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如何談論創作?

蓋瑞特 | 2022-07-27 22:02:45 | 巴幣 1122 | 人氣 316

今晚會想聊這個話題,還得回到昨晚7/26的事開始說起。那天晚上我在睡夢中被牙痛痛醒,相信每個人都過經歷牙痛那種無視防御力,宛如魔法攻擊般的神經疼痛,而且那種痛是難以入眠的,於是當下我立刻決定明天請假去看牙醫,接著打開電腦開始玩星際酒館。
到了早上看完牙後繼續玩星際酒館,玩著玩著想說畫點圖,於是打開繪畫螢幕開始亂塗,大概過了幾分鐘後這句遊戲結束了,我看著繪畫螢幕上的畫布,再接著看著電腦螢幕上那遊戲結算的畫面。我感覺到這種「看」出自內心的空虛,似乎內心有什麼東西被挖掉了一大塊,而這種內心的空虛是沒辦法透過物質的東西去填補的,只有不斷地向內在反省才能自我療癒。另外我透過新聞看到我上班的公司開始鼓勵員工放假了,雖然我現在是沒有感覺到,但如果這新聞屬實的話,相信未來我有很多時間去自省。

至於為何自我反省需要談論到創作這一行為,我需要先闡述一些事物彼此的關係。

現代人們在鋼鐵叢林中求生存,也就是所謂「上班」的目的是什麼,相信其標準答案大概是「為了錢」,畢竟除了這個回答之外似乎沒有更為貼切的答案,可是就事實而言這個答案並不正確,因為若是為了錢而工作,那麼「異化(Alienation)」的發生是必然的。而這個「異化(Alienation)」的詳情可以自行翻閱馬克思(Karl Marx)所著的《異化論》。若要簡單描述異化這個概念,我自己的理解是當自身的勞動成果不屬於自己時,異化便會產生,因為勞動者將無法感受與認同勞動帶來的意義。
所以單純為了錢而工作是不存在的,因為這本質上是將自身「工具化」,也就是自己不再是為探尋勞動意義或者尋找工作認同的人,透過不斷麻木自己進而讓自己成為一顆讓生產機器得以運轉的螺絲。可是最終這種麻木會反噬自己,因為它是透過不斷掏空自己才讓自己能繼續為了錢待在這個工作崗位上,而真空的環境必須被填補,此時各種假性物質需求會透過資本家們掌控的媒體不斷進行資訊轟炸,在這種轟炸下即便是假性的需求也會被誤以為真,這使得人對於金錢的需求不斷被推高,而高金錢需求會進一步將人綁在工作崗位上。

從上述言論中,我可以總結出當代社會有幾種屬性,其一為商業價值導向,其二為資訊環境轟炸,其三為工業環境形塑。
第一點商業價值導向我覺得可以理解成現代消費主義,這個消費主義的特性便是階級模糊化,而這個階級模糊化的一大前提便是這個社會會劃分社會地位,模糊化便意味著社會地位低的人藉由持有具高社會地位意涵之符號物品,來產生自己似乎距離高社會地位又雙叒叕進了一點的錯覺。所以最終會發現,很多消費其實是在買該符號所象徵的社會地位,而這點會連接第二點資訊環境轟炸,因為資本家所持有的資金與媒體可以創造符號。
在談論第二點資訊環境轟炸時,我覺得需要了解即便社會地位雖然可以模糊,但階級劃分依然存在,可是掌握資源與媒體的資本家可以透過媒體日以夜繼地資訊轟炸,讓社會階層低的人相信只要持有印有這個符號的商品,我就是具有時尚格調的高階層人上人。我突然想到另外一點,所謂的「文創」設計要做的文化創意,設計價值,在本質上依然是透過文化符號來為產品增值,也就是文創這東西其實是在賣文化符號。因此資本家們與為資本家工作的人們必須不斷地去創造符號,然後再透過生產成本低的產品去使其增值數十倍乃至數百倍的售價來賣給消費者,畢竟就一件衣服、一雙鞋、一個包包、一台手機等等的工業製造工藝而言,在如此成熟透明的當代工業環境下成本能壓到多低就值得思考了。
當要談到第三點工業環境形塑的時候,在我看來在當代社會中但凡能成為成熟獲利的產業,其本質都是工業,也就是不論是食衣住行育樂,包括口中吃得食物、喝得飲料、玩得遊戲、看得電影、受得教育,全部都是工業。我相信教育這點可能會有人懷疑,但請不用懷疑,教育正是一種工業,要知道教育的一大用途就是要把人訓練成可以從事生產的人呢。

綜上所述,商業、資訊、工業這幾點是環環相扣,所以人的異化產生,人的麻木、空虛可以說是必然的產物,是每個人都會遭遇到的問題,因為每個人正生活在這個社會中。而人能勉強自救,讓自己稍微不要這麼空虛、異化地如此快速的方法,就是做一點讓勞動成果屬於自己的事,當然這種事很多並不僅限於創作,我之所以會選創作的原因就只是我對視覺創作抱著興趣。
由於我文章寫到這裡時發現差不多要準備就寢了,沒辦法展開談論創作這個話題,可是就上述所談到的商業、資訊、工業的社會環境下,已確立我要談論的創作是單純面向自己的純藝術創作,而這種談論可以想像成一個人孤單無助地在一片汪洋大海中流浪漂泊,努力想一點小辦法不要讓自己那麼快沉進海底。

總之這篇還沒談論到創作,但至少闡述了接下來我會在怎樣的環境背景下去談論創作。
先這樣,下次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