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漫畫心得】少女終末旅行

阿講 | 2022-05-02 23:04:56 | 巴幣 2 | 人氣 210

整體評價:不推薦




正文

以接觸到的文明不完全,不知過去狀態的少女們為出發點。在他們的旅途上遇上更多的事情、給出他們那淡薄的感想,設想著從前的狀況。
兩位友人,在旅途上撒漫的聊著各種事情。小千以已有認知為出發點,而小尤則以自己的第一直感去說著。
……但,大抵情況下這些小談話。對我個人而言趣味性是比較低的。以不知從前文明的角度展開對話,而他們延伸轉折的方向更像是一個人在思考(然後被作者拆兩份給兩個角色)。
作為旅行的故事,又稍稍欠缺了一種對於旅程的期待感、冒險感。它作為廢土類作品確實畫出來那種感覺,但要說感受到這個題材的趣味性嗎……好像又沒。作為讀者,就是從知道人類文明的角度去看不知人類文明的角色去行動去思考罷了。但這些東西倒又沒作為一部孤獨之旅的角度給予讀者新鮮的想法。似是從別的末世作品中也會獲得類似的答案。

感覺上性質更適合平和的,適合想看時看個幾話,辛勤後想要小酌的作品。
像我這樣因為生活繁忙想要讓自己趕緊看完一部作品……是不太理想的做法。我覺得我的觀看體驗有因此被打折扣。要是我不是作為單行本讀者而是追連載的讀者,體驗上會更好吧。

其實主角又或者……劇中還出現過的人給我的感覺頗有《葬送的芙利蓮》裡面的感覺……
大家都很處之泰然的感覺,明明是更值得大哭大鬧的事情。
情節上雖說遇到的……橫觀整部劇也不是特別多,但會讓我聯想起小王子在不同星球上旅行、遇上不同價值觀的人。
但因為大家給人的感覺都太相像了。正如我上述,仿佛就是作者把自己剁碎了分給所有角色。我不認為這種做法不妥,而是要是看不到一個人更為糾結的表現。作為一個共感能力低下的讀者實在獲得不了那部分的感受。大部分故事橋段停留於一個故事、一個想法。儘管作者以自己的方式把一些事項串聯起來了,也是到了後三卷才開始緊湊(一點)的做法。整體來說還是比較散亂的做法。

不過這種態度用在末世旅行的她們身上……有種挺別樣的感覺吧。要是不這種態度,要是更在意、更剛烈的性格,仿佛也活不下去了。慢慢的,接受著現況的、死去吧。



個人碎碎唸、劇透部分

算是一點小筆記。我劇內比較有記憶點的一點,有像是被點到腦子的一點。

(24 生命)“生命是不是指總有一天會失去的意思啊”……這個見解還聽精闢的。想起了電池壽命 什麼的,壽命這個詞也會用在死物上啊。太陽也有壽命一說呢。

這邊的集數還給出挺多觀念的。
為了和人類溝通,機器人被賦予了“共感”
破壞後再重新→進化。但破壞後沒有創造能力,那只會迎來終末。

作者後記這邊是給出了完全不同的想法。認為說不定生命是連綿不斷的東西,但又認為有終結是一件非常好心的事情。



又因應著本話內機器人對於毀壞、創造、進化的觀念。我又想了想它的大意。
“毀壞是很可惜的事情啊。把進化的可能性抹去,把人的感情和思考抹去,把文明抹去。”

我認為這部還是講著“生”的一個作品,因為活著能感受到很多東西。能吃、能感受到溫度、能感受到感情。那正是活著的可貴。有鑒於不明物種所言,小千和小尤是最後的人類了。而按劇情的走向也確實看得出他人是失去了他們視而重之的東西了。金澤失去了畫好的地圖、石井的夢想是失敗了、擁有著人類賦予的任務的機器人和魚逐漸走向終結……等等。而小千和小尤,大概從一開始就是因對方而活著了。融為一體的說法我認為也是同理的。

其實本作也不是想給出什麼答案。也就是伴隨著這終末的旅行,給出作者對於生、各種事情的小看法。以此作為作品的基調。這是一種特色,也是作者的一種取向。但對我個人性格而言……我更喜歡給出明確的看法,也用不著是正確與否、是否詭辯。想要看更有說服力、更有趣的觀念。比起平和的體驗,更希望被作品、被他人(作者)所觸動。

近期看了自己相當喜歡的椎名うみ老師和押見修造老師的訪談。裡面有一句我認為特別適合引用一下。自然不是說所有漫畫就該那麼做,但道理是確實的。

即便是傷心、憤怒、恐懼也好……就是被傷害,也想要被作品所觸動。



最後題外話

由於前面也出現過注音文……害我把這個數字也看成注音了。迷茫了一下,怎麼那麼突然(x)


另外,看這部時剛好YouTube自動播放播到了Lovely Summer Chan的天国はまだ遠い水星サーカスナイト這幾首我認為氣氛特別契合的。要是想要重溫本作……說不定也可以考慮以這些當BGM?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