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在鐘聲中送走今年 -- 《あの鐘を鳴らすのはあなた》/ 和田アキ子

伍德‧瓦懷特 | 2021-12-30 15:37:38 | 巴幣 1154 | 人氣 319

  2021年對各位是怎樣的一年呢?不論是好是壞,每當歲末都總讓人覺得時光匆匆。時不時會聽到隨著年紀增長,越能感覺到時間流逝感的說法;對10歲的小學生來說,一年是生命的十分之一,但對40歲的中年人來說,一年不過是四十分之一。作為單位的一年相對起來越來越短,或許也就是感覺時間越來越快的理由吧?

  那麼在一年即將結束的現在,我們來聊聊這首(將近)五十年前、1972年的曲子:和田アキ子(和田現子)的《あの鐘を鳴らすのはあなた》(敲響那座鐘的是你)。說起來五十年前大概這篇文章大部分的讀者都還沒出生,伍德也不是特別喜歡在專欄談這麼久以前、聽起來也真的有點年代的歌有夠洩漏伍德的精神年齡,但說到傳統跨年,敲鐘送走一年的煩惱確實是不可少的儀式*1。這首曲子也是在大晦日(おおみそか;12/31)時不時會被提起的曲目。


  和田現子(和田アキ子;1950-);韓裔日本人。1968年以歌手身分出道,從當時就是以「和製R&B女王」為賣點。歌聲渾厚而有爆發力。代表作除了《あの鐘を鳴らすのはあなた》(敲響那座鐘的是你),還有《笑って許して》(笑著原諒我)、《古い日記》(舊日記)等。

作詞:阿久悠*2;作曲:森田公一
あなたに逢えてよかった
能遇見你真是太好了
あなたには希望の匂いがする
從你感覺到希望的氣息
つまづいて 傷ついて 泣き叫んでも  
即便絆倒、受傷、哭泣喊叫,
さわやかな希望の匂いがする
都能感受到希望清爽的氣息。  

町は今 眠りの中
城鎮現在仍在酣睡
あの鐘を鳴らすのは あなた  
敲響了那座鐘的正是你
人はみな 悩みの中
人們都胸揣煩惱  
あの鐘を鳴らすのは あなた
敲響了那座鐘的正是你

あなたに逢えてよかった
能遇見你真是太好了  
愛しあう心が戻って来る  
互相關愛彼此的心回來了
やさしさや いたわりや ふれあう事を
溫柔、感謝付出、相互理解,
信じたい心が戻って来る。
想相信這些事情的心回來了

町は今 砂漠の中  
城鎮現在是一片荒漠
あの鐘を鳴らすのは あなた  
敲響了那座鐘的正是你
人はみな 孤独の中 
人們都心感孤獨 
あの鐘を鳴らすのは あなた  
敲響了那座鐘的正是你

町は今 砂漠の中   
城鎮現在是一片荒漠
あの鐘を鳴らすのは あなた   
敲響了那座鐘的正是你
人はみな 孤独の中  
人們都心感孤獨 
あの鐘を鳴らすのは あなた   
敲響了那座鐘的正是你

  儘管「那座鐘」究竟是哪座鐘,並沒有明確的解釋(也有人解釋成婚禮的鐘),這首曲子從推出當時就跟跨年沾上關係。和田因為這首曲子獲得了1972年日本唱片大賞的最佳歌唱獎,也因歌詞的特殊性曾在年底的紅白歌唱大賞上六度演唱此曲。事實上,和田アキ子從1970年第一次上紅白後,至今登台了39次,目前在女歌手中僅少於出場44次,每年不是山(天城越え;越過天城山)就是海(津軽海峡冬景色)的石川小百合(石川さゆり)。

  只不過相較於依然活躍的石川,和田自從2015年最後一次上紅白後,暫時沒有能重返的跡象。很大的原因在於和田的評價相當兩極化。作為歌手的實力雖有目共睹,但作為主持人、綜藝節目來賓的她長久以來被塑造成霸道易怒又毒舌的大姊頭,甚至時不時有對後輩職權騷擾或倚老賣老的新聞傳出。此外,每當藝能界發生大事,她也常常對外發表意見,偶爾挨批多管閒事*3。這樣的她其實不是很得觀眾緣,不過從發言看來,或許她的驕縱和沒耐性是真的,骨子裡卻也不是壞人。或許最好欣賞和田歌曲的方法就是單純聽音樂,感受歌聲中的爆發力吧。

  那麼今天的今日點播就聊到這裡,也祝大家新的一年事事順心。今日點播,我們明年見!

*1. 對於目前的台灣,民俗上的過年還是跟著農曆走。敲鐘還是在農曆新年比較常見。不過2021年台南倒是有人嫌跨年不夠傳統發起「用傳統儀式過年敲鐘」──不是跨年不傳統,是因為傳統的儀式不是搭配這個跨年呀...
*2. 阿久悠寫下了眾多1970年代金曲的歌詞,作為作詞人,單曲的銷售量僅次於秋元康──對的,AKB48那位。
*3. 說實在,伍德個人認為一有事就去採訪她、還刊登內容的記者應該也要負部分責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鱷魚蘇打
有時候單純欣賞作品也是一樂,不過作者(或演出者)才德兼備的話就更是錦上添花。伍德新年快樂!
2021-12-30 16:06:57
伍德‧瓦懷特
伍德爬完資料,覺得和田現子比較像是個性急躁和自我中心,但要說是壞人倒也不至於。可以理解為什麼不少人不喜歡作為藝人的她,但作為歌手實力也是不容質疑。
.
總有種新年快樂該是配農曆新年的感覺,每次跨國曆年要講新年快樂就覺得有點彆扭,但也不知道該說什麼──所以還是新年快樂吧XD
2021-12-30 16:11:1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