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小魚有GO正】《神鵰俠侶》的郭靖所言「降龍十八掌倒有多年沒動了呢」究竟如何?

小魚兒諸葛亮 | 2021-12-14 10:01:50 | 巴幣 2 | 人氣 391

好久沒玩【小魚有GO正】,閒聊一個話題:

無意間閱覽到民國101年(2012)一個PTT文《[自抒] 關於十大惡人和十大善人!》,當時的發文者sleveldeity (風中之神)在對照經典武俠RPG《金庸群俠傳》及金庸原作小說,提出他的看法。沒想到聊到「大家都知道金輪法王的實力基本上到了最後已經略勝郭靖」,意外引發論戰:

法王強於郭靖是哪看來的...

最好是金輪超越郭靖..

面對鄉民的質疑,sleveldeity (風中之神)提出回應:「因為法王練成十龍十象時,同時間點郭靖卻說他降龍18掌十幾年沒動了,表示一個在進步,一個沒有進步!

他所指的時間點,是小龍女跳崖十六年後。十六年後,依照第35回「三枚金針」,大俠郭靖一次與黃蓉的談話中提到:「蓉兒,咱們行事但求無愧于天、無愧于心。為抗蒙古,幫手越多越好。這武林盟主嘛,是誰當都一樣。再說,邪不能勝正,這干人若是真有歹意,咱們便跟他們周旋一場,你的打狗棒法和我的降龍十八掌倒有多年沒動了呢......

至於金輪法王,依照第37回「三世恩怨」,描述此時的他:「那金輪法王實是個不世的奇才,潛修苦學,進境奇速,竟爾衝破第九層難關,此時已到第十層的境界,當真是震古爍今,雖不能說後無來者,卻確已前無古人。據那《龍象般若經》言道,此時每一掌擊出,均具十龍十象的大力......

光從文字來看,二人十六年來相互映照,看來是「郭靖降龍十八掌多年沒動」、「金輪龍象般若功多年來練到第十層」,會有種好像「一個沒進步、一個有進步」的寫照?

但此PTT文還是有人提出反駁

誰說金輪有比郭靖強的 沒憑沒據 他沒跟人動手不代表 沒練功

郭靖是那種每天都勤練的人,他只是沒和人家動手 又不是不練功

你怎麼知道沒有(進步)?郭靖都從九陰真經中物出降龍掌可以打出的妙用了

我個人贊同郭靖可能真的幾十年完全沒用過降龍掌 但我不認為他的降龍會因此退步 像喬峰可能也沒打過幾次太祖長拳,但一出手就是爆強

個人覺得郭靖說"沒動"就是真的沒動嗎?依據中國人謙虛的美德,過招前說幾句客套話就別這麼認真了,何況九陰真經是越練越強的。

就跟你說的「沒動」=「連練習都沒有」一樣沒有證據

大家都知道金輪略勝郭靖?為什麼我不知道

原本單純的遊戲、小說的抒發文,卻沒想到引發這樣的論戰?

金輪是否略勝郭靖,在此暫且不論,我主要是針對郭靖那話「降龍十八掌倒有多年沒動了呢」。他所謂的「沒動」是完全沒使用呢?還是只是沒跟人動手而已(還是會找時間自己勤練)?

你認為郭靖的「沒動」就是沒跟人過招,且連練都沒有,是事實。

你認為郭靖的「沒動」只是沒跟人動手而已,還是有在練的,就是雄辯。

來!請選擇──

(以下影片與本話題無關,純粹放爽的!X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鷗鳥
不知道,但是郭靖會左右互搏,威力x2。縱使十幾年沒練,一開始遇敵時生疏佔下風,之後回過神來還是會贏。
2021-12-14 11:18:17
小魚兒諸葛亮
有可能
2021-12-14 11:18:5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也只能說各種可能性都存在 像全真劍法被玉女劍法克制 打得多也是輸得多 有的功夫不是同一個等級 就算互打 也可能是某邊贏XD
2021-12-14 12:13:45
小魚兒諸葛亮
嗯嗯,世事確實沒一件是絕對的
2021-12-15 10:09:1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