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書語】無法回頭的勞權重負「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1-03 23:58:30│巴幣:86│人氣:159

〈工業革命之前〉

  在工業時代之前,大多數人是為了完成特定的任務而工作:收穫作物、建造糧倉和縫製棉被等。一天之中,農夫可能完成多種任務,例如照料牲畜、澆灌農作物、捕捉害蟲、修理圍籬和其他任何職責。
  當這些農夫變成工廠的工人,便失去了工作的多樣性。最終一整天站在相同的位置,連續十到十四個小時,重複執行不須動腦筋的單調任務。

  另一項改變是所有權的無處不在。歷史學家提到,至少在中世紀的英國,大多數人都擁有一些土地。農奴擁有最低限度的十二英畝,並耕種自己的農作物。
  過去的兩百五十年間,公有土地逐漸變成私人所擁有,現在公有地上不再有牛群放牧。種種逼使住在鄉村的人離開家鄉,搬進都市地區擁擠的房間內。

  大多數城市並未準備好容納這些大量移入的居民。當人們擠進城市,歷史學家湯普森描述道,他們的房舍變得「一團髒亂和悲慘」。
  除此之外,在倫敦租賃一個破爛房間的工人,力量遠不及在鄉間擁有至少一小片土地的農奴。勞動階級因為遷移至城市,而被榨乾了權力和財富。

  當人們開始在工廠裡勞動,面對的是無止盡的工作。你不是在製作一個馬車車輪,來替換損壞的車輪,你得大量生產數十個車輪。
  你可以不停地製作襯衫或馬蹄鐵、水桶或墨水,直到用光材料或者再也舉不起手臂為止,而你的空缺會被別人取代。

  突然間商業利潤更加依靠銷售量,而非利潤。「現在的公司需要勞工將時間貢獻於工廠裡的勞動,並且用時鐘時間來協調大家的作息,以保持工業之輪的轉動。」
  商業心理家湯尼‧克雷布指出,「時間變得如此寶貴,以致有許多不擇手段的老闆會在白天調整時鐘,從不疑有他的勞工身上榨取更多工時。」

  還有一點需要考量,截至一八零零年代後期,大多數的歐洲經濟體包含了數量可觀的工匠階級:銲鍋匠、蹄鐵匠、皮革匠,以及其他擁有自己的工具,且精通自己所選領域的人。
  如果你想要建一座大教堂,你會雇工人來砌牆,雇工匠來雕刻欄杆、滴水嘴和粉刷祭壇。

  隨著工業時代的到來,工匠被拖進工廠。吹玻璃匠無法與玻璃工廠競爭,只好賣掉他的工具,在工廠裡任職,那裏的器具和機械是雇主的,而非工人所擁有。
  當工人離職時,他不能夠帶著工具再去找新工作。他完全仰賴新雇主提供的工具和資源,這又是一次重大的權力轉移。

  由於這種改變,世界上失去了許多專門的藝術家、木工、雕刻家和金屬匠。在工廠裡,工人通常不會對他們的工作產生相同的自豪感,因為他們每天都製造出大量的物品。

  還有,社會的階級流動也停滯了。在十九世紀之前,你有可能學習一門新手藝,因而擠身中產階級。但工廠不需要手藝人──工廠需要身體和雙手,而且只有少量的管理職缺。
  在十九世紀,獲得晉升的機會渺茫,想要脫離勞動階級,變成幾乎不可能的事。

  這些全是重大的變動,但此時發生另一個真正重要的變化:時間開始等同於金錢。受雇者與每小時有相對穩定產量的機器一起工作,因此機器運轉的時間越長,工廠的產量越大,而工廠老闆能賺更多的錢。更多工時意味著更多的金錢。


  經濟學家李察‧布克史塔伯寫道:「工業革命最終讓世界更加繁榮,但一度也曾讓許多人變得更為貧窮。
  從家庭體系轉變到工廠體系,以及從比較古老的農業轉變到新農業的過渡期,對於無法融入新經濟的人們來說,是幾乎無從緩解的不幸,無論因為他們缺乏資本,或者缺乏身體和心理上的適應力。」


  因此,當勞工工會開始形成,並強烈要求縮短工作時數時,工人並非為了獲得新的保護制度而奮鬥,而是如羅傑斯所言,為了「恢復幾個世紀之前,祖先的四或五個小時的工時」。
  換言之,人們想要恢復到遷移至都市地區,以及出現大規模生產線之前的那種工作習慣。

  請記得:這場工時之戰,打從一開始,就是為了回到我們數千年以來的生活方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567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失控的努力文化|工業革命|銷售量|工時之戰

留言共 1 篇留言

蘇家立
勞動價值和勞權,隨著時代進步,或許只是改變了用來壓榨弱勢的工具和群體

01-04 05: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ogsama』《戰甲... 後一篇:『TODAY 看世界』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