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推理小說心得:《華麗的誘拐》──人質是全體國民

千緒 | 2021-12-18 22:36:10 | 巴幣 644 | 人氣 674

日本推理小說心得:華麗的誘拐
分類:推理
作者: 西村京太郎
個人推薦度:★★★☆
後現代恐怖攻擊,最令人震撼的預言
所有人都是人質,所有人都無法防備—
「我們已經綁架日本一億兩千萬國民,若是不交出五千億圓,我們就將開始殺害人質。」
一通電話打進了首相的公邸,說話的人是自稱「藍獅」的天才犯罪集團。
三天後,在新宿的超高大樓裡,一對情侶被摻入糖罐的氰酸鉀毒死,五天後,一名工人在北海道被槍殺,七天後,一架噴射客機在本州外海爆炸墜毀,機上一百九十六人無人生還……
無計可施的老練刑警矢部找上了曾經搭檔的偵探左文字,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碧眼的神探左文字,能否找出完美計畫中的破綻?
清楚看透屬於這個時代的不安,西村作品中最令人坐立難安的社會寫實小說!

【前言】
  當初是在誠品的出清特賣會上,因為一次帶多本很便宜,所以就查了評價選了幾本推理小說走,這本就是在眾多出清的舊書中被我撿選上的其中一本(我真的選超久#,不過畢竟我的閱讀動力是很受封面影響的類型,所以就一直被放置到了現在xd

  西村京太郎是日本推理小說界名家,喜歡看推理的應該會常聽過,不過這其實是我第一次接觸他的書。這本有點讓我找回以前看推理的感覺,於是雖然昨天剛打完疫苗很昏沉無力,還是一次看完了。(昏沉中看鬥智向的推理類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個人心得】

  前所未有的華麗綁架案,人質是全日本1.2億國民。

  向全體人民要求索取一共五千億元(或五百億元)贖金, 聽之下就像是荒謬的笑話。

  如此大膽的犯罪構想具體如何實行?說到底要綁架全體國民難道不是不可能的事嗎?

  書中高智商的天才型犯人打破了綁架一詞的固定框架,創意十足的犯罪手法,看似異想天開的構想,然而了不起的卻是或許還真具有可行性
  
  作為推理小說的閱讀門檻不算高,劇情也不悶,算是走的很穩妥流暢,動機邏輯上都是近期看過比較完善的,也有不少讓人覺得驚艷和構思縝密的地方,唯一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左文字在開始沒多久就將犯人身分鎖定在某範圍中的部分,依靠了直覺和猜想的說服力沒這麼有力,雖然後來也利用犯罪心理學來解釋,但就覺得是在本書裡比較扣分的一項。

  不過當然這本找出犯人也不是重點,精采的在於這項創意綁架的構想和實行以及與犯人間的鬥智交鋒。分明已是40年前的作品,讀來卻依舊能讓人感受到突破的新穎感。

  一開始犯人向首相要求根本不可能同意的五千億元贖金用以解放人民,到後來再以政府拒絕為由實行恐怖攻擊,讓社會感受到政府、警方的無能以及當前受到生命脅迫的現實危機感。犯人一開始「自己的要求絕不可能被接受」也是手段中的一環,真正的贖金索取對象是全體人民。犯人要全體人民以五千元購買「安全」。

  雖然早在劇情中段就鎖定了犯人身分,但卻因為這項犯罪計畫過於周到,而沒有證據能將犯人繩之以法。
  作者在最後也破解了犯人這項近乎於完美犯罪的唯一漏洞:「犯人的計畫成功時,也就是他們的滅亡之時。」

  以反向思惟突破漏洞的收尾很巧妙也很完善,整體讀來是很暢快、劇情一氣呵成的推理小說,娛樂性十足。


雜談

剛好是看完一個超雷推理懸疑片後再看這本的,再加上近期看的推理小說都很不滿意,所以一時興起下撿起放置的這本來讀,覺得很驚喜,還有種終於讀到想看的嚴謹、有交代清楚的犯罪手法和動機的感覺w雖然因為還有點昏沉打得比較短一點,但我還是蠻喜歡這本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
感覺手法很像是群眾效應
算是有點大膽的一個犯罪手法
對了這邊好像漏字了

犯人要全體人民以五千(億)元購買「安全」。

打完疫苗多休息啊~
2021-12-18 22:44:14
千緒
歐歐 買安全的話單個人民是五千元沒錯,他跟一開始設下的條件不依樣,是我想說小細節直接省略解釋了xd(喂
不過看樣子會讓人搞錯 之後再想怎麼補充解釋好了!
2021-12-18 23:09:42
-
哦哦原來是要人民各拿出5000XD
這樣很有意思耶
感覺像看準就算達不到那個數目,但一但造成恐慌,也一定拿得到錢這點
2021-12-18 23:17:37
瞇眼喵太郎
這個真的厲害「犯人的計畫成功時,也就是他們的滅亡之時。」
2021-12-19 09:26:23
米色羊毛
打完疫苗多休息啊~

喜歡看鬥智交鋒類型的,看完千緒的介紹後感覺很不錯,加入清單(雖說這個清單已經長到不能再長了XD)
2021-12-19 14:17:3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