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1共同】憶五月螢

得丁★爆廃モード | 2021-10-10 23:57:00 | 巴幣 12 | 人氣 178

今年夏天因為疫情爆發,強化了懶癌,導致整個夏季幾乎哪兒都沒去。

到了秋天疫情趨緩,比較能到處逛了,無奈想拍的、想去的,都已經錯過季節。

十月初在司馬限林道拍攝接近尾聲的夏日銀河,見點點螢光流過路面、劃過夜空,大概是山窗螢吧!

這才想到,我初夏不是也有去拍螢火蟲,怎麼忘記發表了?

初夏(四~五月)的螢火蟲.黑翅螢,與山窗螢不同,牠們以數量取勝,看起來相當壯觀;但似乎對某些人而言,牠們像是蝴蝶中的紋白蝶……,這點不予置評。

拍攝日期為五月七日,恰巧在疫情爆發、警戒提升寸前。有拍到流螢,今年算是少了個遺憾。

照片大部份使用十~十二張照片,以PHOTOSHOP疊圖,少部份直接單張長曝。

- 21006fg.


●其實,天未全黑,螢火蟲們就開始活動了。
DSC_5787 by leeatin, 於 Flickr

○入夜的十張疊圖螢光。
DSC_5788_O10 by leeatin, 於 Flickr

●有時單拍試景時,螢光就很多了。
DSC_5799 by leeatin, 於 Flickr

○拍攝途中遇當地住民駕車經過,好在採取多張拍攝不必害怕照片過曝,倒意外讓車燈給背景補光。
DSC_5803_O12 by leeatin, 於 Flickr

●抽掉車燈照亮的那張,對螢光沒有多大影響。
DSC_5803_O11_AB by leeatin, 於 Flickr

○通往出雲山苗圃的路,可惜螢光甚遠,即使單張長時間曝光,也曝得不太漂亮。
DSC_5834 by leeatin, 於 Flickr

●雖說過了八點,螢光變少、變遠了點,但還是有運氣成份。
DSC_5867_O12 by leeatin, 於 Flickr

○時近九點,收工前的最後十二張疊圖。
DSC_5883_O12_BC by leeatin, 於 Flickr





《Part Ⅱ》

放上GIF動畫檔,利用疊圖之前的原始照片製作。

動畫形式有兩種,第一種是普通的單張逐格,第二種是利用免費的疊圖軟體. #Startrails 製作的積累式。

單張逐格與積累式,妳/你喜歡哪一種?


●入夜的十張螢光,有夜漸深的感覺。


○以積累式呈現,就沒有夜深了的感覺。


●有車燈干擾?沒關係,在動畫中也只是閃那一個畫格。


○但用積累式(疊圖),車燈的影響就會留存。


●只好把影響的那張抽掉。


○這段只有一開始在週遭有螢火蟲,其餘時間都在遠處。


●累積起來就有比較豐富的感覺。


○奉上收工前的流螢動畫。




Thanks for watching!!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