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煙草》動畫觀後感

阿植 | 2022-11-21 00:52:35 | 巴幣 0 | 人氣 168

ケムリクサ

原作、劇本、監督、系列構成、美術設計:達紀(たつき)
作畫監督:伊佐佳久
美術監督:白水優子
攝影監督:繼岡夢月
音響監督:阿部信行
音樂:高橋哲也
製作人:高木隆行、大森慎司、渡邊亞依、五十嵐和樹、本間裕之
動畫製作人:福原慶匡
人物設計、建模、編輯:irodori
動畫製作:YAOYOROZU
集數:12 (完) + 前傳極短篇6話 + 12.1


本作是2017年現象級動畫「動物朋友」的精神續作「植物朋友」!WWWW (啥?動物朋友2?續作明明就是植物朋友!)

好啦,以上只是玩笑話,不過說《煙草》是《動物朋友》的精神續作我想大家應該也不會反對吧?畢竟有很多時候兩部作品都能看見相似的核心價值觀,特別是當角川搞出那齣吃相難看的「925動物朋友監督替換事件」後,實在讓人難以忍同《動物朋友2》是續作......嘛~暫且先略過此事吧!我們先來聊聊這部。

《煙草》原本是達紀監督在2010年以自主製作動畫社團「irodori」的名義發表的獨立動畫作品,有在第24屆日本CG動畫盃中獲得作品獎,後來重新改編成電視動畫於2019年1月放映,雖然TV版和獨立動畫版有很多相同之處,但背景世界觀卻有些差異,在此以TV版為主。

故事的背景舞台看上去就是一片被「紅霧」包圍都市的廢墟,除了一些被稱為「蟲」的自律機械以及有著各類功能的神秘發光植物「煙草」之外,就沒有其他類似生物的存在,廢墟與廢墟之間勉強有連接著,形成數座有如島一般的模樣,而「律(りつ)」、「凜(りん)」、「鳴(りな)」三姊妹就生活在離紅霧最遠的一座島上。

可是紅霧中時不時會出現具有攻擊性的「紅蟲」來襲,加上隨著水源的逐漸匱乏,三姊妹的生活逐漸艱困,某日在回收島上僅存的最後水源時,從水中出現了名為「若葉(わかば)」的神秘少年,他除了自己的名字之外沒有其他記憶,雖然三姊妹對若葉的存在抱持戒心,但同時也因為若葉的關係讓她們下定決心冒險前往其他島尋找水源,於是她們踏上了旅程───

在這種末世崩壞的世界觀下,用公路電影的感覺來進行探索未知的故事風格真是太有趣了!有種讓人想不斷看下去的神奇魅力!而且達紀監督那加入各種細思極恐的小細節的風格還是老樣子,細膩的設定讓人認真考察起來時相當過癮~

劇情部分,因為比起《動物朋友》來說,《煙草》是個真的會出現犧牲者的殘酷世界,在看的時候會很擔心角色們的安危,心情處在一種隨時會有敵人以及缺水的生存危機所帶來的急迫感中,讓這段探索之旅顯得緊張十足。

角色部分───凜真是又帥又可愛!(捧心) 這孩子怎麼會這麼可愛啦!!喜歡!!其他姊妹們也超有特色,好希望她們能再多多登場...QwQ,然後小白有夠可愛!它們的那回故事讓我哭了...TAT 至於若葉一開始登場時話很多感覺煩煩的,可隨著故事進行也越來越有亮眼的發揮,是個超級正向的好傢伙。

整體來說《煙草》的演出表現相當出色,雖然最終回戰鬥場景因為3D作畫力的硬傷使得畫面略有些尷尬,但瑕不掩瑜,依舊是一部值得一看的有趣作品,誠心推薦!

另外就是達紀監督還自製了漫畫《若葉筆記》,是以若葉的視角來補完故事,從中可得知在動畫中他各種行動時的想法與動機,相當有趣~例如說在動畫中一開始怕得要死的若葉為何會義無反顧的衝進紅霧裡救人,是因為他看到凜在哭WWW 有興趣的人歡迎去找來比對看看。

~記於2019.3.28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