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一起來看三國 零下之翔版本 11

零下之翔 念雨居 | 2022-03-01 14:44:27 | 巴幣 0 | 人氣 90


江東孫家篇 一


因為三國演義的影響,孫家一直被認為是三家實力最差的一家,事實上,孫家有數度可以一統中原的機會,不過很諷刺的是,孫家有機會一統天下的人才都很短命。
而孫家能三分天下的起源點就是孫堅。
雖然孫堅常常被說是孫子後代,孫子就是指孫是春秋時期齊國人,著名軍事家、政治家,兵家代表人物,被後代尊稱為兵聖,不過孫堅其實跟孫武應該沒有多大淵源就是了。
不過正史《三國志》有說:孫堅字文台,吳郡富春人,蓋孫武之後也。
不過大家都知道正史寫的也未必都是真的,所以相不相信就見仁見智,有趣的是孫武留下的孫子兵法,反而是曹操將他發揚光大,因為曹操可能是第一位對孫子兵法進行注解的﹐也因為曹操的名氣,孫子兵法成為歷代名將必讀的一本兵法。
由於孫氏世代在吳地作官,家在富春,所以孫堅可以說是富二代,不過這種富二代是地方權貴,所以名聲和勢力比起曹操跟袁紹之類等級差很多,這也是為怎麼孫堅明明自己實力很強也有自己專屬的軍隊,但還是選擇投靠在袁術當手下做事情的原因。
孫堅雖然是富二代,但自小性格就很俠義,年少當縣吏的時候,十七歲那年,跟父親一起乘船去錢塘,途中正碰上海盜胡玉等人搶掠商人財物,在岸上分贓,路過的人,都嚇得止步不前,這時孫堅跟父親說:「這些強盜可以捉拿住,請讓我去幹。
孫堅的父親立刻緊張說:「這種事不是你能幹得了的。
要是武俠小說,應該會說孫堅一人一刀將強盜全部殺死,
不過事實上,孫堅雖然勇猛,但也知道猛虎難敵猴群的道理,於是用了心理戰,孫堅提刀,冷靜大步奔向岸邊,一面走,一面用手裝成在指揮著手下要包圍海盜,這群海盜遠遠就見到孫堅正在佈置兵力的指揮,心虛覺得大批官兵要來緝捕他們,驚慌失措,扔掉財貨,四散奔逃。
孫堅這時立刻衝去追殺最靠近自己的海盜,海盜見狀,跑得更快更急,一點反抗都沒有,此事件之後,父親開始覺得這孩子不平凡,而孫堅的聲名開始傳遍天下。
孫堅出名之後,郡府裡召他代理校尉之職。
之後孫堅也沒有讓賞識他的人失望,之後發生時會稽郡人許昌在句章興兵作亂,自稱陽明皇帝,與其子許韶一起四處煽動諸縣,其勢力達到將近萬人以上。
這時孫堅收到消息之後,以郡司馬的身份召募精良勇敢的壯士千餘人,然後在跟同州郡官兵,協力討伐,很快就擊潰這股勢力。
於是刺史臧旻向朝廷呈報了孫堅的功勞。
之後孫堅歷任三縣縣丞,治理成績非常優秀,除了聲望更高之外,許多當地名士,有能之人,孫堅都很積極跟他們交往,後來這些人就是孫堅打天下的資本。
不久之後,黃巾之亂就發生了。
中平元年(184年),黃巾首領張角在魏郡起事,有八州響應,接著開始燒到全國,昏庸無能的東漢朝廷開始真正意識到這股勢力可能會將劉氏天下覆滅,終於開始積極動起來,給錢給糧給人,並且開始任用有能力的大將,車騎將軍皇甫嵩、中郎將朱奉調圍剿威脅洛陽的黃巾軍波才部。
奏請孫堅擔任佐軍司馬。
這裡可以知道當時孫堅的威勇已經傳到朝廷有能之人眼裡了。
孫堅收到朝廷的命令,也很果斷,先安排家眷都留在九江郡壽春縣。
接著在淮、泗一帶招募士兵,再加上跟隨他在下邳縣當差的同鄉少年,共得精兵一千人,這些成員後來大部分都是孫家往後霸業的支柱。
於是孫堅率領這一千多士兵,跟隨 朱南征北戰。
孫堅打戰非常凶猛,常常孤身殺入敵陣,也因此常常讓自己陷入危機,不過這因為這般勇猛的行為,孫堅的部隊受到鼓舞戰鬥力非常驚人,也因此在黃巾之亂建立很多大功。
之後朱把孫堅戰績報給朝廷知道,於是朝廷任命孫堅為別部司馬。
這時期的孫堅驍勇善戰的名聲已經傳遍天下,之後發生的重大動亂,都可以看到孫堅的影子。
比較有名就是董卓事件。
孫堅在歷史上初次遇到董卓的時候,是因為邊章、韓遂在涼州製造騷亂,中郎將董卓前往抵禦討伐,未見成效。
原因並不是董卓沒有實力,而是董卓根本不想浪費自己的實力,因為黃巾賊之亂,董卓應該早發現漢室天下已經沒救了,已經在特意保留實力了,這時朝廷有能之人也發現董卓很有問題,於是中平三年朝廷派司空張溫代理車騎將軍,西討邊章等亂兵。
張溫奏請孫堅參軍事。
於是孫堅和董卓這兩個未來的死對頭碰面了。
張溫駐紮長安立刻詔書召見董卓,董卓收到了,先是拖延時間,過了半天才來。被張溫責備,還出言不遜。
在旁邊的孫堅立刻走到張溫旁邊,跟張溫耳語說:「董卓不害怕自己有罪反而出言狂妄,應當以不按時應召前來之罪,按軍法殺掉他。」
事實上董卓卻是犯了很多死罪,張溫當場殺掉他,朝廷也不會有意見,其實孫堅堅持要殺董卓最大的原因就是他看穿董卓一定會背叛漢室,而且還會搞得天翻地覆的程度,不過張溫覺得沒這麼嚴重,畢竟董卓也算有能力的將領,殺掉很可惜,而且朝廷那邊的情勢很複雜,萬一怪罪怎麼辦,所以張溫最終選擇最保險的方式。
十一月,張溫破北宮伯玉於美陽,然後叫周慎追擊之,圍榆中,又遣中郎將董卓討先零羌。
之後的戰果很有意思,同樣失敗,周慎這邊差點全軍覆沒,董卓那邊全軍沒事情的回來,其實漢朝總共派六個軍去隴西參加東漢與羌的戰爭,五個軍被羌軍擊敗,只有董卓部漢軍全數還營。
之後孫堅建議張溫殺董卓的消息流傳出來,董卓應該也知道這件事情,後來因為張溫討伐羌軍失敗被免職,朝廷拜孫堅為議郎。
而張溫的下場,因為不跟董卓結交,所以董卓誣蔑張溫與袁術私通,在市街上被拷打致死。
中平四年(187年),長沙人區星反叛,孫堅被朝廷任命長沙太守,前往剿滅。
孫堅一到先安定民心,下命不準牽連到無辜善良的百姓,然後率領將士,謀劃方略,不到一個月的工夫,區星就被打跑,郡中震服。
之後周朝、郭石等人也在零陵、桂陽一帶起義。
孫堅收到求救的信號二話不說越過郡界,前往征討。
於是三個郡都得到了平定,秩序井然。
其實孫堅的舉動很冒險,沒得到朝廷的指示越過郡界去救援,很容易就冒了殺頭的大罪。
《吳錄》記載有這一段,廬江太守陸康的侄兒當時任宜春縣令,被敵兵所攻,派人向孫堅求救。主簿勸孫堅不要越界征討。
孫堅回答:「太守我沒有什麼文德,只以征伐為功。越界征討,是為保全郡國。倘若以此獲罪,我無愧于天下! 」
之後漢靈帝駕崩,大將軍何進與十常侍爭權同歸於盡,董卓廢少帝劉辯,改立陳留王劉協為帝,掌握朝中大權,孫堅當時對董卓的預測猜中了,不過沒有高興,只有長嘆著說﹕「如果當年張溫聽了我的話,朝廷哪會有這場浩劫!
董卓雖然控制朝廷,但卻不得人心,於是地方諸侯紛紛開始舉起反董的旗幟,組成反董卓聯盟準備推翻董卓。
當然孫堅也是反董卓聯盟的一股勢力,這時的孫堅雖然有兵,但是要進行遠征,補給糧食的問題就很頭疼,於是當孫堅帶兵到荊州的時候,用計逼死荊州刺史王睿,帶兵到南陽的時候一樣是用計殺掉了南陽太守張諮。
荊州刺史王睿和南陽太守張諮一死,其餘官員都不敢在違抗孫堅的命令,於是孫堅的糧食補給問題解決了。
之後孫堅到達魯陽,與袁術相見,兩人談了很久之後,袁術正式宣布跟孫堅聯手。
之前袁術已上表,奏請以孫堅為代理中郎將,所以這次袁術又表奏孫堅為破虜將軍,兼領豫州刺史。
討伐董卓聯盟,前面有提了,雖然地方諸侯很多人加入,但實際上真正會打真正為大漢找想可能只有兩位,那就是曹操和孫堅,其餘地方諸侯包含盟主袁紹都只是想要趁機建立自己的勢力,甚至已經開始有取代漢室的野心。
有人可能因為三國演義的關係質疑曹操怎麼可能會真心幫漢室,事實上這時期的曹操是真的拿命去保護漢朝天下,更有意思的是,曹操直到死都沒有廢帝自立王朝,比起中國數千年出現的梟雄來說,曹操非但沒有篡漢,反而延續了漢祚,可以說是忠臣更是能臣。
討伐董卓聯盟中,董卓最畏懼也只有孫堅一個,董卓聽說孫堅要起兵,立刻派東郡太守胡軫引兵赴魯陽迎戰。
這時孫堅正和部屬飲酒談笑,胡軫的先遣騎兵已經衝過來了。
孫堅知道之後,立刻下令整頓陣容,不得妄動,自己則飲酒談笑自若。
這段時間,胡軫率領的主騎兵部隊也來了。
胡軫看到孫堅兵馬整齊、紀律嚴明,鬥志旺盛,不敢攻城,撤兵離去。
看到這段是不是很像三國演義孔明所用的空城計。
這就是孫子兵法的精華,不戰而屈人之兵,
不過孫堅打董卓其實也不是一帆風順,一路屌打,也數度面臨死關。
比如孫堅率豫州軍向梁東進發,輾轉攻打洛陽,這時的孫堅低估了董卓騎兵的速度和力量,等到察覺不妙的時候已經被徐榮騎兵所包圍,一打豫州兵全軍潰敗,只有孫堅和十幾個騎兵突圍逃出。
因為孫堅平日常戴一頂赤頭巾,梁東突圍時,因為形勢緊張,只好脫下赤頭巾,讓親信部將祖茂戴上,吸引敵人。
於是董卓騎兵被吸引住開始追祖茂,孫堅趁機會從小道逃出重圍。
有意思的是,祖茂也很機智,被追到無路可走的時刻,忽然腦袋冒出一個小燈泡,一個計策就誕生,於是跳下馬來,把赤頭巾套在墳墓前的一根燒柱上,自己躲在草叢中不動。董卓的騎兵遠遠見到赤頭巾,以為孫堅在此,便將這地方層層包圍起來,直到有人走近發現只是個赤頭巾套在燒柱而已,於是就撤兵離去,祖茂幸運逃過死劫。
孫堅大敗之後,沒有畏懼,反而更加振作,一路上收集散兵,然後進占太谷陽人,嚴加戒備,找機會再戰,一雪前恥。
這時董卓到情報孫堅進占陽人,立即派胡軫為大都護、呂布為騎督,帶五千人馬,前往迎擊。
這時期的呂布已經殺掉了故主丁原投靠董卓。
位階是中郎將級別,不過是最低前面六位是牛輔、董越、段煨、胡軫、楊定、徐榮。
在董卓軍,除了董卓地位最高者接著就是弟弟董旻,然後是七位中郎將。
所以呂布的加入,其實有很多資深的董家軍都看不順眼。
當然胡軫跟呂布的感情也不好,更要命的是胡軫個性很驕傲,也跟很多將領不和,當然呂布不會放過這次機會,跟這些將領一起設局要讓胡軫這次任務失敗,最好是被孫堅反殺。
另外還有一位很有名的董卓部下華雄也有登場,這時的華雄是胡軫的部下,跟三國演義的形容一樣非常善戰,只是在正史他根本不是死在關羽刀下就是了。
為怎麼會忽然提到華雄之死,沒錯,聰明的讀者應該猜到了,華雄就是死在這一場攻打孫堅的戰役。
  當胡軫的部隊行到廣城,離陽人城還有幾十里。
天色已經晚了,士馬勞累,本來按造董卓的作戰計畫應該是先駐軍休息,然後再攻打孫堅。
這是呂布和眾將就開始惡意的提醒胡軫,孫堅已收到消息正在退兵中,在晚就拿不到孫堅首級了。
不過當胡軫來到陽人城下,卻發現城中守備十分嚴密,而自己的部隊又累又餓又渴,根本不可能偷襲成功,於是下令休息,因為已經是深夜,加上大家都累了,塹壕工事防禦就沒做了,這時呂布開始派人傳布謠言,說孫堅率城中將士乘夜來襲。
胡軫軍中計,黑夜中亂跑亂闖,孫堅看到這種機會立刻出城追擊,最後胡軫全軍潰敗,有名的華雄也被斬殺。
孫堅陽人一役獲勝,名聲大起,這時名義上的上頭袁術當然不是滋味,開始扯後腿了。
袁術於是開始不給孫堅運送軍糧,沒有糧食的孫堅,立刻連夜乘馬,直奔魯陽,拜見袁術。
袁術知道自己有錯,加上孫堅的口才,於是馬上調撥軍糧給孫堅。
於是有糧食之後孫堅大軍已經朝洛陽前進,董卓這時也怕了,派部將李傕前往勸說,想與孫堅結為婚姻之好,而且還保證不只有孫堅一人高官高薪水,只要是孫堅推薦的親人家族,刺史、郡守自己選,當然孫堅一律拒絕,這時的董卓對孫堅真的是又愛又恨,最後董卓經過激烈的內部討論之下,終於決定親自出馬大戰孫堅了。
最後孫堅大勝董卓,然後呂布掩護斷後,董卓則是利用機會將皇帝百官百姓財富都強迫遷到長安。
這裡很有意思,因為中國對戰役的描述都很簡短,沒有說孫堅是如何打贏董卓的細節,或許是董卓早就心生畏懼,不敢全力一戰,一心只想要儘快遷都長安吧,不然董卓的勝算應該很大,畢竟關東聯軍真心想打沒幾個。
接著孫堅又打敗呂布,大軍進入洛陽,這時的洛陽已經因為大火成為廢墟了,擊退董卓,可以說是孫堅最尖峰的時期,進入洛陽的孫堅忽然收到士兵傳來的一個消息,甄官井上,有很異常的天象,於是孫堅命人下到井內,搜尋到傳國玉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