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夢想的化學反應 -- 《PIECES OF A DREAM》/ CHEMISTRY

伍德‧瓦懷特 | 2022-02-20 15:20:00 | 巴幣 386 | 人氣 578

  你的夢想是什麼呢?或著說,你還懷有夢想嗎?至少在小時候,我們或許都對未來有著期待和夢想,但隨著成長,我們發現社會不是那麼簡單,做夢不是那麼容易。半吊子的夢想會被毫不留情的現實擊成碎片,刺痛著過於青澀的心靈。我們慢慢懂得跟現實和解共存,即便如此,卻也在心靈深處留著那些夢想的碎片。或許它們太過鋒利,但也同時帶有對青澀的懷念吧!

  每個人的夢想都不同,但追逐夢想的熱切心情或許相去不遠。今天今日點播我們就來聊聊日本雙人男子團體,CHEMISTRY(化學超男子)這首微微帶有惆悵,卻又同時透出灑脫心境的2001年出道曲《PIECES OF A DREAM》(夢的碎片)。


  CHEMISTRY(化學超男子)由堂珍嘉邦(MV中站左邊、先開口者)及川畑要(MV中站右邊、後開口者)兩人組成。原先是選秀節目ASAYAN其中一期的企劃(男歌手選拔)*1,兩人作為優勝者而出道。團名的由來據說是團體最初的製作人松尾潔認為兩人聲線的「化學反應」相當出色,因而取名*2。剛出道時,兩人打破長年男性歌手團體幾乎由傑尼斯事務所壟斷的局面(男性搖滾團體倒是很多),一舉以《PIECES OF A DREAM》奪下Oricon週榜第一名,也獲得百萬銷量。兩人的合作直到今日也持續著,並時不時發行新曲。

  我們來看看歌詞:

作詞:麻生哲朗
作曲:藤本和則

デタラメな夢を好き勝手ばらまいて
曾將荒唐的夢想隨意地散落
オモチャにしていつまでも遊んでいた
將其作為玩物一直把玩著
「見え透いた明日が 一番くだらない」と
「已經看透的明日最了無趣味」
はしゃぎながら気ままに生きたあの頃
如此妄言並恣意活著的那時候

Ah... せめてボクたちが 一度背を向けたら
啊,要是我們不過度沉溺其中*3
二度とは戻れない場所なんだと知ってたら
要是知道那是再也回不去的時光

ハンパな夢のひとカケラが 不意に誰かを傷つけていく
半吊子的夢的碎片,不經意地傷害著人
臆病なボクたちは 目を閉じて離れた
膽怯的我們閉上眼、撇開目光
キミに言いそびれたことが ポケットの中にまだ残ってる
你沒說出口的話語,還殘留在口袋中
指先にふれては感じる懐かしい痛みが
以指尖輕觸,能感覺到讓人懷念的痛楚。

何かに近づくために歩いたのか
是為了接近什麼而邁開步伐
遠ざかるためにただ歩いてくのか
或只是為了逃離而前行呢?

Ah... あの時のことも あれからのことも
啊,那時的事情也好,那之後的事情也好
間違ってなかったのかホントはまだ知らない
至今也沒搞懂是否沒弄錯

強がるわけじゃないんだけど 立ち止まっちゃいけない気はしてる
儘管並非逞強,確實感覺到不能止步於此
想い出のボクたちを責める気はないから
因為沒有責備回憶中的我們的心情
キミが置いてったコトバだけ ポケットの中で握りしめた
在口袋中緊握住你所留下的隻字片語
手のひらになじんだ感触を忘れたくないから
因為不想忘記掌心那讓人懷念的觸感

あれからキミはどう生きてるの? 変わったのかな...
在那之後你過得如何?是否變了呢?
キミが最後に詰めた 夢のカケラたちは今どうしてる?
你最後裝滿的夢的碎片,現在該如何是好?
ボクは... 二度とは戻れない時代なんだと 気づいた
我,終於了解那是再也無法重返的時光。

ハンパな夢のひとカケラが 不意に誰かを傷つけていく
半吊子的夢的碎片,不經意地傷害著人
臆病なボクたちは 目を閉じて離れた
膽怯的我們閉上眼、撇開目光
キミに言いそびれたことが ポケットの中にまだ残ってる
你沒說出口的話語,還殘留在口袋中
指先にふれては感じる懐かしい痛みが
以指尖輕觸,能感覺到讓人懷念的痛楚。

キミは今何してる? 月がボクたちを見ている
你現在正在做什麼呢?月光正守望著我們。

  2021年適逢CHEMISTRY出道20週年,而作為慶祝,兩人和眾多創作者合作,將過往金曲重新編曲。這個版本電音和科技味比較重,也比較強調節奏(負責編曲的Mabanua本身是鼓手)。但聽到兩人的和聲過了20年依舊和諧,甚至有再進化之勢,也不禁讓人感嘆專業。

  另外,兩人也上過The First Take,作為招牌的《PIECES OF A DREAM》自然也少不了。這個版本就比較接近原版。也多虧The First Take的收音方式,可以更清楚聽到兩人的合音。

  有趣的是,這首曲子也曾在2016年被漫改動畫《RELIFE》引用,作為其中一集(第11集)的片尾曲。《RELIFE》的主角海崎透過藥物實驗重新體驗高中生活,動畫組也非常細心地將片尾曲安排為海崎(第一次)高中時期的百萬銷量金曲們。可說是當季最強(大概也是最貴)的ED列表。

  不過話說回來,說到CHEMISTRY,帶著點Groove(搖擺動感)色彩的出道曲固然很棒,但伍德私心認為慢歌才真正體現兩人和聲的強大。下一期我們就來聊聊CHEMISTRY另一首慢歌,繼續感受兩人的化學反應。
  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順帶一提,早安少女組也是同一個節目出道。
*2. 原文雖只有「化學」之意,但「化學超男子」是中文正式譯名,本處也沿用。
*3. 直譯是「要是能背對」,應意指看清真正的情況,了解第一段所指的時光無法回首。這裡直接引申翻譯。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ソケノ‧諾
很好聽的曲子( ゚∀゚)b
2022-02-20 19:42:21
伍德‧瓦懷特
很多曲子放到現在都不遜色,就是希望大家能發現以往的好歌呢~
2022-02-21 05:06:54
十鳶
但後期主二開刀完,舞台上有點無力只好嘗試新曲風,化超很多歌依然是經典
作曲很多是熟悉的哲郎兄大大XD
2022-02-21 10:34:25
伍德‧瓦懷特
主二開刀?我不是很清楚。
是說看到回應我才發現作詞的漢字打錯了,是哲朗;說到作曲的哲郎我會想到Being的代表織田哲郎,他們有合作過嗎?
2022-02-21 10:43:55
十鳶
早期的SNS有他們的消息,後來有沒有報導就不知道了,就是舊傷,但沒了解是哪面的
麻生哲郎 寫得曲經過唱演譯完,常常變經典呢,有注意早期的作曲,會發現很多都出自他手的曲
織田 這位,sorry 我不太知道這位XD
2022-02-21 10:56:01
伍德‧瓦懷特
因為我稍微搜過沒有類似開刀的消息,可能是太久、也沒有過於重大的影響,就沒人特別追?至少從The First Take聽起來還很OK XD
一樣搜了一下,麻生哲朗大部分都是作詞吧?反而是織田哲郎對於Being系很重要,ZARD、DEEN,到後面相川七瀨很多曲子都他寫的。
2022-02-21 10:59:53
十鳶
我現在才發現,我要打作詞 都順手打曲,果然不能分心XD
早期日本作曲 都快忘記有誰了@@
2022-02-21 11:05:56
伍德‧瓦懷特
部分歌手是自己作曲,至於專職作詞作曲我也認識不多,實在是織田哲郎名氣太高和影響力太廣了。聊到Being系歌手的時候再好好聊──不過90年代Being系(正版)上Youtube的實在不多Orz
2022-02-21 11:10:4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