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值得推薦的有趣作品——《怪人開發部的黑井津小姐》

黑霧 | 2022-04-27 09:38:26 | 巴幣 18 | 人氣 209

  這季看得很快樂的作品之一,得要數這部《怪人開發部的黑井津小姐》(下稱《怪開黑》)。



  先說個人並沒有特別喜歡特攝類作品,超人、顏色戰隊、假面騎士等等都沒有感覺,這麼一說也曾提過沒喜歡機械人,總覺得這個小孩好像沒什麼一般定義的童年……咳咳。

  我想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悶了——不要站在這麼成熟的角度,回想起小孩的童真,在電視兒童節目播放的這些,大部份都是很簡單的正義必勝,又或者可以說即使當中有什麼內涵,小孩也看不出來,因此在每天下課、每個周末早上都播「同類型」作品時,漸漸就覺得煩悶,看開首什麼陷入劣勢,到了中後面就會反殺,每集如是。

  誒,所以說,童年對成長真的有很大影響……扯得有點太遠了。



  在這樣的背景底下,依然覺得《怪開黑》好看,以一個抽象的說法,就是感受到創作者對一個主題深掘後得出自己的見解,然後用心譜寫出自己風格的故事。用一個比較熱的例子,可能得用《魔法少女小圓》,就是那個鑽研魔法少女所代表的希望背後也有著得付出代價的概念,在《怪開黑》中也感受到作者對特攝類作品有自己的注釋,繼而創作出整個英雄與怪人的社會。



  《怪開黑》開首厲害之處在於沒有急著跟人說「作者我有很獨特的想法,我筆下的世界是如何如何的……」這樣,而是以與現實有所接軌的設計者工作作為切入點,以喜劇的形式處理社畜狀況,由簡單好懂且容易牽起共鳴的地方開始,慢慢把人帶入到這個虛構卻又把很多事情合理化塑造出現實一面的世界。

  掌握觀眾的心理,把觀眾玩弄於股掌之中,從社畜的角度同仇敵愾,屈服於大企業制度,最後再以人人希望擁有的明事理上司施以關懷與體諒,頓時產生一種被治癒了的感覺,墜入這個世界。

  順利引人入局之後,當然還是要有實際內容,作品既然冠以開發部之名,自然得面對很多現實掣肘,像是企業文化、開發資金與時程,又或者更單純像是世界法則(物理、生物、化學)的不可抗力因素,儘管聽起來基本,但能夠把基本好好處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怪開黑》有好好揉合這些元素。



  若果只有單方面,也就是「邪惡」一方的塑造,那肯定是不完整的,正義必須要有邪惡才得以伸張,光明需要有黑暗才耀眼,因此英雄方面也是不能輕視的存在。

  與主角方組織對立的宿敵當然是至關重要,可如果只單單敍述一、兩個敵人,那大概會像我小時候那種感覺,只不過由當初「一樣的正義」打倒「不同的邪惡」,變成「不同的邪惡」對抗「一樣的正義」,因此《怪開黑》把主角的敵人直接弄成一個產業,把過往人們眼中的「正義」組織統統納入,甚至連魔法少女也用上,整體充滿了全面的趣味。



  如此看來,《怪開黑》的元素真的很多,把幻想或虛構的存在現實化,然後一一處理好現實化的問題,某程度上就是把大量本來有所衝突或者矛盾的事物,妥善地揉合在一起,這一點是個人最欣賞《怪開黑》的地方。



  時間差不多,簡單下個結論,《怪開黑》是值得一看的好作品。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