的就好;股票不用多,賺錢的就好;朋友不用多,真心的就好,與其定下一堆根本完成不了的目標,不如定一個可以完成的就好。然而在開始定目標之前要先做兩件事,其一為詞彙定義,其二是檢視當下的狀態。

之所以要為「目標」定義,是因為這詞彙可以無限遠大又可以無限矮小,無限遠大的目標叫打高空,無限矮小的目標則是沒意義,所以我首先會將目標定義為一種「生活上的新常態」,而非是只要我做完某些事就是達成目標了。因為很多東西是即便做完後依然在原地踏步,例如我想參加一個比賽,在理想狀態下得了一個獎後可能會因此進入一種生活上的新常態,像是我因為這個獎就能連載、出書……等等,但即便我曉得未來是難說的,無法預料的,可是這種「只要我怎樣怎樣,一切就會好起來」的僥倖心態如同《帝國毀滅》這部電影裡「只要史坦納發起進攻,一切都會好起來」的無能狂怒希特勒。所以目標不能是完成單一事件,因為正常的狀態下是即便我參加一個比賽並得獎了,依然不會對我當下的狀態產生任何改變,可能我會多一個獎杯並認識一些人,可是整體生活並不會改變。
因此目標作為一種生活上的新常態,那麼它應該從改善生活中細碎、很小的事開始做起,因為生活是一種常態,而常態意味著它達成一種穩定與平衡,所以我覺得檢視當下的狀態很重要,畢竟從一個常態往另一個常態推進是個很緩慢的過程,畢竟過於劇烈的震蕩並不助於新常態的推進,往往這種震蕩只會破壞穩定與平衡,進一步增加自己往新常態推進失敗的可能性。

在目前的狀態下,我處於一種不需要加班,一天工作八小時,回家吃飯後開始玩電腦,假日基本上電腦玩整天,而玩的遊戲主要是經營模擬類遊戲,尤其是《文明帝國6》,對於復刻奧地利畫家大戰喬治亞男高音等藝術家之間的歷史重大戰役可謂樂在其中,最近打算在《鋼鐵雄心4》裡再次復刻這場藝術家大戰,但無奈P社遊戲的新手教學實在一言難盡,甚至得在網上找一篇教學來通過新手教學。
我覺得玩遊戲對於學習知識是個很好的開頭,以喬治亞男高音這邊為例,首先可以學習的知識點便是列寧,列寧再往上便是馬克思跟恩格斯,隨後是托洛茨基,其路線的主張與這位男高音歌手完全不同,托洛茨基認為應該不斷輸出、支援其他國家的社會主義革命,而男高音歌手則認為應鞏固並建設蘇聯作為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有餘力再支援革命。說到這不熟悉歷史梗的朋友們應該知道這位男高音歌手是誰,就是史達林,而另一位奧地利畫家則讓我想起一個有趣的笑話,奧地利厲害的地方在於讓部分的人以為希特勒是德國人,貝多芬是奧地利人。

關於為何要讀歷史這點,我覺得可以從大多數普通人不會遇到前所未有的難題這點出發。之所以將對象限制在普通人,是因為有些創舉是史無前例,例如俄國十月革命後蘇聯誕生,列寧、史達林、托洛茨基等人來到了共產主義實踐的無人地帶,也正由於是史無前例所以沒有前人留下的經驗可以參考。在正常狀況下我們作為普通人是不可能完成史無前例的創舉,生活中會遇到的問題往往其他人也會遇到,乃至過去的人也曾經遇到,而歷史則是了解過去的人是在怎樣的環境下遭遇到這個問題,在怎樣的狀況下做出怎樣的舉動與說出怎樣的言論。所以很多所謂的偉言其實並不能從字面上去了解,舉個不太恰當的例子便是從字面上解讀「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得出的結論肯定是錯的,因為這個「空」與「色」得回到佛教的語境中才能理解該話的原意。

最後回到目標這個話題上,說白了其實就是多讀書,畢竟學習總是好的,至於讀這些書究竟有什麼用我也不曉得,可是知識終究是需要儲備的,哪天需要的時候自然就會派上用場。

先這樣,有時間再繼續聊,新年快樂。



創作回應

艾力克‧華特羅
一個念過歷史系的路過,
大大對於利ˇ的理解其實正是當下每個人所缺乏的,透過對歷史事件的分析與反思可以達成自省的作用。
個人認為更重要的是歷史長河的累積與匯聚所造成的深遠影響,乃體會現今世界如何走至現在、如何走向未來的入門技巧

總之祝大大
2022-12-31 16:28:02
蓋瑞特
感謝大大的分享,我很讚同歷史長河的累積與影響這點,這非常重要。
說到走到現在,我目前相當感興趣的是現代國家觀念的形成,就我所知該觀念誕生至今不過百餘年,更早時代的人們是對民族、對宗教的認同,而對國家認同的萌芽則是始於第一次工業革命。
也祝大大新年快樂。
2023-01-01 18:53:13
艾力克‧華特羅
總之祝大大能有個不錯的2023
2022-12-31 16:28: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