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8/29閒聊:評文活動小結

魚子壽司 | 2021-08-29 23:02:11 | 巴幣 490 | 人氣 404

這是一個讀作評文,寫作感想活動的小結,也是閒聊,想到什麼都寫什麼,很亂XD就隨便看看。

想說一下動機,突然發現我沒寫過動機= =

舉辦「評文」活動的原因,某程度上是經營小屋的原意,雖然在很悠久的自我介紹說過一次,不過這裡我就說詳細一點XD

經營小屋大概是一年前左右,當時的我與現在的我除了變成社畜之外沒什麼分別,都是一個喜愛看故事的宅宅(X。動畫、漫畫、電影、小說、輕小說、劇集、遊戲的故事,雖然沒有深入探討,但算是略有涉獵。雖然類型迥異,但它們不乏有趣的故事,如果因為偏見而不看某類型的作品是一件很可惜的事(要一定知識背景的不算,因為不是你不想,而是你辦不到(X),所以我至今都相信,多看一點,絕對會令自己打開新的世界。

扯遠了一點,總之,我有滿多時間在閱讀和觀看之間渡過,看過不多但不算少的作品。然而,我對不少作品的印象,隨著時間的流逝,只留下「好看」、「不好看」和零星的記憶。

未來日記是我最早期看的漫畫,雖然滿喜歡,但要問我感想,我只能說:「好看,然後結局很爛。」)

如果是我近年看過的作品,我還可以稍稍說一下,但要說看了很久的作品,要拿出具體的說法,基本上不可能。

這樣的話,看完等於沒看。最差的是,說是可以「稍稍說一下」,其實不過是先有感覺然後再找理由。有時候,理由真的不易找,甚至這感覺只不過是錯覺,說服不了自己,更說服不了人。

於是我開始寫感想,整理自己的思緒,然後po在小屋裡。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就是想給人看= =寫完感想只給自己看是一件很孤獨很幹很沒動力的事,但放在網絡上給人看,至少是在嘗試得到認同,嘗試與素未謀面的同好建立一種虛無縹緲、若有若無但就是存在的關係,當然,有沒有人看是另一回事,不過,就算沒人看,本身的意義都沒有失去 — 自爽就好。

一開始是寫很短的評價(那些都刪掉了),因為太差劣,有點敷衍了事,所以越寫越長。

然後寫感想這回事,除了可以整理思緒,還可以發現當初看作品時留意不到的地方,甚至對作品改觀,是對作品的二次觀賞。

例如《戰國妖狐》。


其實我一開始不喜歡這個作品,故事太過經典,邏輯欠奉,而且有很多說教,最後那一幕是好看,但就是一部普通的少年熱血漫畫,說是難看不是難看,但不算是好作品。

不過,寫感想的時候,整理思緒,發現不對勁的地方,這時候才發現,這是一個很好的故事,說的是「相遇、別離和邂逅」,還有對命運的看法。雖然有些情節看似邏輯欠奉,說教也過於大愛,但他們背後是有一套信念,有一個堅持下去的理由。

寫完之後,才令我對這作品有更深入的了解,當然,第一次看時認為的缺點,還是不得不說。

對我來說,寫感想就是深入了解,然後自我滿足的一回事,當然,最後還是有可能看不懂,自己說得是可以說服自己,卻可能有盲點,不一定對,也有可能它真的是那麼爛(望向天才少女福爾摩斯),而且我不可能看完一套就寫感想,這樣太累了。但是,有總比沒有的強。更不用說可能得到認同的喜悅,雖然很少但還是滿高興,算是額外的獎勵。

(雖然大多數是在寫漫畫和電影感想,因為易寫多了)

大概是大半年前,我開始在巴哈看小說。

至於為什麼會在巴哈看小說,當然是各種宣傳啊(喂,反正就是有看,有些有趣的,有些無趣的,看完才知道。但不論它們是不是好看(除非真的非常好看,沒什麼缺點,但我想這些作品一眼就看到了XD),我不太可能擅自為它們寫下感想。

因為作者會看到。

如果只是讚讚文就沒問題,但不可能= =只是讚讚文,一點意義都沒有。而擅自寫下感想,就覺得會捲入很麻煩的事,網絡也要這樣也太煩。另外,相比其他作品類型,現在的華文小說已經有夠小眾,又不能賺錢,憑興趣寫還要無故被人批評,想一想都很幹= =自己也不是什麼角色人物,不會給到什麼好建議,問題也不見得一定是問題,給錯建議就壞了 — 反正有十萬個理由,將擅自寫下感想,變成不可能。

所以看巴哈的文章就是這樣,可以看,但對我來說,就是差點什麼。

而越看,就越多事情想說。

然後某天看到這條影片:

因為是粵語,所以我說一下大概,就是說誰可以批評,誰有資格批評。

經常有一句說話反駁天下千萬人:「你都不懂,你批評什麼?」

但依照這個邏輯,很多事情都會違反常理。

「如果你是餐廳的客人,你吃到一道很難吃的菜式,然後你投訴廚師,廚師卻說你不懂烹飪,批評什麼?」

「如果你是某醫生的病人,他錯割了你某個部位,然後你投訴他,他就跟你說,你不懂醫術,你投訴什麼?」

同理,閱讀這回事應該一樣,讀者是可以批評作品的,只要理由能夠說服人的話(雖然這個要多數決就是)。

不過,讀者是不可能提出建議,或者說建議都不可信,就有如你是餐廳的客人,你可以說菜式很難吃,但你不會教導廚師如何弄得好吃,因為你不懂。

於是,某天我忍不住辦了一個讀作評文,寫作感想的評文活動,只給感想,不給建議,來個太公釣魚,願者上釣。

動機就是這樣XD

至於舉辦「評文活動」的建議,我能說的不多,雖然已經舉辦了接近三個月,但不算尚未完成的感想和不公開的感想,就只寫了十篇感想而已XD

只能說,希望各位打算舉辦「評文活動」(其實是寫感想,評文我不知道(X)的朋友,寫感想時請先找出該作品的意義,它的中心思想:它想表達什麼,或者說,它想讀者有什麼感受。

雖然有可能是表達方面出問題,或最後真的看不出所以然,但至少嘗試一下。

當然最後可能會發生很幹的情況,不過想一下自己究竟對不對和「這只是一個興趣使然」的活動就好XD

總結而言,寫感想是一件滿不錯的事,歡迎大家嘗試一下。

最後,是例行的宣傳時間,目前評文活動還在進行中,當然還有徵文活動(這個重要多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細閱詳情後,在文章下方留言報名。

就這樣。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VIA
說回來我有幾套很喜歡的作品、但年代久遠細節幾乎忘光了w 動畫遊戲和漫畫重温是比較簡單、小說本數太多對社畜來說實在不是那麼輕易能重讀呢……
2021-08-30 10:03:24
魚子壽司
我是在乘車時看
還好(?
2021-08-30 19:18:57
魚子壽司
當然只有實體書就是另一回事了(遠望家裡一堆還未看的書
2021-08-30 19:19:46
千緒
覺得遺忘作品會很難過quq,所以只要是中上喜愛程度的幾乎都會重刷幾次(累死#
2021-08-30 23:59:33
魚子壽司
這樣超累
而且最後會有「我在幹三小」的感覺XD
2021-08-31 05:25:16
熟魚片
我也覺得寫心得更多時候是為了讓自己不要忘了那個故事,觀看閱讀當下的感動和共鳴很容易隨著時間沖刷淡忘,因此也是對健忘症很有助益的一件事#
2021-08-31 11:36:29
魚子壽司
咦,原來這是健忘症嗎(X
2021-08-31 12:46:53
冰鳩
有人肯為自己的作品耗費心力評價我覺得就是好事情0w0
這年頭有用心的評文簡直跟做公益的義工一樣難找了吧?
2021-08-31 23:38:12
魚子壽司
義工意外地不難找XD
用心嘛……我不知道(X
2021-09-01 03:57:42
八月
有趣的動機呢。
2021-09-07 20:54:28
魚子壽司
然後就有犯案手法了(誤
2021-09-08 04:41:59

更多創作