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竹光侍~心裡的鬼來自於血、刀、還是勝負之爭?(全8集完)│曲的漫畫心得

曲蘿幻 | 2021-10-03 21:26:28 | 巴幣 2038 | 人氣 568


分類:青年漫畫(武俠時代劇)

內容簡介:一名神秘浪人瀨能宗一郎,來到江戶的長屋落腳。不久後江戶發生不平靜的斬人事件,蘊藏一股非普通人的氣息,身上配刀的宗一郎自然成為被懷疑的對象。兇手真的是宗一郎嗎?他又為何不配戴真刀改戴竹刀?住在長屋能看到精怪的小孩勘吉、遊走江戶能聞到血腥臭味的黑貓、噓嘆又帶著誘人魅力的佩刀之魂國光、之前是捕快長官的長屋房東、陌生武士的聚集尾隨、散發凜冽殺意的劊子手,具有招來事件體質的宗一郎,他看似平淡的細長狐狸眼之中,究竟有著什麼秘密?

出版社:大塊文化

畫面:松本大洋我看的第三部作品,這部真的有嚇到我,畫風的差異好大。如果說安達充的人物都一樣,那松本大洋真的如他所說的一樣,他的畫風會跟著他的故事走,這次的作品竹光侍是浮世繪畫風耶。時代武俠劇,俠風任我行,嗯,唯一不同的是沒有快意人生,主角的設定還滿悲催,用悲催應該沒錯。日常是浮世繪畫風(這畫風一度有讓我懷疑我要不要借),戰鬥的時候有時會以黑白剪影呈現,該怎麼形容,有點類似皮影戲的呈現方式,很有趣。這次故事裡面的女性角色, 妖刀魂應該也算一個,應該是看過這三套裡面最多,也最漂亮的一次。

內容:故事以宗一郎來到江戶為開頭,接著彷彿為了呼應故事裡宗一郎所說的:自己是招來事件的體質,事情一件、一件來了。恐怖的夜晚斬人事件、隱藏殺意的劊子手與委託人、尾隨跟蹤宗一郎的武士,宗一郎總是身處事件的核心之中,隨著故事推演,他為何會來到江戶,又為何會被父親這樣斷定,也慢慢揭曉開來。故事裡面不光只是刀光劍影,也有宗一郎希望過的平靜生活,教小朋友讀書、陪長屋小孩勘吉去玩、吃蜜丸子甜食、去射箭所見心儀的女性,只是,不平凡的人注定有不平凡的人生吧。50%的刀劍戰鬥、30%宗一郎之謎、20%周遭人們的過往背景與跟宗一郎之間的關係演變。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圖書館看到這套很久了,但看到這故事簡介與畫風,唔,封面的浮世繪畫風徹底誤導了我,讓我一直提不起勁。

只是最近真的忙到太爆炸,沒空好好線上查圖書館的漫畫書再預約書,於是最後直接照之前存的預備書單借了這本。

真的很好看啊。

光看第一集我就後悔了,後悔太晚借。

主角宗一郎的神秘感,帶點宿命般的憂鬱感,以及很想過日常生活的氣質,我幾乎是立刻就迷上他了。

當然他的狐狸眼,很喜歡甜食,具有氣量的態度(之後才會提到)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雖然只是配戴竹刀,還是擋不住他的劍術實力,理解他配戴竹刀後的理由之後,嗯,覺得更喜歡他了。

畫風也很特別,我第一次看到浮世繪畫風的漫畫,原本以為我會不太能接受。

結果我剛看就發現我錯了,曲一向沒有很在意畫面,畫風當然也完全不構成阻礙,是我多想了,而且我很佩服作者可以如此巧妙融合浮世繪畫風跟日本漫畫的風格。

再加上故事是時代武俠劇,角色們的服裝、風采、動作,以及故事裡許多細節,都覺得用浮世繪畫風展現真的太適合了。

到了戰鬥的時候,畫風又陡然一變,黑白剪影有點類似皮影戲的感覺,那些片段也非常有意思。



----- 一定會雷的分隔線 ---

回到曲下的標題吧。

主角宗一郎一開始就說他心裡有一個鬼,他之所以改成用竹刀,聽父親的話來到江戶,也是為了避開心理的鬼。

我原本以為這單純只是強大的人渴望一戰,無法放下刀劍的執著,內心住著刀之鬼。

也以為作者所說的血緣的詛咒,他是引起事件的人,純粹是他父親過往的經歷所致--他父親的劍術非常厲害,卻住在深山裡面帶著妻子與他離群索居。是強大父親的血讓他背負詛咒。

後來才知道,血緣的詛咒指的並不是他的父親,而是他的身世之謎。

這裡就覺得有時候不要羨慕人家,權力鬥爭下常常都會有犧牲者。

宗一郎心理的鬼的產生也是因為於此。



那,心裡的鬼會是刀嗎?

我後來看了作者後記,故事裡面出現的妖刀之魂國光,並不在小說中,是松本大洋後來加進去的。

國光我自己認為是故事裡面出場最多次的女性,尤其她總帶著一股妖艷之美,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

一方面同情她的遭遇,一方面卻還是不想宗一郎使用她,再次踏入鬼的領域(也是怕他回不來)。

我在一開始看的時候,以為宗一郎心中的鬼是刀造成的,而國光的出現加深了這個想法。

宗一郎決定採用竹刀也是。

用竹刀就可以不讓心中的鬼出來。如上面那段說的,只是後來知道也不是。



那是勝負之爭嗎?

故事的中後段,宗一郎的身世之謎被解開了。

他也遇上了生命中難得可一敵的對手,浪人木久地真之介,作者對這個角色的刻劃很深入,所以他當初這麼快被抓的時候還讓我嚇一跳,結果他想辦法跑出來後又嚇了我一跳。

故事其實很多時候沒有直接寫明之前是怎樣,而是透過一些片段讓人了解木久地這個人,包括他為何這麼想殺人、為何喜愛雨、以及為何養了老鼠並為牠取名為飯。

他的父親跟領主大人之間是勝負之爭。

他跟來殺他的大老之間也曾是勝負之爭。

他跟領地內的武士們也曾有過勝負之爭。

我也想過他心中的鬼是否也是因為勝負之爭,想求一勝,所以化身為鬼。

後來才知道並不是這樣。

有時只是很純粹,就化身為鬼,因為知道還是人的時候無法存活,於是就化為鬼。

或許,我們都有這樣變成鬼的可能。


故事裡面的角色除了主角之外,其他角色也都十分有魅力,即使我看過幾個禮拜後的現在,回想起來也是栩栩如生印在腦海。

不過名字就想不起來了,沒辦法我記名字有障礙。

戰鬥畫面也非常精采。

如果問我說我目前看過的三套作品(包括之前寫過的乒乓花男),我最喜歡的會是這一套。

這一套讓我湧起只要是松本太洋的作品都想看的慾望,真的非常好看。

當然主角本身與結局都讓我很喜歡,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推薦給喜歡日本時代武俠劇,喜歡刀光劍影與精采打鬥,可以接受不同畫風的朋友。

曲非常推薦這套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玹竹以墨
居然是漫畫!!!看封面總感覺像是小說@@
2021-10-03 23:36:43
曲蘿幻
我也這樣覺得啊,但是是漫畫(蓋章)
2021-10-04 23:35:01
山梗菜
我也以為那是一本小說[e17]
2021-10-04 00:01:25
曲蘿幻
我也這樣覺得啊,但是是漫畫(無誤)
2021-10-04 23:35:10
+9神聖騎士卡
這風格太酷了
2021-10-05 02:52:55
曲蘿幻
對啊,他的作品風格都滿特殊
2021-10-05 23:16:5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有想要買 但一直沒買
2021-10-06 22:15:36
曲蘿幻
嗯 [e19]
2021-10-07 04:22:1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