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值班案例 - 術後感染

WCH | 2021-12-20 09:53:15 | 巴幣 36 | 人氣 597

升任第二年一般科住院醫師,值班數增加到每個月八班,病房數也從一個變成兩個。處理的病房事務增加之餘,也更考驗如何在疲累狀態下還是可以正常發揮了。

這裡我就明白背景知識的重要,如果把相關的醫學知識念好,變成一種「膝跳反射」,或許就能很快判斷出病人的問題。

總之還是一樣,快半夜的時候接到電話,提到一個50歲因為結腸癌進來開刀外加放port-A的病患,在術後第一天就開始發高燒,伴隨畏寒。

過去看病患意識還算正常,生命徵象表現是發燒以及輕微高血壓和心跳快。檢查port-A發現有些紅腫,整體看來便是一個感染反應了。

port-A又稱人工血管,對化療患者來說,可避免靜脈重覆穿刺造成的感染或不適及接受化學治療時減少藥物外滲的機率(參考來源:衛福部台南醫院)。這病患在切除惡性腫瘤後為了減少復發於是接受化療,也進而放了這個人工血管。



當然感染只是初步診斷,還需要其他的資料佐證感染來源或是增加說服力。給予可以治療到皮膚常見感染細菌(例如綠膿桿菌或金黃葡萄球菌)的抗生素後,便給病患抽血、驗尿、血液尿液細菌檢查和照胸腔X光。結果也指出是一個感染,並且可能是中等的敗血症。不過尿液沒查出感染,X光也正常,因此就比較不可能是泌尿道感染或呼吸道感染了。

Port-A感染一開始還是建議給抗生素,然後如果是敗血症或是綠膿桿菌、金黃葡萄球菌、多重抗藥性細菌等的感染,就要考慮重新換至了(上述細菌因為藥物治療不好以及毒性很高,所以就要趕緊拔除)。

只是病患在醫院好端端的怎麼會感染呢?後來檢查過去的醫囑才知道,原來病患因為手術後想散散心,特別請四小時的假到戶外的公園散步。詢問護理師,病患堅持要外出散散心,最後也只能在醫師充分告知風險後安排她請假暫時外出了。可能在外出中不小心感染到的。

後來給了抗生素和退燒藥,病患燒也退了。只是後續要不要重置port-A,還要等血液細菌培養以及主治醫師的意見了。

但這裡我也看到了醫療上的一個無奈,因為我們面對的是活生生的人,人都有任性的時候。這也是為什麼我不會很責備病患的原因,因為這就是人之常情,好像我假日明明說要早起跑步還是會任性睡晚一點一樣。過去也遇到躁動被綁著的病患極力要求鬆綁抓癢,還有剛從加護病房過來的病患要求讓她去廁所洗頭。當然我們可以一直堅持不允許,但這些病患往往「說什麼也沒用」。要如何溝通?感覺又是要跟主治醫師和學長姐好好請教的重要課題了。

醫學跟醫療也因此是兩件事情,醫療更重視病患的個體性就是了。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手術後外出所感染的病人啊!
2021-12-20 16:18:35
WCH
是呀很少見就是了~
2021-12-20 17:00:33
KCH
可以查一下post operative fever 5W算是比較常見的原因
然後手術後,手術位置一定會紅腫發炎,發炎與感染是兩回事
病人有外出而就說有傷口感染,這種感染速度比上呼吸道感染還快……好像有點怪怪的
沒有其他data有點難判斷,但好像還看不到比較明顯的septic sign
術後mild fever加HR快,要不要先確定有沒有dehidration
直接說剛放置沒多久的central line感染……也不是不可能啦
2021-12-20 17:08:54
WCH
從推理上就比較感覺是管路感染,可能病患有碰到吧?當然也是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就是了!
2021-12-20 17:19:15
KCH
回頭看一下我上面的文字語氣好像不太友善
剛剛是直接列出我覺得奇怪的地方沒有經過修飾
如果感到不愉快,真的很不好意思
2021-12-20 17:10:53
WCH
沒事啦哈哈,就拿出來討論而已,別想太多。
2021-12-20 17:12:53
YSO(ᐛ)serious
病患或家屬執意要做的不要攔會搞砸一定關係,記得病例寫清楚有告誡風險與阻止就好
2021-12-20 18:57:43
YSO(ᐛ)serious
醫病關係
2021-12-20 18:58:06
WCH
這點真的很重要!
2021-12-20 19:09: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