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情雜談] 聊聊最近為何都沒有發文的原因。| 20210928

銘叔 | 2021-09-28 20:47:37 | 巴幣 2274 | 人氣 566

  將近三週的時間都沒有發文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念我呢?

  之所以沒發文並不是因為在偷懶,而是我的左右手都發炎了,實在沒辦法打字,原因就是因為替公司製作了一份我自然相當詳盡的測試清單,其中不僅有公司產品各項測試所需的驗證內容外,還飽含各項測試的用意與該功能的原理,以及這些功能的應用方式等等,總得來說相當詳盡,最原始的測試清單大概只有 1000 多條測項,而我重新編寫之後變成 23421 條測項,每個測項都有許多敘述描述該功能為何要這樣測試的原因,總字數粗略數了一下大約 534556 字,就連主管看了都嚇傻。

  當然很多人可能覺得寫這樣的數量怎麼可能會手發炎?畢竟我們這些文字創作者誰沒寫個破百萬字?

  全因這份報告我只花了三天就完成了,連續三天都熬夜加班拚死搞出來,所以才造成我手巨大的負擔,之所以這麼趕的原因,主要也是因為下週就是中秋連假了,而我又因為要去南部玩,所以請了一整週,因此我必須在最後的三天內趕出來。

  說完趕的原因後,我覺得應該說說為何我要把這份測試清單製作的如此詳盡。

  我個人認為主要原因有二,第一就是充滿挑戰感,第二就是責任感。

  挑戰感這件事,我就必須稱讚我們的主管,他完全放手讓我們底下的人決定部門內的測試清單要如何製作,這一點更讓我們對於這件事的自我要求倍增,當然自我要求這種事也是很看人的,雖然有部分同事比較不願意製作得如此複雜,但所幸最資深的同事影響力相當夠,最後在他也認為這一份測試清單不但是測試清單而已,更是教材,若未來有新人加入,這份測試清單會有很大的作用,而這也是一種我自己對於公司產生的責任感,不僅要善盡自己的職責,更要為公司的永續盡一份力。

  而我們最後的討論結果,便是除了詳盡的基本測試與黑箱測試外,最重要的是讓測試的人知道自己在測什麼?同時也要讓大家有相同的測試共識,這一點在測試領域相當重要,若沒有共識,常常會發生,同類型的產品,不同工程師在測試時,往往有不同的結果,為了消彌這樣的問題,於是這份測試清單的設計理念就成形了。

  討論花了一週,書寫花了三天,我所製作的是初稿,有很多地方寫的不周全,也收到不少建議與批評,但我很開心,來到這家公司快五年了,總算有一份屬於自己的測試清單。

  另一方面之所要我要設計得如此詳盡,最大的原因就是我想順便寫個自動化方便測試,只要能將自動化完成,我想我的工作真的要清閒很多了,想想都開心。

  以上便是我手發炎的始末,總得來說我算是工作狂,我很喜歡工作,更喜歡在工作中進步的成長感,這讓我感到充實,也讓我的工作不再枯燥,很多朋友都問我為何不去做研發?原因很簡單,我喜歡測試,因為我很喜歡挑毛病,不論是旁人的亦或是自己的,另外我認為測試工程師的對於程式的理解應該要高於研發工程師,畢竟只有如此才能找到問題的根源,在測試上更能有效率地去找問題,而非大海撈針、瞎子摸象,不過這難度真的不是一般的高,但我依然用零碎的時間在學習一些基礎的程式語言,希望有一天能達到我所期望的高度。

  休養了兩週多,目前我的手好了很多,大概可以堅持連續打字兩個小時左右了,雖然還是會隱隱作痛,但並不再那麼強烈,預計下周就能正常發文,由於海德格日記第二部還在思考如何布局,所以應該會回歸動物或環保類的文章為主,請大家好好期待囉!

  最後,雖然我出社會還不到十年,但我有一個很大的體悟,想要喜歡一份工作,就必須先理解這份工作,只要理解了,你便知道自己喜歡不喜歡了。

  若大家有興趣改天再來聊聊對於自己對於工作的觀點,很開心能再次跟大家聊聊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50
留言

創作回應

香草籽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要適度的放鬆
2021-10-02 20:21:12
銘叔
感謝您,好很多了,但看來發炎的症狀會蠻容易復發的樣子。
2021-10-12 12:41: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