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情雜談] 聊聊我的小說,海德格日記。|20210805

銘叔 | 2021-08-05 19:00:10 | 巴幣 116 | 人氣 481

  距離上次分享創作心得至今,也過了半年多,如今的海德格日記也即將迎來下個篇章,第一部 黑蛾降臨 也即將結束,說到這裡,這時我才意識到自己從來沒將第一部曲這幾個字放到標題裡,這幾天應該會整理一下好讓大家能清楚的知道。


  今天就來分享一下 黑蛾降臨 的內容,截至目前為止章節已來到 73 章,盡管每個章節的字數幾乎不超過 2000 字,但總字數也來到了 120000 字以上的高度,看到這我自己的有點小感動,在之前的分享我曾說過,我是一個從來沒寫過一篇完整小說的作家,甚至連寫到 20 章都沒達到過的人,如此的我不但超越了 20 章這個魔咒,甚至還遠遠超越,同時也開始策畫進入新的篇章,我總算不再是寫作小白了。


  海德格日記 第一部 黑蛾降臨,整個故事都發生於凱恩村,主角群多達 14 人之多,雖然每個角色刻劃深度不一,但對我來說卻是一大挑戰,在過去的經驗裡,我僅針對主角進行刻劃,兒如今卻要一次對如此多角色作這樣的事情,說實在的,在書寫的過程中我都覺得自己都快人格分裂了,最近回看自己的文章,我也在其中發現不少人物的性格與說話方式有些重疊,顯然這麼多角色的刻劃,對我來說已到了極限,但盡管到了極限,我也只能持續的練習再練習,更加的拓展自己對於人物的掌握度。


  除了人物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察覺,整個故事的時間軸意外的緩慢?從迎冬季開幕,直到如今的章節,僅僅過了兩天,嚴格來說其實就只有一天半,畢竟迎冬季開幕是在夜晚,當我察覺到的時候,真的大呼不可思議,或許有人會認為我的故事是不是太忽略時間軸,才會導致如此下場?但其實有在看我小說的人,肯定清楚的知道,我根本沒有忽略過時間的問題,不如說我的故事基本上就是隨著時間軸的推進在前進的。


  而之所以時間軸推進的如此慢,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便是主角群的狀態介紹,第二便是事件頻發,在第一部裡主角群被分為三個團隊,每個團隊都有自己的事件,但這些事件都直抵同一個目標,如此做法的好處就是故事的主線不會走偏,而每個團隊對於事件的處理皆不相同,更展現了不同的組成,所選擇的解法便有極大的差異,有的人選擇逃跑,有的人選擇戰鬥,當然也有人選擇躲藏等等,而面對災難來臨時,以上諸多不同的決定,皆來自於人性,因此我認為諸多不同的面對事件的方式,便是最好刻劃角色的一種寫法。


  由於有三個團隊,每個團隊遇到事件的心理狀態,我更是花盡心力去描寫,為得就是讓大家更了解他,也讓大家明白他為何如此下決定,當然很多時候,人們下決定都來自於衝動,而非深思熟慮,就好比艾克從高塔上一躍而下,這無疑於自殺的舉動,對他來說卻是一種自由的象徵,若要我下一個註解,我應該會寫下:「當人找到自我時,那麼瘋狂便隨之而來。」


  心理與事件這兩大因素,便是我的時間軸為何推進如此緩慢的原因。


  以上便是我個人想要分享的內容,我個人認為其中最精華的便是寫作心得,對讀者而言或許想看的是更多的對角色的介紹,別急,接下來我將來預告接下來的故事。


  上周末,我推出了海德格日記首部外傳,該外傳主要是講述艾克與愛麗莎小時後的一場約定,這個約定對應第 54 章,大家就能清楚的知道為何愛麗莎如此傷痛欲絕?


  外傳的推出便是為了加深角色的刻劃,且讓大家在閱讀本文時,更能明白為何角色的心理會如此,否則有些橋段為了劇情需求,不能透漏太多時,角色的刻劃就會顯得薄弱,這會讓讀者覺得太過牽強,除此之外,也能減少回憶的章節出現頻率,如此一來故事劇情將會更加連貫,而不會有斷層感。


  為了上述種種,外傳將會持續推出,不過外傳的推出跟新的章節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主要還是為了補足過去章節刻劃不足的部分。


  最後我們便來說說下一個篇章,在 第一部 黑蛾降臨 結束後,整個故事的主軸將完全回歸海德格,而海德格將追逐沃特所變的黑蛾而展開旅程,追尋黑蛾更是為了解開種種謎團,神是怎麼來的?上古之主為何消失在人類史?米菈是誰?法亞拉又是個什麼存在?這些將在新的篇章中一一道出,可以預言的是接下來的篇章,其格局將遠大於第一部,海德格將走南闖北,經歷更多的冒險與危機,請大家好好期待吧!


  感謝大家長久以來的支持,海德格日記對我而言雖稱不上佳作,但對我的影響甚鉅,而我也決心完善這部作品,希望大家在看完文章後,能讓我知道你們的感想,好讓我能進一步的調整,同時也能讓我知道自己的缺點,謝謝大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個人想法在時間軸的長短不能間接決定一個故事的優劣,舉例看過的某部電影,從主軸事件的發生,直到它暫告落幕,為期才僅一天的時間,才短短一天,雖然事件的起因是解決了,可是整座主題樂園卻也從此喪失運轉機能。你說這是不是個好故事?我只能說,看了就知道
再說我覺得很多創作者應該也不會特別想到一個問題是:你有沒有預計你筆下的角色們在你的安排下,得要花多少時間解決故事中的主軸事件?像剛才上面只要一天的例子其實也是很多,而我在目前撰寫的同人作方面,從第一章開始直到整部故事完結,所需時間軸預計是三個多禮拜,或是一個月之內就要徹底解決落幕。而有些比較不會想的,或是潛意識中把自己的作品跟自己的日常作息搞混,從事件發生的起始,時間軸方面整整搞了四年,結果主要事件都還沒解決?更誇張的是這所謂四年,居然還是作者自己都未詳細交代過程的所謂空窗期,那麼這四年來,這些本應為解決當前事件而付諸心力與行動的角色們都在幹嘛?效率未免也太低了?就會有這樣的疑問,而當然別說寫完,那部拙作至今只怕也已是腰斬。以上提供個人想法給銘叔參考
2021-08-05 19:43:55
銘叔
不過要一直記得時間軸也挺累人的,話說大家是不是都會先搞個大鋼之類的,來穩固整個時間軸以及劇情?
2021-08-09 20:51: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