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殿下的日常~這些令人憐愛的叛逆期孩子啊│曲的小說心得

曲蘿幻 | 2021-10-24 09:58:32 | 巴幣 1048 | 人氣 353

殿下的日常~這些令人憐愛的叛逆期孩子啊│曲的小說心得


因為,我家附近的圖書館要整棟補強半年
所以,借漫畫要一禮拜還一次啊Orz 我實在沒力氣每週搭公車去借還3本漫畫,這段時間應該會寫比較多小說心得囉
(PS 小說一個月歸還就好)

我看小說的年份其實比漫畫還久,還記得人生(?)第一本看的小說是國小三年級基督山恩仇記,跟學書法的老師借的
大概到了國中才接觸到漫畫,從此展開漫畫小說都看的人生(?),沒有書,對我來說就像是沒有精神上的糧食,我精神上會餓死爆走
想像一下海賊王裡面的莉莉,大概就是那種狀態(驚恐)
這次開頭廢話說的有點多,快速進入這本「殿下的日常」小說心得吧。

-----------
殿下的日常是蝴蝶Seba的作品,蝴蝶Seba是我長期有追的作者之一。
以前定期追的還有席娟跟于晴......後來租書店關掉之後就......嗚嗚。我一直很喜歡蝶大的作品,雖然也有些人不喜歡,但是她的作品總是能打中我的心。
常常看著、看著就哭了,我也不懂是為什麼?或許是那種帶著自己傷痕,又以一種半嘲諷人生半詼諧打趣的呈現方式吧。

殿下的日常是蝶大最近(好像也一段時間了)出版的作品。
內容主要是說某地一座小廟祭拜的臨水夫人(專門保佑婦女順產),祂為了凡人做出超出神明規定能做的事,因此被要求回天上作天牢。
天上派了一名長期鎮守邊關的女武將昭殿下(神明)來這座小廟當代理神明,故事,於是展開了。
看書名就知道了,書名是「日常」生活,所以感覺會有點像是流水帳。
但小說本身是很完整的內容,從殿下下凡代理神明開始,發生的林林總總故事,從這些凡人那欸安內、了解以前的凡人跟現在凡人的差別,從無奈地接受到真正的代理,看起來有些像是零散的家常,最後發現兜兜轉轉之中藏著一個完整的圓。

故事裡面描述台灣廟宇信仰文化,「假如」在現在的話會變成怎樣的變化。
我說假如的原因是我也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囉。
例如以前跟神明祈求事情有固定要說的話,對不起我也不清楚該怎麼說(汗),
故事一開始就是一個從國外回來的女孩來找殿下祈求,結果沒說自己是誰也沒說自己出生年月日,讓殿下很無語。
後面一堆這樣的例子:很多人搞不清楚哪一尊神明是要拜什麼隨心來拜、獻給神明的供品五花八門、 神明之間的FB社團、廟宇文化中的香腳神媒將軍秘書變到現在會是如何等等。

曲還記得曲小時候,我不想跟大家說幾年前XD 那時候家裡面逢年過節還有拜
後來爸爸信了密宗(我不太確定細節),就說沒有要拜了
婆家有拜拜,只是我也沒參與很多,故事裡面的許多廟宇文化對我來說相對陌生,不過仍然讓我看得津津有味。
是那一個「假如」吧。
裡面包含了作者的想像創作能力,以及新舊價值觀衝突下的趣味。
還有更深的神明的無奈與包容。信仰衰微,故事中說現在的人們就像進入了叛逆期,再長大一些就走到了成年人
凡人逐漸遠離了神明,神明不懂這些孩子們,孩子們也不懂神明。
與其說這裡是在描述信仰文化的轉變,讀起來卻有一種父母對孩子長大離開後的辛酸與感慨。

故事內容大概80%都是相當有趣
我也很喜歡其中眾多知名神明的詮釋,包括中壇元帥、文昌君、媽祖娘娘、虎爺等等,也都讓人覺得好有意思。
即使是不大熟悉廟宇文化的我也略知一二,不會難看懂。
當神明們提到這些讓人頭疼的孩子(凡人)們,何嘗又不是父母看著孩子們感到無奈卻還是會包容守護的心情呢
故事中也稍微提到昭殿下前世的過往,很多地方都讓人有些難過,又會心理解。
這就是我一直很喜歡的蝶大寫法啊,看著看著就笑了,笑著笑著又哭了。

蝶大這幾年的作品變少了
一方面希望她好好照顧自己,一方面身為讀者又好希望能有更多作品可以看喔

推薦這本給喜歡蝴蝶Seba、喜歡廟宇文化的創作、喜歡笑中帶淚淚中帶傷、喜歡小品故事的朋友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玹竹以墨
是蝴蝶的書!!!感覺真的好一陣子沒看到了QQ蝴蝶的故事都很溫暖!!!
2021-10-24 10:16:03
曲蘿幻
對啊,我都跑去她部落格看QQ 有沒有出版書
2021-10-24 19:45:2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