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情雜談] 分享一下最近看的書-「這才是以色列」|20220607

銘叔 | 2022-06-07 21:08:18 | 巴幣 2684 | 人氣 1272

  閒聊,不想看可以直接跳到下一段。

  首先,我要先道歉,這周三的海德格日記、周五的一日一data要停更一次了,原因絕對不是為了玩遊戲跟追劇。


  分享書的原因,是因為前幾天寫了一篇 為什麼我們不再閱讀?,於是我便想由自身做起,看能不能在引領起一個擁有閱讀氛圍的同溫層,若是順利的話,或許我們能自己組一個讀書會,一個月分享一次閱讀的感想。

  一來是為了讓較少閱讀的人大概理解怎麼閱讀比較輕鬆,讓想要進一步閱讀的人更好的上手,而不再因為密密麻麻的字而打退堂鼓,二來就讓喜愛的閱讀的人有個分享的空間。

  目前的想法比較單純,也還沒有具體的作法,若有興趣的人可以私信我,或在底下留言,若人數夠多,我再看看要用甚麼方式來組讀書會。



  回歸主題,「這才是以色列」是由伊蘭・帕佩(wiki翻譯:伊蘭·帕普)所著,這是一本講述猶太人建國過程中的黑暗秘辛,其簡介為:


「錫安主義就是殖民主義,以色列就是種族隔離國家,巴勒斯坦大浩劫就是種族清洗
身為深愛以色列的歷史學家,挺身而出指陳歷史真相



以色列的目標,是霸占最多巴勒斯坦土地,留下最少巴勒斯坦人民?
《聖經》可以拿來當作土地權狀,剝奪世代住在當地的巴勒斯坦人的土地?
猶太人受的苦難,可以變成驅逐巴勒斯坦人的理由?」

  雖然我對於中東世界的政治時局一無所知,但對我來說以色列是個民主又先進的國家,但這樣的國家卻被說得如此不堪,畢竟上述的的行徑比之中共在新疆所做的事更加卑劣且殘暴,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買被這本書所吸引,進而買下了它。

  目前我只讀到第六章,但僅僅只讀了一半,我便已然被以色列建國的過程驚呆,以色列的成立完全是出自於歐洲對於猶太的人的排擠,以及英國對於中東的貪婪,當然猶太人本身對於家園的渴望也是其中一大要素,因此集結這個三元素,猶太人透過超譯聖經的言論,認為巴勒斯坦就是他們的應許之地,而巴勒斯坦的原居民都被視為侵占他們土地的仇敵。

  猶太人之所以被歐洲人排擠,主要是因為猶太人無法融入歐洲人的生活,當然歐洲人對於血統所產生的排外也是一大要素,這導致猶太人在歐洲只能淪為低賤的下民,沒有屬於自己的田地,沒有真正屬於自己的家園,因此猶太人對於家園有著難以言喻的渴求,於是錫安主義應運而生,他們不惜捨棄猶太教的傳統教義,也要組建自己的家園,甚至將巴勒斯坦指定為上帝的應許之地,無視鄂圖曼帝國的統治權,無視其上繁華的城鎮,聲稱巴勒斯坦就是無主之地,甚至杳無人煙。

  起初大多數猶太人都認為這是一個錫安主義的狂想,歐洲人自然也這麼看,然而歐洲的政治菁英卻不這麼認為,隨著錫安主義的領導者與英國密切接觸之下,猶太人移居巴勒斯坦變成了現實,這一刻狂想不再,而是一個真正可行的事情,猶太人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田地、家園,這使得許多猶太人改變心意,離開歐洲投向應許之地。

  初來乍到的猶太人看到了滿山滿谷的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人也被驚訝地說不出話,畢竟在他們領導人的宣傳之下,巴勒斯坦是無主之地,甚至是個無人的荒漠,然而如今看來卻早有人居住,然而這一群猶太人卻升起了一股令人恐懼的想法,那便是敵視,他們認為這些巴勒斯坦人侵佔了自己的土地,他們拿了他們不該拿的東西。

  由於猶太人尚未立足,於是他們只能透過與當地人合作才能生存下去,而當地人對於猶太的人態度相當友好,甚至比之歐洲人還有友善,慢慢地有些猶太人似乎也能接受與當地人一起生活,但這種想法卻不是錫安主義的領導者所希望看見的,因為對他來說任何一個巴勒斯坦人都將是阻止猶太人建國的毒藥,只要完全消滅或驅離這些非猶太人,才能夠真正的建國。

  於是在錫安主義的領導者推波助瀾之下,猶太人逐漸敵視當地人,而當地人也明白這群猶太人根本不是來跟他們一起生活的,而是來搶奪他們的家園的,於是兩方的矛盾越來越高,隨著英國人即將結束對於巴勒斯坦的殖民之際,猶太人看準時間,在英國人撤離時,便立刻佔領起來所有設施,甚至將當地的巴勒斯坦人掃除得一乾二淨,要馬屠殺,要馬驅趕,當英國完全撤離之後,猶太人已經搗毀 531 個非猶村莊,使得大量的巴勒斯坦人流離失所。

  隨後猶太人在國際的支持下宣布建國,透過外交(藉由猶太大屠殺得到國際的同情)、武力,完全的取得巴勒斯坦的統治權,成為了如今的以色列,盡管巴勒斯坦在聯合國的幫助下成立了巴勒斯坦國,但仍在以色列境內生活的巴勒斯坦人幾乎都受到了排擠與虐待,這樣的情形完全不亞於新疆集中營。

  以上是我目前看到而內化的資訊,但也如我所說,對於中東的一切我一竅不通,因此目前的所知都還相當浮於表面,但不得不說,這本交代以色列建國秘辛的書,比真正的權謀小說還要刺激、還要誇張,所有的一字一句都對我有莫大的衝擊,真是一本好書。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MYTHWATER
這一點,你看對岸就知道了啊,大陸人不是不知道共產黨的惡,但他們情願催眠自己說:[黨在下一盤大棋],[都是境外勢力的錯],他們發現自己的國家是這樣的時候,他們有動亂嗎?勉強算有吧,但除了64那一次鬧比較久以外,幾乎都一下子就被鎮壓了
2022-06-09 15:26:21
☆眼鏡奇異果★
推薦你也看[野小子特種部隊]這本,會更多面向瞭解以色列喔^^
2022-06-12 13:55:08
銘叔
感謝推薦,中東的世界真的很混亂,滿多書籍,甚至是介紹影片都有不少矛盾所在,目前也在努力釐清之中。
2022-06-13 21:22:10
約書亞
也不見得就是意識形態的侷限,以色列會不知道自己做的是甚麼事嗎。當然知道啊。但今天以色列人用的手段阿拉伯人也用過的時候,自然用起來就不會有任何罪惡感了。
2022-06-21 23:44:22
約書亞
這樣說好了,假設今天你是站在以色列一方的。而你知道了阿拉伯人當初奪取巴勒斯坦靠的也是武力,只不過被趕走不是自己而是羅馬治下的居民,那麼自己行使武力時會有同情心嗎?你知道了當初阿拉伯半島上的猶太人本來沒有要回甚麼應許之地,卻被一視同仁的迫害,你會選擇仇視同胞還是迫害自己的人。
2022-06-21 23:54:46
約書亞
當你知道現在還有堅持消滅以色列的巴勒斯坦政黨,而阿拉伯人明明還有那麼一大塊土地,卻對以色列人拿走那樣九牛一毛如此斤斤計較時,你會選擇和解嗎?這想法不是完全正確,只是這其中的邏輯就是「如果用正當性來裁決,我就會失去所有,那就乾脆厚臉皮的辯駁『你也做過啊,怎麼能說我不對了』。」
2022-06-22 00:13:47
銘叔
目前我已經看完這本書,最近應該會發一篇來分享,感謝你提供的觀點,不過我認為要理解猶太人,還是要從宗教著手,應該說要理解中東,對於宗教的理解是必備的,他們對於宗教的信仰是我們亞洲人,甚至歐洲人無法想像的,很多人會把宗教看作是政治的一種手段,那也是因為當地人篤信宗教,他們認為宗教便是他們生活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環。

因此比起仇恨或是代理人戰爭的說法,我更傾向宗教的說法,如你所言,埃及人之所以要迫害猶太人,主要還是因為兩者之間有著強烈的宗教差異,猶太人是一神教,而埃及人是多神教,作為鄰居,兩者對於對方的信仰都感到斥之以鼻,而宗教衝突的解決之道往往是付諸暴力,而在伊斯蘭教之前,整個中東幾乎都是多神教信仰,這也導致阿拉伯人跟猶太人之前結下無盡的仇怨,而到了如今,用宗教來述說衝突,顯然已經不夠有說服力,因為以色列也明顯世俗化,以色列壓迫導致發生巴勒斯坦大流亡,從這一刻起,以色列便背負起罵名,為了讓自己佔領顯得有正當性,他們也不斷的跟各大主權大國有所來往,過程中不乏蘇聯,以及美國。

後來大家都知道蘇聯垮台,以色列背後最大的大哥便是美國與英國,但在國際輿論上,以色列的非人道統治仍遭到聯合國與人權團體的撻伐,美國迫於壓力,希望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談和,於是有了傳說中的奧斯陸協議,當然美國這樣幹也是基於國內壓力,然而這份協議充滿了模糊地帶,當巴勒斯坦方發現這一切也都來不及了,於是衍伸了巴勒斯坦第二次大起義,第二次起義主要也是源於以色列的暴力統治不減反增,以及奧斯陸協議被騙的不甘情緒,以及當時的巴勒斯坦方的領袖屬於激進分子,因此出現了許多激進的行動,以色列就靠巴勒斯坦方這一次次激進的行動,將受害者打成恐怖份子,進而將自己粉飾成和平主義者,對於以色列這漂亮的手段,美國自然是給予鼓勵與支持,最後以色列在一般人的目光中就是個希望和平的善人,巴勒斯坦卻像是個激進的好戰份子。

除了宗教的闡述外,基本上這就是這本書作者對於以色列的看法。
2022-06-22 20:29: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