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想浪費人生就看吧——《Tribe Nine》

黑霧 | 2022-04-06 10:25:44 | 巴幣 14 | 人氣 456

  二零二二冬番差不多結束了,雖然手上還有些遊戲想聊,但考慮到時效性嘛,總之先來談動畫吧。

  這季反過來從最糟糕的開始,那麼站在榜首的肯定是《Tribe Nine》,一句式總結就是「想浪費人生就去看吧」。

  說實在,廣義上的爛片很多,但這個廣義很常包含並非該類型的受眾,本身就相性不合而覺得爛,這種說法說白了其實是想幫傲天、後宮、福利甚至肉番劃一個保護圈,當然一般的觀眾不需要想那麼多,主觀覺得爛即是爛便行,但身為一個作者以創作角度去寫感想,還是會努力用適合打開該類型的方式去觀看。

  《Tribe Nine》大概是完全找不到適合觀賞的方式,完全意義不明的作品。

  不論開季還是途中的感想,我都提到小高和剛老師,要不是他擔任這部作品原案,我肯定在第二或者第三集就止損了,因為這部作品真的在前幾集就滿滿的不對勁。

  看小高作品的樂趣,於我而言是那種跳脫框架的誇張、瘋狂,不論是《槍彈辯駁》還是較近的《全員惡玉》,他的人物總是一個「超」的不合情理或者超脫常理,但在作品中自有著它的說服力讓人腦袋能忽略這些問題,甚至是活用這些特性讓劇情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展開。

  《Tribe Nine》在人物方面也是這樣的,眾人打棒球的戰鬥力充滿混沌,把亂七八糟的力量加入到棒球運動中,饒是它開宗明義說了這是格鬥棒球,感受到的卻不是把武力融入到棒球比賽,而是有著一群非常人去打棒球而已,那到底為什麼是打棒球?非棒球不可嗎?

  簡單來說,即使它很狂,卻狂得沒味道,只是一味天花龍鳳,確實都是叫人想不到的展開,超脫邏輯與理性,可是完全沒有叫人投入到被它說服的爽快之中。

  站在完結角度回頭看,故事框架很平凡,能把這麼平凡的框架演成這樣也算是……嗯。

  開局兩名路人加入傳說級球隊,球隊主將掛了繼承的重任就落到這二人身上,接著和其他隊伍打莫名的比賽,打著打著算是成長了,最後挑戰令這棒球運動變質了的大魔王,帶出友誼萬歲以及最重要的是享受棒球,算是王道類型吧。

  就只是基於上述的特殊人設,放入到王道的故事中會變成很難投入「這種一般的故事」,甚至會想那麼奇特的角色真的會有那樣的煩惱?既然有那樣的能力為什麼要以一般人的方式去行動?如此造就出一種特殊的不契合感,本來異常的趣味反倒變成爛的觀感了。

  大概就這樣吧,我一直以來都很少會因為「某某某」參與或製作就特別去追,某程度上就是基於這個緣故,每次都盡量把新作品作為獨立個體來看待,算是一個重新喚起我這一點的小小教訓吧。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