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儒禍(二):觀念利弊的批判得失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2-08-30 21:16:14 | 巴幣 1448 | 人氣 503



作者有些論點會一再重複,缺乏深入分析探討,在此只挑較有用的論述。

  本篇書摘&感想:總之,儒教思想抱持的「尚古主義」(1),對於時代潮流的打壓批判,可說是頑強有力、毫不遲疑。作者黃文雄先生進一步認為,數千年的東亞/中國社會就是以儒教這種超保守思想為「國教」,一再失去社會改革的契機,變成毫無創造性與現實合理性的超穩定社會」(筆者我想到的是「維穩」)。受到儒教思想氣息的壟罩,才會進入文明彌留、要死不活的狀態。(第二十頁)



  西方文明的批判

  德國著名的政治哲學家黑格爾看不起《論語》,評價這只是:「市井尋常可見的通俗道德主張。」(第三十二頁)

  發明共產主義思想、身份為猶太裔德國籍的馬克思,把中國社會比喻為「被小心保存在密閉棺材中的木乃伊」,作者黃先生痛批:中華儒家尚古主義和其所形成的中國文化,當真是「千古不爛」啊!

  法國著名的政治哲學家、思想家、文學家──傅柯也有一針見血的比喻,他說中國文化是「被保存在福馬林的胎兒」:永遠都是原汁原味的保守與幼稚。

  德國哲學家赫德認為,中華文化一言蔽之,堪稱是「用蠶絲綑綁,用象形文字描繪並塗上防腐香料的木乃伊;中國人腦袋所思所想,無非是冬眠老鼠體內的循環,一成不變。」赫德對於中國的看法,顯然也影響了後來的黑格爾跟馬克思。


  不過,就算共產黨當年師法蘇聯的社會主義,已遭逢崩解危機。中國文人若是拒絕繼續引入外來思想,也沒有甚麼其他可依憑的思想理論了。他們宣稱什麼「社會主義新文明」、「儒家文明第三繁榮期」根本都是虛幻至極、時代倒錯。(第二十一~二十二頁



  儒家的起源

  儒家這一學術門派,原本是春秋—戰國時代的殯葬業者組成的同業集團。周代以來的喪葬業者的知識水準、對禮儀程序認知遠高於常人,他們的祖先可能是擔任周王朝禮官的職位,貴族文化的知識來源才會如此豐富。他們除了具備豐富的禮俗知識,也必須瞭解各地習俗的不同,否則無法把工作做好。

  終生宣揚「」之重要性的儒教教祖──孔子認為,所謂「禮」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維護傳統,不要任意破壞或修改「社會既存秩序」。他列舉所謂的古代聖王堯舜、商湯、周文王、武王與周公,認為他們是「聖人」的典範。因此維護傳統即可,孔子強調自己述而不作,一切都是為了復興並延續往昔的美好風俗德性,永世傳承。(第四十六頁)


  孔子雖出生在山東魯國,其祖先卻來自於坐擁今河南、安徽部分的宋國;宋乃是殷商貴族後裔所建的王國。但是他出生的魯國是屬於「公國」(編按:按照周禮的封建依等級為: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按照統治者爵位來決定國家地位。)魯國在西周時代被冊封時並非小國,而是實施周禮文化、學術思想發達的先進國家。 

  不過齊、魯二國雖同屬「公國」,而且兩國在學術教育、文化事業上素有「齊魯之地,孔孟之鄉」的美譽。但依照人口規模、國土大小,再加上齊擁山東半島的天然良港可發展商業、漁業及鹽業的優勢。國力發展處在上風的齊國,終究比位居內陸的魯國強勢。在戰國競爭中逐漸走入下坡,最後被超級大國──楚國所滅的魯國,只有如此下場(作者寫成齊滅魯國,應是筆誤)。(同第四十六頁)

  春秋時代迎來嶄新的時代變動,為了因應全新局勢,號稱「諸子百家」的思想家們人才輩出。孔子率先提倡「」和「」,認為這兩者是人們最具備的兩種德性。他到處宣揚這些主張,並培育出多達七十二名所謂的「賢人」弟子,因此被後世尊稱為大思想家、教育先驅,也算合理。

  黃先生認為,世界各大文明圈的教祖型聖者,都有相同作風。耶穌基督、釋迦牟尼不論在世還是之後,也有許多弟子協助傳道、撰寫語錄。


  列國時代的競爭與終結

  不過,孔子的思想與後來戰國時代孟子主張的「仁義」,並沒有成為當時的諸夏列國社會思想上的主流。與孔子同時代但思想立場完全對立的老子,反而更受歡迎。老子宣稱「大道廢,有仁義」:人們遺忘了最根本性、最重要的道理,才會轉而去重視三綱五倫;因此最好的就是「棄仁絕義」,回歸「」。

  不只孔子在學術輿論市場上不得意,他的後繼者──孟子同樣也受到莊子強烈挑戰,落於下風。(第四十七-四十八頁)

  在這個忙於彼此競爭、鬥爭時還要找尋方法來應對當前局勢的戰亂年代,沒有國家願意聽從他的理想。《史記.十二諸侯年表》提及:「孔丘求七十餘君,無能用之者也。」白話就是:知名度頗高的流浪教師,遞交七十幾次的求職履歷,竟完全不被錄取!!!我怎麼覺得看到水果日報的頭條,所以儒家是魯蛇在信仰的嗎XD)(第二十五頁-二十六頁中間)


  至於孟子,也只能感嘆他的時代「天下不歸楊則歸墨。」楊,則是指楊朱,思想上保持極端利我主義,他的主張是「為我」、「貴己」、「貴生」學說,認為治國的大前提是既不損己為人,亦不損人為己;被孟子批判為「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成為他的代名詞。不過楊朱的思想雖然被歸類為道家的改革版,卻可以從中看出近代資本主義、西方個人主義的原型概念。(第四十八頁)

  墨,則是指墨子。他是集結一群職業級技術工匠集團的創始人兼領袖,從日用的鍋瓢碗盆到民宅、工作上的刀斧犁耙、兵器刀械乃至於攻守城防器械用具,全部包辦在內。到了戰國時代,甚至成長為一方坐擁有私人武力的職人集團兼學術門派;甚至有人認為如果墨家有所野心,早就成立超越戰國七雄的強大國家了,而且能強到讓秦國都害怕!誤?筆者補充請勿在意

  總之,他們一邊團結工作謀生,一邊到處宣揚自己的主張並身體力行,可說是非常活躍。其主張的博愛主義令人敬佩,甚至得到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的稱讚。墨子不只批判儒家的「仁」僅限於家族之愛,遠不如他墨家提倡的「兼愛」讓所有互助受益的陌生人來得更加廣泛,更能終結亂世。

  更有甚者,墨子還點出孔子最大的矛盾,嘴巴說「子不語怪力亂神」,卻要求祭祀天地祖先(鬼神),豈不矛盾?(同第四十八頁)

  不久之前,有人還打算提倡成立「孔子和平獎」(2),打算拿來和諾貝爾和平獎互別苗頭。黃文雄先生酸溜溜地表示:在中國這個堅持搞大一統帝國主義、殺伐併吞戰爭持續數千年的國家推和平獎?為何不推具有行動能力的和平主義者墨子?卻選擇孔子?中國民間組織的想法,對照以往史實也是唐突不少。(第二十八頁)


  孔門主張的理論盡是空想窮論,就算賣力推銷、各國朝廷也基於禮賢下士的原則接見,三千人的武裝學術集團四處流轉,也無法強逼任何一國君王接受。相對的,兵法家所代表的吳子兵法、孫子的十三篇兵法、孫武軍棋等;乃至於蘇秦、張儀兩師兄弟的縱橫家法家商鞅申不害慎到等人到師承大儒荀子但改弦易轍、集法家之大成的韓非子,他們都屬「實學」(實用之學),乃是當時列國之間競爭立足不可或缺的。(第四十八-第四十九頁中間)


  自由競爭的市場上完全無法勝出,儒學只能靠大一統漢帝國「獨尊」的高壓強迫手段才能獲得實踐機會。但是,黃先生提醒:既然只有「罷黜百家」廢除學術自由、不讓各家學派發聲,獨裁手段才能實施所謂儒家理想秩序;不就恰恰證明了孔孟之輩期望的「德治」(人)只存在於傳說中的「聖王」,現實中不論是情勢殘酷變化、群眾人性本能心理上驅使,都不可能自然地單獨成立?(第四十九頁完)


  (補充:筆者我在此獻上這篇文最後的嘲諷:親中華人圈常有一說,歐美國家也有靠出口軍火、軍事載具賺錢,所以熱愛引起他國戰爭。尤其是在戰後實行軍工複合體的美國;的確批判美國靠戰爭營利、團結國內的聲音不論國內外都大有人在。但是中國就是和平國家嗎?如果堅持要比較兩者,儒家乃是殯葬業出身,死人越多、生意越好。那麼是否能說中國歷代政權無情地對外發動戰爭,也是為了賺取自身國內的死人財?完成帝國經濟體的「內循環?為了繼續維穩?






(1)尚古主義:一味尊從古代文物制度。以古為尊、忽略現實變化;缺乏甚至會反對批判與進步。

(2)孔子和平獎:於2010年12月創辦、並由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繼辦的獎項,用以頒發給「對和平有貢獻的人」及「宣示中國與亞洲的和平觀和人權觀」。網址: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5%AD%94%E5%AD%90%E5%92%8C%E5%B9%B3%E7%8D%8E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但凡任何學問變成一門宗教就有無數可以被曲解學問的機會XDD
2022-08-30 22:29:14
坪圳氏共和國人
真的,東方哲學思想大致上都是這樣。
2022-08-30 22:29:52
冰河裡的胖蟹
忘記在哪個對岸論壇看到一則講中國家庭關係還是社會學的討論,有人說中華文化最糟的是把對祖先的悼念看得比子孫的幸福重要XD

我覺得很多把儒家當真理來拜的人,可能是把誤把儒家的缺點當優點了
和宗教本身比起來,說不定宗教化的學術更可怕
2022-08-30 22:31:00
坪圳氏共和國人
沒錯,西方也是一樣。
2022-08-30 22:45:3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