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你真的喜歡人類嗎? 」(新超人力霸王 電影觀後感 - 有劇透)

熱血的ACG牛 | 2022-09-28 15:15:26 | 巴幣 206 | 人氣 672

本人小時候很喜歡看英雄特攝片,那時記得有"假面騎士Black"(衛視中文台)跟"金剛戰士"(台視)等,而唯一看過的超人力霸王節目反而是日本授權澳洲拍攝的"力霸王POWERED",除此之外對力霸王的印象主要來自國小開學時書刊訂購單中的"超人與怪獸大圖鑑"及強棒SD月刊的"超鬥士激傳"。

成年後雖然成為宅宅,也會看漫威英雄片,但就沒有再觀賞日本特攝片,主要是力霸王系列的目標年齡層較低,劇情跟視覺上給成人的娛樂性較少。

會衝這部電影,主要是製作群裡有"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導演庵野秀明,他上次參與的"正宗哥吉拉"有對到我的電波,所以這次二話不說就進戲院了。


「粉絲向電影?」

力霸王系列的主軸,除了每集都會打敗威脅人類的怪獸外,還會穿插一點教育性質的元素。這部電影基本上也是走同樣路線,只是怪獸戲分變少,僅出現於前1/3的劇情,之後則是透過"能與地球人對話的外星人"來強化劇情的張力,故事最後的危機則由力霸王的力量結合人類的智慧來破解,整體看來中規中矩。



導演樋口真嗣跟劇本的庵野秀明,分別是特攝片匠人出身及超級力霸王宅,這個組合造就了這部非常"復古"跟"致敬"的電影,不管是攝影手法、音樂、特效、音效等都大量使用過去力霸王系列的風格及元素,如果不了解這些來歷的觀眾恐怕看得一頭霧水(如本人),可以說是本片的"賣點"也是"缺點"。因電影執導群跟"正宗哥吉拉"差不多,力霸王的劇情同樣也有著大量的高速對話及政治檯面上下的描寫,稍微對兒童觀眾不太友善。


電影主角群除了超人力霸王及他的人類共存體"神永新二"外,就是政府對怪獸的特別對應小組「禍特對」的四名成員,可惜除了女主角淺見以外,其他成員跟主角的交流既短也沒太多化學反應,反而是力霸王與外星訪客的對手戲較讓人"過目難忘"(梅菲拉斯:這是我喜歡的一句話!)。


力霸王在電影前段打倒第八個出現的怪獸後,劇情轉由札拉布、梅菲拉斯及力霸王佐菲等"超文明外星人"所主導,只有怪獸對戰經驗的「禍特對」無法插手政治也沒辦法對抗外星人的高科技,只能從旁給力霸王一些建言,頓時變成跟花瓶一樣的"渺小人類",這樣的演出實在可惜。

有趣的是,外星人雖然能與人類正常交流,三個裡面卻有兩個想消滅人類,剩下一個想把人類當商品,簡直比怪獸還恐怖。果然霍金說的不假,第三類接觸對人類還太早(笑)。


為了忠於原作(?),札拉布星人跟梅菲拉斯身為凌駕人類、神一般的存在,卻雙雙演出跟人類政府交涉的戲碼,更為了混淆人類及討好人類,特地假冒超人及提供巨大化裝置,反倒是力霸王佐菲完全不跟人類接觸,純粹觀察者的姿態比較接近一般科幻片的外星人。(很想吐槽,假如札拉布直接入侵各國網路引爆核戰,力霸王又能耐他如何)


力霸王與札拉布、梅菲拉斯之間的接觸、對人類的論述表態及最終演變的對決,都算相當有看頭,尤其是梅菲拉斯戰算是全劇的高潮,高昂的戰鬥及音樂都非常刺激,相較之下,最後的傑頓戰反而雷聲大雨點小,讓人不太滿足。



整部片裡個人最喜歡的是梅菲拉斯星人,能文能武的演出很討喜,跟超人在餐館AA制那段實在逗趣。這麼有魅力的角色,最後竟然是看到力霸王佐菲就"落跑了",本來還期望他會偷偷返回幫力霸王對付大魔王傑頓。



「你就這麼喜歡人類嗎?超人力霸王!」

預告片出現的這句話,本來是可以增加電影的討論深度,但似乎看不出力霸王究竟喜歡人類哪裡?
劇中力霸王表示,他因看到神永犧牲自己保護素面生平的小孩,而對人類產生興趣,並用自己的生命與對方共存。主角神永新二跟力霸王融合之前是什麼樣的人及存在,劇情甚少提到。神永的「禍特對」的同事不瞭解他,任他在辦公桌上擺滿書,甚至不來上班搞失蹤也沒人覺得奇怪(除了後進的女主角)。從力霸王(利比亞)跟同事力霸王(佐菲)的對話,也很難看得出力霸王本來的立場及個性。


雙方融合後,神永的人類意識幾乎都在沉睡,要是能使用力霸王跟神永雙方的互動來增加摩擦衝突,應該可以提升劇情的趣味度,現在只能假設神永是個熱愛人類的男子,而力霸王受到他的影響,潛意識對人類抱有好感。(女主角發現神永的出身資料完全被隱蔽時,還以為神永有什麼來頭…結果並沒有!)


地球有70億人,上百個國家跟無數的文化,而剛融合後的力霸王不像其他外星人用網路,他採用最有溫度的作法-找了一家圖書館吸收人類知識!這位前期不懂跟夥伴們交流,也不來上班的超人,接著把重要的變身器託付給沒見過幾次、談不到兩句的女主角…這些演出真的很奇妙。

再者,神永的力霸王身分曝光後,面臨的是人類排山倒海的惡意,各國政府都想拿力霸王開刀,兩次外星人跟政府的交易也顯示人類愚蠢跟貪婪的一面,而身為力霸王少數接觸的人類-「禍特對」,在力霸王的眼中有體現出人類的價值嗎?其他外星人舉得出毀滅人類的理由,但力霸王並沒有特別陳述為什麼犧牲自己也要保護人類,只講了一些類似人道主義的話。


「有些事物要在夾縫中才看得清楚。」

力霸王雖說自己不是神,卻又主張弱小的人類應該被保護,而故事最終也顯示人類就算能提供關鍵演算法,沒有力霸王去執行也只能坐以待斃,這些"友情"的描寫,個人感覺沒有太大說服力。

這部存在大量致敬跟粉絲喜好的力霸王電影,基本娛樂是有,但說是良作又有點差距,給兒童看太晦澀,給一般觀眾又不夠到位,只能定義成"獻給粉絲作"。

評價:☆☆★★★

創作回應

偽善の紳士
N網看的,太差了
2024-04-08 23:25:06
偽善の紳士
太多時間都拿來描述政治拉扯,同伴的羈絆演得太僵硬,後面很難觸發感動點
最後明明主題曲不錯,卻只是放在片尾...整個打鬥片也不及格
2024-04-08 23:26:4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