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前往新世界的號角 -- 《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 德弗札克

伍德‧瓦懷特 | 2022-03-13 15:19:56 | 巴幣 350 | 人氣 1765

  如果是之前就有在跟今日點播專欄的朋友,有沒有注意到今天的專欄稍稍有些不一樣了呢?沒錯,伍德除了小說達人,也拿到了部落格達人了!除了感謝巴哈站方垂青外,也要感謝不管是新朋友還是舊朋友的各位支持。不管是古典樂還是日系經典,如果能夠讓你的歌單多幾首歌,或是至少覺得古典樂沒有之前想像中那麼遠、那麼高深,就是伍德的榮幸了。

  拿到部落格達人,也算是伍德的新成就。今天我們就順著這主題,來聽聽一首伍德相當喜歡,也在不同動畫裡被使用過的交響曲,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Antonín Leopold Dvořák;1841-1904)的第九號交響曲,別稱《新世界》(From the New World;新世界より)。


  德弗札克出生於布拉格,在他活動時的19世紀末屬於奧匈帝國波西米亞,現屬捷克。他從小學習音樂,但初期發展叫好不叫座,直到1874年、33歲時申請國家獎學金時獲得樂評家漢斯利克(Eduard Hanslick)及音樂家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1賞識,從而才打響他的名聲。他的創作受同樣受捷克籍作曲家史麥塔納(Bedřich Smetana)影響,大量引介波西米亞民歌的元素,兩人被視為捷克國民樂派的代表。

  德弗札克在1892年應邀前往美國,擔任美國國家音樂學院院長職務。對歐洲而言,美國是個「新大陸」,德弗札克在此受到美國黑人靈歌和印地安音樂的影響,並在他所寫的第九號交響曲中使用其元素。最後這首交響曲也在友人建議下,添上了「新世界」的副標。

  《新世界交響曲》是標準的四樂章交響曲結構。我們先前提過,從18世紀末,交響曲、奏鳴曲等等曲式以四樂章結構為標準,以「快→慢→三段式小步舞曲(Minuet)(或詼諧曲(Scherzo))→快」的形式構成*2。伍德私心來說,四個樂章都相當精彩,但最常被影視作品使用的是第二第四樂章,我們依序來聽聽看。

  第一樂章是附有前奏的奏鳴曲曲式,從柔和的弦樂開場。約莫在1:00風雲變色、開始鋪陳,並在1:56左右進入氣勢磅礡的第一主題。約莫3:00進入帶有波爾卡舞曲風的第二主題。曲子經過反覆鋪墊,最後在齊奏中華麗收尾。

  第二樂章從如風聲的和絃中開始,約莫0:44開始,英國管吹出本樂章的主題。覺得耳熟嗎?這段音樂後來被填詞,成為美國民謠《Goin' Home》,中文版為由李抱忱先生填詞的《念故鄉》。這段音樂據說受美國詩人朗費羅(Henry Longfellow)描寫印地安人的詩《海華沙之歌》(The Song of Hiawatha)啟發,也是這首交響曲內唯一比較明顯的「新世界」元素。

  說到新世界,不知道有沒有讀者想到2012年,由貴志祐介的長篇科幻作品改編的動畫《來自新世界》呢?事實上,該篇動畫和這首交響曲確實有關係。在日本,《念故鄉》被填詞為《家路》,在部分地區黃昏時作為提醒小朋友們該回家的廣播音樂*3。如果有看過該部作品,除了聽過這段旋律外,大抵就能理解為何會選用這段旋律來做配合了。

  第三樂章是詼諧曲(Scherzo)。所謂詼諧曲原文指的是「玩笑」,後來用來指稱快速且節奏強烈的三拍子曲子

  第四樂章,也是伍德最喜歡的部分。作為整首交響曲的總結,開場便氣勢十足,有如將壯麗河山盡收眼底。曲子以ABA的三段形式構成,風格和第一樂章相像,並適當採用其他樂章的片段,標準前後呼應的手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1:45,你有沒有聽到什麼聲音呢?它的聲音有點小,沒提醒可能沒注意到。可以再看看一開始四樂章影片的35:52附近──沒錯,那是擦過去的聲音。為什麼特別提它?因為四個樂章裡,鈸就敲這麼一聲。要是沒讓你聽到,它就太可憐了。不過話說回來,這位負責鈸的人應該會在第三樂章兼三角鐵,不會站五十分鐘只敲一下,大概啦(?)。

  第四樂章多次被使用在動畫中,其中最有名的大概是《One Piece》裡魯夫和克洛克達爾(鱷魚)在頂上戰爭時對戰的背景音樂,也呼應之後劇情前往「新世界」。另一個則是《棒球大聯盟》(MAJOR)裡,眉村健在世界賽對決吉普森二世時也使用過。眉村本來就喜歡這首交響曲,也會在出賽前聽。在該幕聚精會神的心聲更是「連敵方陣地的雜音都化為我最喜歡的德弗札克《第九號交響曲》」。兩幕後來都成為各自動畫內的經典場面,顯見《新世界交響曲》的衝擊力多強。伍德自己寫作時,這個樂章也是每當需要寫角色氣場十足降臨時必定選來聽的曲子。

  話說回來,有一說《新世界》的重點其實不是新世界,而是鄉愁。從整首曲子裡大部分使用的是波西米亞的音樂,而只有在第一和第二樂章有部分黑人音樂元素來看,是有道理的。或許雖在新大陸長了見識,但內心還是對故鄉山川有所眷戀。而到了現今影視作品,大部分取的則是開拓、前往新世界的意象,和第四樂章的氣勢磅礡也相互呼應。不論如何,都無損這整首交響曲的壯麗精彩。

  那麼這次關於這首《新世界交響曲》就聊到這,希望大家喜歡。
  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布拉姆斯也是很重要的作曲家之一,我們有空再來談他的作品。
*2. 有沒有例外?當然有,規矩就是用來打破的。有一個樂章的交響曲,也有二十四個樂章的。
*3. 大部分地區使用的是日本民謠《夕焼け小焼け》(晚霞)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恭喜伍德先生成為部落格達人( ゚∀゚)つ)`ν゜)
2022-03-13 15:36:45
伍德‧瓦懷特
謝謝愛茵,未來也請多多指教~
2022-03-13 15:49:49
該隱
從今天起,伍德也是一位優秀的部落勇士了(幫你黥面
2022-03-13 15:55:26
伍德‧瓦懷特
不用紋面,伍德素顏就夠帥了(欸)
2022-03-13 15:58:28
緬因吉
看伍德大的文可以長知識,好像在上音樂課(以前有位音樂老師都不是教唱歌,都在講音樂的知識)
2022-03-13 16:26:02
伍德‧瓦懷特
只是想聽古典樂,真的沒什麼門檻,聽就對了,不用怕;但伍德也不得不說,想聽懂古典樂,確實是需要點背景知識。
以前伍德學校的音樂老師偶爾也是彈鋼琴讓大家唱歌一節課。音樂老師們如果真的志在教學,而不是只是為了糊口,其實是很花心思的工作。如何把音樂的知識講得讓中小學生有興趣,其實很難,在那之前,讓學生對音樂產生興趣就不簡單了。不管是以什麼為主體,唱歌、樂理、音樂史(像伍德現在這樣),我想最重要的還是讓學生不討厭,進而喜歡上音樂吧(不一定要是西方古典樂,國樂也很棒)。
2022-03-13 16:35:09
緬因吉
對呀,那時就很配服那個老師,也許是他打開我會注意電影配樂的開關的><
2022-03-13 16:38:06
伍德‧瓦懷特
電影配樂又是另一種學問,因為它不只是音樂的問題,還要配合影像。以前我倒是碰過另一位表演藝術的老師有分一兩堂課講配樂。不過那位老師影響我最大的還是講運鏡的課,深深刻在我的小說裡。
──所以各位老師們,不管科目,真的不要對自己的工作隨便;你們的一言一行和教材真的是會影響學生一生的。
2022-03-13 16:41:43
『。』
骯,閒暇時前來觀賞時能從伍德分享的音樂中領會到以往不知道的知識
文章兼具知識性與聽覺享受,取得達人頭銜必定是遲早的事
恭喜成為雙棲達人 乘著這股氣勢繼續分享各種音樂吧[e22]
2022-03-13 20:51:03
伍德‧瓦懷特
希望大家也能多喜歡上一些音樂,那我就很開心了~
2022-03-14 03:45:3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