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奇諾之旅讀後感 1-2 多數表決之國

夯特大大 | 2021-10-15 21:48:37 | 巴幣 2060 | 人氣 598

  奇諾之旅是短篇小說性質的遊記,作者是時雨澤惠一,台灣角川代理出版。講述奇諾(槍技如神一般的少女)與漢密斯(會說話的摩托車)到處去旅行,增廣見聞,體驗每個不同國家的文化。他們會在每個國家裡停留三天,了解該國家的文化與特色後然後離開,前往下個國家。



  這一天,奇諾與漢密斯來到一個空無一人的國家,他們到處閒晃,無所事事的度過了兩天。而在第三天時,他們來到一個墓園,這個墓園裡面有成千上萬的墓碑。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奇諾與漢密斯終於遇見她們在這個國家裡遇見的第一個人,那是一個男人。

  男人要求奇諾與漢密斯留下來陪他,因為這個國家裡只剩下男人一個人所以他有夠寂寞,但是奇諾與漢密斯拒絕了。男人要求奇諾與漢密斯至少聽聽他講述這個國家的故事,而奇諾答應了。

  這個國家原本是君主獨裁制,由於昏君太過暴戾,所以舉國進行革命便且成功推翻暴君。革命成功過後,眾人們決定不可以重蹈覆轍,所以決定不管什麼事情都用「多數決」來做決定。不管什麼事情都「少數服從多數」,他們認為這樣子就不會出錯,非常的民主。

  有一天,有人提出「每次都要投票好麻煩,不可以選出一個有時間限制的統治者嗎?」然後經過多數決以後,這個提案被否定了,然後少數派的人全部被處以死刑。

  之後又有人提出「廢除死刑」的想法,再進行多數決以後,這個提案也被否定了。那些少數派的人也全部都被處以死刑。再之後又有更多各式各樣的提案被提出來,再進行多數決以後,少數派的人全部都被以叛國罪、被當成腦袋有問題的危險分子處以死刑......這些海量墓碑就是這個來的。

  直到不久前,這個國家只剩下三個人。那就是男人、他的太太和朋友。而朋友說:「我受夠這個國家了!我要遠離這個地方,去新的國家生活!」男人和他的太太不同意,再多數決的法律決定下,給予朋友死刑。

  又在一個不久之後,男人的太太病死了,整個國家只剩下男人自己。孤單寂寞的男人請求奇諾與漢密斯留下來陪他,但奇諾拒絕了,臨走前留下一句:「再見了,國王。」



  很顯然的,這是一個在探討與諷刺「多數決」和「民主制度」的故事。

  相信很多人都有聽說過「多數決暴力」這個詞彙。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與立場,就算有些東西是多數的、公認的、大眾向的,卻也不一定能夠真正適合那些比較少數的群眾,更別說要逼迫他們進行配合了。講白了就是一個「尊重少數」的問題。

  或許也有些人聽說過「從眾效應」這個詞彙,講的是一個人沒有經過自己的思考,就擅自認為「大家都這麼做,那麼應該不會錯。」、「大家都這麼做,那我應該也要這麼做。」、「我不可以跟別人不一樣,不然會被排擠和攻擊。」,而這種從眾效應卻正好是多數決暴力的出發點。校園霸凌議題,不就是班級裡的多數欺負那些比較特別的少數嗎?

  實際上我認為在現實世界當中,理想的民主制度以及公平的多數決是不存在的。在大多數的情況中,年薪百萬的人與月薪25k的人,講的話有完全不同的分量;學歷博士的人,跟學歷國小的人,他們說的話有完全不同的分量;一間公司的董事長與基層員工,他們說的話有完全不同的分量。換句話說,多數決只能在「等級差不多的一群人」才適用。

  比起公平的多數決,80/20法則比較符合現實世界中的情況,世界上絕大多數的財富與權力掌握在少數人手裡。即使是民主制度,大多數人的意志也會被主流媒體的輿論給控制,而主流媒體依舊是被那些「少數人」所掌控著。

  但即使如此,人們也會產生「想要得到公平正義」、「想要逆轉貧富不均的社會」、「有錢人都該死!」的想法。然後我們就可以看到共產黨是如何崛起w

  在那80/20的比例中,80%裡面的前面20%的人會用「公平正義」、「逆轉貧富」、「打倒有錢人」等理由把整個80%的人團結起來,然後幹掉原本頂層那些20%的人。在新環境確立下來後,原本在那80%裡的前20%卻會變成新的80/20裡面的那前20%。

  結果到最後,公平還是不存在的,權力依舊聚集在那極端少數人的手中。

  我自己是認為:公平基本上就是不存在的,無論在哪一種層面上。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無論是家世、長相、性別、教育環境、天生性格等等,全部的差異都會導致各種層面上的不公平。我想真正唯一公平的,大概就是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還有每個人都會死。

  所以把握時間、把握人生,好好善待身邊不一樣的他人,尊重並欣賞自己與他人與眾不同的特質,才能夠愉快又和平的在這個世界上共存下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薩帕克
我還沒看完奇諾,最近會找時間去看(
你借的書我目前只動了一本wwwww
2021-10-15 22:47:59
夯特大大
有空在看也可以哦w
2021-10-16 06:36:07
九方思想貓
巧妙以國家作為單元劇區隔的作品,一花一世界,一國一考驗,真的很有趣
2021-10-16 09:46:56
夯特大大
如果我把全套內涵都寫出來,我覺得我會得到超進化(?
2021-10-16 15:39:37
夜風196
要是追求真正的公平,其實也很不公平(在饒舌什麼?
2021-10-16 14:59:14
夯特大大
是啊!如果認真八小時的人吃泡麵,認真八分鐘的人也吃泡麵,那有什麼公平可言?
2021-10-16 15:40:35
艾爾頓
死刑太歡樂了嗎
2022-11-06 14:27:3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